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法俄对伊外交“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3:4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虽然伊拉克战争已基本结束,但有关各国与伊关系的传闻仍然层出不穷,其中也许有西方媒体挖到的内幕,而有的也可能是别有深意。

  英国:秘密游说萨达姆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最近在巴格达发现的档案文件显示,英国一度与萨达姆政权
保持密切联系,并向萨达姆政权提出秘密建议,试图化解伊拉克危机,但萨达姆政权没有听从英国的建议。

  英国与伊拉克的秘密接触可追溯到1997年。但双方精心安排的秘密对话计划后来不知何故不了了之。

  2000年初,英国外交部私下通过中间人向萨达姆方面保证,只要伊拉克接受联合国1284号决议,英国同意暂时中止对伊制裁,待伊拉克开始真诚地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合作后,对伊制裁将在6个月内终止。但到2000年底,化解伊拉克危机的前景日趋黯淡。布什政府公开表示要推翻萨达姆政权。

  但即便在“9·11”事件发生两个月之后、美国国内就对伊动武进行辩论之时,英国仍试图安排伊拉克外交部部长萨布里与前英国外交部部长海因在联合国举行一次会谈,但最后谈判没有结果。

  法国:给伊前高官发签证?

  美国《华盛顿时报》5月6日抛出“劲爆”消息:一名为前萨达姆政权工作的伊拉克官员最近在叙利亚获得了法国驻叙使馆签发的法国护照和签证。

  《华盛顿时报》说,该消息是“接近有关机密情报、又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人员”提供的,鉴于可能还有其他伊拉克前高官在法国“帮助”下逃脱美国情报人员的追捕,五角大楼对此感到“恼怒”。对于《华盛顿时报》的说法,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里瓦索6日进行了严正批驳。

  国际上目前流传着美国准备对法国和叙利亚实施制裁的传闻。如法国向前伊拉克官员提供护照签证的消息属实,必将难逃“助敌”之嫌,美国对法国进行惩罚也将“顺理成章”。

  俄罗斯:前总理曾受贿赂?

  6日,伊拉克前反对派一位领导人阿拉维站出来揭露与萨达姆政权有关的“秘闻”。他先是说,白俄罗斯曾经向萨达姆政权提供过大批武器,随后又揭发说,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曾经接受萨达姆的“贿赂”。

  阿拉维透露说,萨达姆要求普里马科夫在他战败的时候帮助他藏身。普里马科夫是俄罗斯的中东问题专家,他曾于20世纪70年代常驻中东,负责该地区内前苏联间谍机构——克格勃的各项活动。当时,普里马科夫结识了萨达姆,两人之间私交甚笃。在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之前,普里马科夫曾两次访问巴格达进行斡旋,但均未获得成功。据报道,今年2月22日,普里马科夫在美国对伊开战前一个月来到伊拉克,建议萨达姆流亡,并称俄罗斯已经答应收留他,并保证他不会受审,可是萨达姆当时拒绝了这个建议。

  (国广)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