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数千军警赴撒哈拉沙漠拯救31名失踪欧洲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2:58 新华网
  新闻提示 德国外长菲舍尔5月12日启程前往阿尔及利亚,主要目的是与阿总统商讨解救人质的办法。

  据德国《焦点》杂志5月11日报道,撒哈拉绑匪要求与德国政府直接谈判,但被阿尔及利亚政府拒绝。另外,阿政府也拒绝了德国政府提供进一步帮助的表示。阿内政部长说,这是阿内政,不能让德国干预。该杂志还报道说,阿尔及利亚政府不同意让德国继续派特种部队前往阿,已先期到达的6名德国安全人员已返回德国。

  在今年2月下旬之后的一个多月里,先后有7批31名欧洲游客在阿尔及利亚东南部的撒哈拉大沙漠神秘地失踪了。其中有15名德国人、10名奥地利人、4名瑞士人以及1名荷兰人和1名瑞典人。最近,不断有消息传出,这些游客遭绑架了。目前,阿尔及利亚、德国、奥地利和瑞士数千名士兵、警察、特警、刑侦专家及大批汽车、直升机、驼队已开进撒哈拉,一场艰巨的拯救行动全面展开。

  一起惊人的绑架案

  这31人的失踪之离奇,好似撒哈拉大漠突然张开大口,将他们连同车辆一起鲸吞。不过,人们当时只是想到这些游客大概是出了意外。因为在那个“死亡地带”一旦迷路,没人搭救就别想活着出来。德国《图片》报最初也分析认为,这些游客或许是被“渴死了”。

  然而实际上,对于沙漠探险者来说,在这一地段旅行并不复杂。在失踪者中,一些人进入这个地区已不是一两次了,而且他们随身都携带着地图和先进的导航设备。尽管在河床地带有几百米深的沟壑,但如果真出了事,人和车辆是很容易被发现的。因此,关于自然灾害造成意外之说很快就被排除了。

  此时,阿尔及利亚政府出动了大批警力在案发地区进行搜寻,虽然无所斩获,但阿方开始意识到这里大概发生了绑架。随后,从3月底到4月初,德国、瑞士也不断接到信息,越来越多的情况表明,31名欧洲游客的失踪并非是由于偶然的灾祸,他们被某个团伙有组织、有预谋地劫持了。

  关于绑匪的三种猜测

  此事一经披露便震动了欧洲。这是1977年德国汉莎一架航班被劫以来,欧洲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绑架案。然而究竟是何人所为?是为了达到某种政治目的,还是为了敲诈一笔钱财?外界一直都不清楚。迄今为止,尚未有一个组织声称对此案负责,也没有人提出赎金的数额或其他任何具体要求。撒哈拉大漠的“沉默”,加剧了人们的种种猜测。

  有人认为,此事与“沙漠大王”莫卡塔·本莫克塔的行为风格颇为近似。此人乃伊利兹地区一霸。阿尔及利亚的报纸称,本莫克塔及其同伙靠贩卖盗来的汽车,走私毒品、香烟和武器发财。2000年,本莫克塔团伙曾扬言要采取袭击行动,以致破坏了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此人曾去过阿富汗,参加过一个极端危险的恐怖组织,与本·拉丹和“基地”组织也有密切的关系。人们猜测,这伙绑匪此次所为很可能是为了敲诈钱财。

  另一种猜测是,绑匪是属于一个名叫“传教与战斗”的恐怖组织。去年底,有4名与该组织有联系的阿尔及利亚人曾策划袭击斯特拉斯堡的一个圣诞市场,后被德国警方拘捕。据报道,这4名在押犯中有一个人最近扬言,说他不久将会因为“某个事件”获得释放。此言先前并未引起警方注意,但现在却使人联想到制造这起绑架案的元凶是谁。

  据说,由于“传教与战斗”恐怖组织与“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美国政府已敦促马里和阿尔及利亚政府清剿撒哈拉沙漠里的恐怖势力,从而刺激这伙匪帮要拿出点儿颜色给人看看。

  还有一种说法是,此次绑架案发生之前,阿政府军在这一带与武装分子发生过激战,一个原阿富汗士兵盘踞的营地被清空,因此那些“圣战者”现在要抓一些游客来做“人体盾牌”。

  四国联手拯救人质

  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5月6日对报界说,31名失踪者中,至少有一部分人还活着。

  据说,人质目前被绑匪关押在阿尔及利亚东南部塔西里·纳杰尔高原的“死亡之地”。这是一个游客不敢涉足的凶险之地。无数裂开的山岩使这个偏远的山区像迷宫一样,深达300米的大峡谷纵横交错,车辆几乎无法通行。夏季骄阳每天12个小时的暴晒,使这里的阴地气温也能高达40摄氏度。这里严重缺水,食品更是无法找到。

  目前,阿尔及利亚政府调集5000士兵封锁了这一山区,并招募了300名熟悉当地情况的图阿雷格人(撒哈拉地区的游牧民族)做“探马”,为大部队当向导。德国政府也组成了一个代号为“沙漠”的危机处理特别委员会。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的警察、刑侦专家以及情报局的特工纷纷赶赴撒哈拉,侦察机不时飞越案发地区进行热感航拍。法国方面也提供了卫星照片,以配合这次沙漠搜索行动。

