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缘何速败惨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1日10:16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对美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对伊拉克的主要作战行动已经结束。实际上,屈指算来,美军在伊拉克的大规模作战行动至4月17日早就结束了。这样,从3月20日开战,美英联军只用了27天的时间便完成了对伊拉克的军事占领,这也同时宣告了萨达姆政权在伊拉克24年统治的结束。

  一个拥有43万平方公里国土,2200多万人口,号称有百万可参战人员,并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地区性大国,拥有依托本土实施作战之利,却为何比1991年的海湾战争还输得更快、更惨?单从军事的角度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战争准备严重不足。从战争的过程来看,伊拉克在战争准备上存在严重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战场建设准备漏洞百出。伊拉克以弱抗强,本应充分利用本土作战的优势,充分地搞好战场建设,如在城市、港口和主要路段构筑防御工事,破坏桥梁,设置障碍物,布设地雷和水雷等,尤其是在主要大中型城市,如巴士拉、巴格达等,更应利用城市高大建设物构筑坚固的城市防御阵地,以利于长期坚守。但实际情况是,伊拉克军队在此方面几乎无所事事。所以,美军在向巴格达的推进过程中长驱直入,迅速完成了对巴格达的占领;二是战争动员不力。尽管战前伊拉克也进行了战争动员,并发放了近800万件轻武器给伊拉克民众,希望能造成全民抗敌的局面,但从作战过程分析,伊拉克战前做的基本上都是表面文章。正因为没有将战争动员深入到民心之中,所以多数民众都持观望态度,只有少数正规部队在作微弱的抵抗,根本无法阻挡美军的强大攻势,更无法给美军以极大的杀伤。

  部队作战能力低下。经过海湾战争之后的伊拉克军队损兵折将,元气大伤。伊拉克战争前,伊拉克号称仍有100万军力,包括共和国卫队、一般常规部队和预备役部队等,主要装备也不乏各型坦克、装甲车辆、远程大口径火炮和导弹,与美英军完全高技术化的30万精兵相比,虽然在质量上存在差距,但在数量上仍占有优势,完全可凭借地形之利与美英军打一场顽强的地面阻击战。而战争的过程证明,伊拉克不仅没有发挥出在人员数量上的优势,而且连一些正规的作战部队,包括共和国卫队在内,都没有显示出外界在战争前所预料的作战能力。实际上,伊军的作战能力的确存在极大的“水分”,同样是共和国卫队,但与海湾战争前的共和国卫队已不可同日而语了。由于伊军长期缺乏正规的军事训练,已经缺少像海湾战争前经历了8年两伊战争战火考验,能征善战的官兵了,再加上长期遭受制裁,伊军的许多重要武器装备得不到维修与保养,多数成了摆设。如此一支装备落后和训练不足的军队,又如何与装备优良,同时有经过严格训练和不断经历战争实践的美英军相匹敌呢?

  重大作战指挥上出现了问题。在双方作战力量已定的情况下,作战指挥艺术的高超与低劣决定着战争的结局。伊拉克战争中,虽然美军在初始阶段的作战指挥上犯了陆军孤军突出冒进而导致后续不断的错误,但这并不是致命的,相比之下,伊军在作战指挥上所犯错误更为严重,并直接导致了伊军的速败和惨败,如战前临时划分战区,调整高级指挥机构,此举极不利于作战指挥的实施;巴格达之战只实施了局部的外围战,而根本没有组织和实施市区防御作战,虽然目前原因仍不详,但必定是在作战指挥上出现了无法挽回的致命错误,导致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伊高官们不得不在瞬间“集体蒸发”。

  看来,对伊拉克而言,之所以输得如此出人预料,关键原因并不在于美英军的强大,而是在于伊军自己本身出现了重大问题,是自己打败了自己。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外语教研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