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5月1日版)专题 > 正文

先买集束炸弹再买战斧导弹 日本也想“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6:3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江雪

  2月13日,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公开宣称:“如果日本有确切情报和证据证明,朝鲜有用导弹袭击日本的计划,那么日本一定会先发制人,对朝鲜发动军事打击。”

  储存集束炸弹 想买“战斧”导弹

  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17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在过去16年来,购买了数以千计的450公斤级的集束炸弹。这批武器并没有明确记录在国会的预算文件上,军方只是把集束炸弹很模糊地说成是“弹药”。日本航空自卫队从1982年到2002年间购买了价值148亿日元的集束炸弹。这种炸弹是美国研制的CBU-87B型集束炸弹,并交由拥有生产执照的日本国内工厂制造。

  消息一经披露,国际社会为之哗然,指责之声不断。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忙于4月18日在日本议会辩称,日本自卫队拥有有争议的集束炸弹,主要是为了对付将来可能出现的入侵者。他说,日本自卫队的确购买了集束炸弹,然而,日本自卫队“不会用来野蛮攻击其他国家的居民”,只会在日本遭到入侵时使用。他拒绝进一步透露自卫队拥有集束炸弹的总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1日报道,日本一名高官日前透露了防卫厅将向美国购买巡航导弹的消息。这位日本官员表示,日本正考虑购买“战斧”式巡航导弹和其他攻击性武器。日本防卫厅官员表示,鉴于自卫队现有的“爱国者”PAC-2地对空导弹难以胜任防空任务,防卫厅正加紧研究建立新的导弹防卫系统。

  但是,该系统的迎击能力到底如何,现在仍是未知数。而且开发费用达一兆日元以上,故日本防卫厅和自民党议员中有种强烈意见认为,购买每枚价格在一亿日元以下的“战斧”巡航导弹,用以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更合算而且有效”。

  日本防卫、安全战略可能发生重大改变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又抓住朝鲜核问题大做文章,不断为自己调整改变防卫和安全战略制造舆论。2月13日,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公开宣称:“如果日本有确切情报和证据证明,朝鲜有用导弹袭击日本的计划,那么日本一定会先发制人,对朝鲜发动军事打击。”

  3月27日,石破茂又说:“应研究对他国军事基地攻击的能力。”根据《日美安保条约》,日本在遭受他国攻击时,对敌国的打击应由美国进行。日本持有攻击敌国基地的能力显然与安保条约的规定有出入。但石破茂认为:“攻击敌国基地属自卫权范围内,不存在法律问题,也不会损害日美间的信赖关系。”这一说法可能导致日本“专守防卫”的方针大幅度转变。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扩大军事力量,执行“先发制人”军事战略的意图越来越明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军全面解除了日本军队的武装,日本制定了“永远放弃通过战争解决国际争端权力”的和平宪法。冷战时期,日本开始在美国的帮助下重建武装。为了不违反和平宪法,战后日本军队有了“自卫队”这一奇怪的名称。但随着日本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增长,日本自卫队正在加紧“转换角色”,早已不满足于仅仅承担所谓“专守防卫”的“自卫”任务了。

  为先发制人战略寻找法理依据

  最近,日本防卫厅大有借朝鲜核问题以及恐怖主义问题,修改“日本拥有武器,用于防卫”的《基础防卫力构想》,进一步扩大日本攻击性武器发展空间的苗头。据日本《每日新闻》近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已经开始研究效仿美国“先发制人”的打击措施。按照日本修改了的《自卫队法》第76条,在日本“有可能受到外来攻击时,首相可以命令自卫队出动”。而在此之前,日本政府的方针是“当日本受到导弹袭击后,政府可派自卫队参加救灾”。

  更有甚者,日本防卫厅现在还开始研究:当发现外国确实有攻击日本的意图,并有向导弹发射装置灌注燃料等动向后,相关法律应能保证自卫队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防卫厅今后研究的方向是,进一步修改《自卫队法》,使之可以保证自卫队在必要的情况下能够先发制人。同时要保证,在外国向日本发射弹道导弹后,自卫队拥有发射导弹进行迎击的权力。

  对此,日本开明派指出:“防卫厅决定修改《基础防卫力构想》,再一次公开表明了防卫厅要打破禁忌,公开采取先发制人的态度。这也将为日本多年奉行的‘专守防卫’战略打上了句号”,日本防卫和安全战略将发生重大变化。

  日本右翼势力抬头将贻害无穷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冷战结束、苏东社会主义国家巨变、日本国际政治地位提高,在日本国内,追求军政大国的新保守主义思想成为主流,日本政治上更加右倾化。这又导致了日本社会思潮的总体保守化,并出现了偏狭的攻击性的民族主义情绪。像日本政治家们种种妄言、失言,都是社会思想右倾化和狭隘民族主义回归的表现。据近期日本民意测验表明,支持修改和平宪法,重新获得宣战权力的日本人数量正在逐渐增加。

  特别是小泉纯一郎当选首相后,毫不掩饰地流露他对靖国神社中“军魂”的“仰慕”之情,称日本二战战犯“是不分等级,都是值得供奉的神祗”,他还不顾一切地多次到靖国神社参拜。他的思想与靖国神社为死去的军人招魂的思想不谋而合。小泉等政要的言行对右翼思潮的兴起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今年4月22日,日本又有74名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小泉内阁的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也一同前往参拜。纵观历史,再结合日本最近的一系列动向可以看出,右翼势力正在日本急速抬头。随着近年来新保守主义、狭隘民族主义等右翼势力的壮大,日本要成为世界军事政治大国的欲望日益膨胀。对此,国际舆论纷纷指出,日本政府已将极右团体奉行的确立军事强国地位的政策视为国策,日本如果草率效仿美国“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做法,在东亚地区“为所欲为”,将贻害无穷。

  众所周知,自19世纪下半叶开始,日本便将对外扩张奉为基本国策。直到1945年在二战中战败,日本几乎没有停止过对外侵略,为祸亚洲长达70余年。在这期间,日本军队烧杀抢掠,铁蹄所到之处生灵涂炭,哀鸿遍野。中国是遭受日本侵略时间最长、伤害最重的国家,仅从1931年到1945年的14年内,伤亡军民就达3500万人之多,经济损失计5000亿美元之巨。上述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但至今日本官方不仅从未正式承认侵略罪行,不向亚洲人民谢罪反省,反而在世纪之交不断上演有伤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一幕幕丑剧,再次向世人敲响了警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无视过去就意味着要重犯过去的错误。日本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永远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