  军警发现匪帮踪迹

  阿警方在出事地点找到了欧洲游客留下的6辆汽车和一些衣物和食品。这些汽车上的电瓶全部被卸走。阿内政部长称,军警还发现了匪帮藏匿武器和走私物品的地方。

  阿尔及利亚报纸援引当地图阿雷格族一位首领的话称,被绑架的欧洲游客曾在阿南部的撒哈拉地区出现过。但那些绑架者并不是本地人,他们开着丰田车来到此地。这些人住在山洞里,并对当地人说,他们是猎人。

  这位提供情况的人住在伊利兹市附近,他说,我们不知道这伙人是恐怖组织还是犯罪集团,现在没人和绑匪有接触,他们的意图不清楚。

  形势越来越紧张

  然而,撒哈拉绑架案的形势越来越紧张。危险在于,无论是强盗还是恐怖分子,他们都毫不在乎人的生命,而他们的对头阿尔及利亚政府军也在长年的血腥内战中变得麻木不仁,军方的强硬派主张立即动手,而不管人质的死活。

  4月底,施罗德派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于尔根·克罗伯克亲赴阿尔及利亚,向阿总统布特弗利卡转交了一封信,请求他尽一切努力保全人质的生命。布特弗利卡总统当然愿意与欧洲合作,但却不肯放弃对恐怖组织的强硬政策。这使欧洲有关国家与阿尔及利亚政府的谈判变得颇为艰难。阿方一贯主张,对这类的事情,只有用枪杆子解决。阿尔及利亚的原则就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现在什么也看不清”

  欧洲人深知处理此案非常棘手,风险极大。首先,人们不知道人质被关押的具体方位,其次不清楚有多少武装人员看押着这些人质。专家认为,在大漠之中,一点动静就可以传及几公里开外,采取突袭的可能性不大,贸然采取军事行动只会殃及人质的生命。因此,德、奥、瑞三国政府都非常谨慎,不敢惊动土匪。数周以来,几国政府表面上不动声色,表现得异常“克制”,实际一直在与阿政府积极磋商,想方设法,以不流血的方式结束此案。德国总理施罗德提出,只要阿政府与绑匪进行谈判,德国将会提供各种必要的帮助。

  但是无论是德国、奥地利、瑞士,还是阿尔及利亚以及各有关国家的政府都不知道此案怎样才能圆满了结。令他们特别头疼的是,这伙绑匪对怎样结案也没有什么想法。迄今,他们既没有站出来承认对案件负责,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因此他们下一步要干什么也无法预测。德国内政部长席利说,“现在是什么也看不清,情况十分复杂。”

  大多数人不乐观

  瑞士一家法庭刊物称,绑匪已开出释放人质的条件,每个人质的赎金为100万瑞士法郎(约合60万欧元)。但这个报道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据最新消息,阿尔及利亚国家广播电台一位记者报道说,绑架案不致酿成恶果,人质有望在近期获释。这固然是一个好消息,但鉴于案情复杂,大多数人并不乐观,人质何时才能与家人团聚,目前仍很难预测。(文/本报驻慕尼黑记者 严建卫)

  新闻背景

  游客走上不归路

  在阿尔及利亚东南部的伊利兹地区,有一条400公里的“坟墓之路”。沿途无数丘冢使人回想起当年法国殖民统治者与当地叛军之间发生的血腥战争。但这条路是阿尔及利亚撒哈拉沙漠中最美丽的地段,是“冒险探胜者”的理想目的地。阿尔及利亚总统甚至想把这里搞成“撒哈拉的加利福尼亚。”据统计,去年有15000至20000人去过阿尔及利亚,其中有8000德国人。

  2月21日,一个瑞士“四人小组”瓦尔特、赫迪格、斯特利和格拉夫驾驶一辆丰田牌越野车进入了这里的荒漠。他们与向导分手,向沙漠的东北方向开去,从此便再也没有留下任何音讯。

  几乎在同一时间,3个德国摩托车爱好者,诺特、格特洛贝尔和马太斯从另一个方向朝这个地带行进。来自德国杜塞尔多夫的记者舍菲尔当时还见到了他们,但这3个人再也没有抵达目的地。

  几天后,荷兰人希尔贝斯从当地的一个宿营地给家人打电话,当天下午3时许,还有人在伊利兹以西70公里处看见过他。但他的家人此后再也没得到过他的消息。

  正当人们对这批游客的命运深感担忧的时候,撒哈拉再度传出惊人消息:3月8日,4名来自德国奥格斯堡的游客驾驶一辆依维柯房车,在伊利兹以南150公里处神秘失踪。

  一周后,即3月17日,又有来自德国的4个男子和两名妇女乘坐越野车从营地出发。其中25岁的西蒙还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她对母亲说:“别担心,我们要去爬阿瑟克雷姆山,然后再去北方。”阿瑟克雷姆素以其日出日落的奇观闻名于世,然而后来他们究竟到了那里没有,无人知道。

  几天后,有旅游者向阿尔及利亚警方报告,说有一辆越野车停在路边。警察发现里面有一双本色的旅游鞋、一些衣物、啤酒罐,还有一条死狗。经查,这几个巴伐利亚人中确有一人有本色的鞋。

  又过了5天,有8个奥地利人进入这一地区。这些人也是很有经验的戈壁游客,并带有先进的技术装备。但是后来他们未登上在突尼斯预订的船,从此也失去了与外界的任何联系。(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