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失踪的萨达姆阴影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0:54 南方日报
  在现在的伊拉克,尽管萨达姆已经失去了下落,可是他的阴影仍然留在不少伊拉克人的心中。

  迟早还会掌权?

  5月5日,法国《解放报》报道说,前几天,一位家庭主妇经过巴格达的居民区时突然叫住她的丈夫说:“瞧,你看到他了吗?”丈夫问:“谁?”主妇回答说:“在那辆车里的是萨达姆总统。”她显然感到十分吃惊。这位丈夫证实自己也看到了萨达姆,据他说,那人确实是总统,身边还有两名保镖。

  在萨达姆政权垮台快一个月的时候,还有不少巴格达人声称在大街上看到了这位统治伊拉克长达30多年的独裁者,有人甚至相信,萨达姆不仅绝不会被逮捕,并且早晚会重新执政。他们无论如何都想像不出他会被美军炸死,尽管美国五角大楼不排除这种假设。

  几天前,在另外一个街区,一伙巴格达人忙着烧毁萨达姆的画像。当发现半岛电视台的记者正在拍摄这一场面,一位妇女因为担心,冲着记者大声说:“不要,请不要把我拍上!萨达姆迟早会回来的。”

  藏身之处在哪?

  据路透社6日报道,曾经与萨达姆关系密切的也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卡西姆透露,萨达姆现在还活着,并且正在伊拉克境内筹划组织反抗以美国为首的占领军。卡西姆曾经是萨达姆在埃及留学时的同学,两人交往甚密。卡西姆说,他最后一次亲眼看见萨达姆是在今年3月8日的一次复兴党领导人会议上。

  到目前为止,尽管许多高级领导人被美国人逮捕,还有另外一些人投降,但政权的核心人物还没有一人被抓获,其中包括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

  对本国情况十分熟悉的逊尼派教徒伊马德·凯西表示:“许多伊拉克人相信,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凭借整容手术,他将难以被找到。”

  那么,萨达姆和他身边的人躲藏到哪里去了呢?伊马德·凯西补充说:“很少有伊拉克人认为他们在叙利亚。他们大都认为,萨达姆在国内。众所周知,他早已采取预防措施,以便能够在战争结束之前消失。在伊拉克到处都可以藏身。”

  从伊拉克政权垮台时起,就有传闻说萨达姆一班人马藏身于秘密隧道里。

  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许多伊拉克官员直到最后一刻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而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惊慌。随后,他们也都不见了踪影,就好像在遵从一项已制定成熟的计划。

  正在策划反击?

  卡西姆在接受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耶路撒冷报》采访时说,他于4月中旬收到了来自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口信”,称萨达姆等伊拉克领导人都很安全。

  “(口信)称……所有领导人都很好,正隐蔽在安全的地方。那些此前离开伊拉克的人也说,他们(伊拉克领导人)都很安全,”卡西姆说,“口信的关键内容是,对美国的抵抗将是强烈的、决定性和历史性的。”

  卡西姆说,萨达姆曾亲自带领部队与占领巴格达国际机场的美军交战,但后来,认为大势已去的共和国卫队将领们背叛了萨达姆。“美国人对伊拉克坦克和从各个角落涌出包围他们的‘萨达姆敢死队’感到震惊,”他说,正是那个时候,美国人才决定进入巴格达。

  美军于4月4日占领巴格达国际机场,并于此后从机场方向攻入巴格达。

  当被问及巴格达为何如此迅速沦陷时,卡西姆说:“共和国卫队的最高领导层开始感到沮丧,并给下层指挥官造成这样一种印象:萨达姆已经完蛋,战斗已经结束,美国人已经获胜,他们(伊军指挥官)应当消失,直至能重新组织起抵抗。”

  “我认为,现在抵抗还没有开始,萨达姆所策划的战斗也还没有开始……战斗准备正在进行中,数百万撤退的武装人员还在那里(待命),”他说。

  最近几次“露面”

  自从萨达姆在4月9日美军攻入巴格达之后失踪以来,萨达姆的各种录像带、录音带甚至“口信”仍然不断提醒着人们他的存在。

  5月7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该报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记者在巴格达得到了一盘录音带,其内容据说是萨达姆在5月5日录制的,录音带长达15分钟,萨达姆用“疲倦”的声音呼吁伊拉克人民团结起来,向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军发动秘密战争。

  5月2日,美联社报道,该通讯社电视新闻部的记者日前从一名前巴格达电视台的雇员手中获得一盘带有总统印章的录像带。这名提供录像带的伊拉克人称,萨达姆的讲话是在4月9日录制的。在这盘据称是萨达姆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发表的“最后讲话”的录像带中,萨达姆显得十分疲惫,有时甚至出现了罕见的语无伦次。

  4月29日,英国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阿拉伯耶路撒冷报》称,该报得到了萨达姆写给伊拉克民众的一封“亲笔信”。这封信号召伊拉克人民发动起义,继续反抗美英联军的“非法占领”。

  4月18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电视台”出人意料地播放了萨达姆4月9日亮相巴格达街头的画面。虽然这段尚未证明真伪的录像带并不能说明萨达姆现在是不是还活着,但至少说明萨达姆躲过了4月7日美国五角大楼认为已经炸死萨达姆的那次空袭。刘淑华 赵卓昀 冯俊扬 图片说明:

  4月18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电视台播放一段录像片段,显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于4月9日出现在巴格达附近地区并发表讲话,而当天美军攻占了巴格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