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大优势无人可敌 切尼还想陪着布什干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1:2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王如君

  美国争着想当总统的人不少,4年一届的总统大选总是要“打得头破血流”。副总统的角色本是个陪衬,可上了船的人,同样不想下来。克林顿当政期间,戈尔跑前跑后,辛辛苦苦地干了两届副总统。如今切尼跟着布什也快满一届,同样还想再干4年。5月6日,切尼接受美国《达拉斯晨报》采访时透露,“总统曾问我是否愿意再次担任他的竞选搭档,我表示
了同意。”有评论家指出,切尼不只是将布什送入白宫,而且要当布什的“全程陪同”。

  切尼能量不小

  切尼是个能人,如果说戈尔是美国历史上最能干的副总统,那么切尼则是最有影响力的副总统。切尼与布什家族渊源深厚,当年为老布什两肋插刀自不必说,布什入主白宫及其后,切尼都是幕后指点江山的“师爷”。2000年总统大选,切尼曾为布什踏破铁鞋寻觅搭档,结果还是布什不费功夫选中了切尼本人。布什如愿夺下白宫,切尼立了大功。布什当上总统后,切尼的能量就更大了,从应付“9·11”事件到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他没少给布什拿主意。

  三大优势无人可敌

  切尼之所以有如此能耐,主要是因为他有三大优势:一是与布什关系特铁。切尼与布什持同样的保守理念,又有相同的能源业背景,他们不只说话投机,而且能一拍即合。再加上布什打小时候就熟悉这位“切尼叔叔”,自然也就更亲近有加。去年11月7日布什就曾明确表示,切尼的“工作做得相当出色。我感谢他的劝告,感谢他的参谋,也珍视与他的友谊。他是一位超级副总统,我没有理由换掉他”。一位总统对于副手的评价,也许这算是登峰造极了。

  二是做事特神秘。切尼甘愿当配角,能为布什出大力,但又从不抢风头。尤其是在“9·11”事件之后,为了安全起见,切尼这位副总统几乎被“藏”了起来,成了个隐形人。可切尼毫无怨言,大政方针帮着布什拿,公开亮相却是布什说了算。美国媒体报道说,每周布切二人至少要共进一次午餐,至于他们说了些什么,切尼对最亲近的高级助手都守口如瓶。三是哥们儿特多。切尼是历经四朝的元老,伺候过尼克松、福特、老布什以及现在的布什,当过白宫办公厅主任、国防部长、副总统、12年的国会议员、5年的公司首席执行官。丰富的经历练就了切尼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让他在政界、军界、商界织下了一张巨大的关系网。切尼在政府中能找到出力的,在国会能拉到出嘴的,在商界能寻到出钱的。每遇难事大事,他都能左右逢源,长袖善舞。以目前布什内阁的实情为例,从政策理念上讲,切尼应该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是布什政府的“三驾马车”。但切尼不像拉姆斯菲尔德那样张扬和棱角分明,与鸽派的代表国务卿鲍威尔同样能谈得拢,因为他们曾经是“一个战壕中的战友”。所以说,切尼是为布什斩断乱麻的一把“快刀”,也就不难理解了。

  身体有病是他的弱项

  但是,切尼也不是超人,他有明显的弱点,一是他的“革命本钱”不过硬。他先后犯过4次心脏病,如今也有一名专门医生一天24小时都在关注他的健康。二是他与哈利伯顿公司的关系。切尼曾担任能源巨头哈利伯顿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直到与布什联手参加2000年大选时才辞职。哈利伯顿被怀疑在1998年至2000年间做假账。在最近的伊拉克重建中,哈利伯顿的子公司又拿到了一些重要项目,再次受到了民主党的攻击和新闻界的关注。目前来看,无论是健康,还是从商背景,切尼还没什么大问题,可以预料他会成为布什明年竞选连任时的不二搭档。但政坛如战场,随时都会掀起新的风浪,布什最终会不会改变主意,今年下半年就会有答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