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英国巨谍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6:5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 牛道斌

  11日,英国、爱尔兰数家媒体曝出一个惊天秘密:一个曾经为北爱尔兰准军事组织——爱尔兰共和军武力反抗英国统治“效力”了30年、一步步升至共和军领导层并负责共和军反间谍工作的高级主管竟是安插在共和军内部的英国头号间谍!不过,就在其暴露身份前几个小时,英国安全部门已将其秘密转移。

  参与40起谋杀案 共和军遭受重创

  英国格拉斯哥《星期日先驱报》报道说,这名间谍代号为“赌剑”,是英军用来对付共和军的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他是土生土长的北爱尔兰人。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他志愿为英军“工作”。由于有英国情报机构的帮助,他顺利进入共和军内部,并逐渐升至为共和军内务安全部负责人,主管反间谍工作。有了这层外衣的掩护,“赌剑”经常能够接触到共和军及与之有关系的政治组织中最有影响的人物,因此,他提供的情报价值都很高,曾直接被呈送给历届英国首相参阅,其中包括撒切尔夫人、梅杰和布莱尔等。

  事实上,早在4年前,人们就知道爱尔兰共和军内部有一个代号为“赌剑”的英国卧底间谍,但对其真实身份及活动“能量”等情况一无所知。长期以来, “赌剑”在英国军方设在爱尔兰的间谍网中被视为“王冠上的宝石”,英国每年支付给他8万英镑的酬劳,并特意在北爱尔兰设立了一个情报机构专门与他进行联系。

  在潜伏于共和军内部的30年里,“赌剑”为英国立下了赫赫战功。据说,他在其派遣部门——英军武装力量研究部的首肯下参与了40起谋杀事件。北爱的一些警察、平民以及亲英的教派人士都没逃过他的毒手,另外,为了掩盖自己的身份以便长期为英国服务,他还指使部下绑架、审讯、拷问并杀害了一些涉嫌为英国提供情报的共和军成员。1988年,爱尔兰共和军的3名志愿者在地中海附近活动时被英国特种部队击毙,据说这也是因为得到了“赌剑”提供的情报。当时,爱尔兰共和军确信内部有奸细,但几次调查行动均无果而终。

  “赌剑”真实身份的披露在爱尔兰共和军内部引发了一场强烈“地震”。共和军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这是他迄今听到的最可怕的消息。他说,“赌剑”隐藏在他们身边这么多年,而且藏得那么深,那么受到重用,他的真实身份暴露后,共和军成员之间还会有信任存在吗?他担心“赌剑”事件可能会对共和军造成致命打击。

  “赌剑”被自己人出卖 英警察也找他麻烦

  一年前,60多岁的“赌剑”在与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通话时说,由于健康原因,他必须减少在共和军内部的活动,等他身体康复后,他可以对外讲述他的经历。然而,还没等到他自己“开口”,英国情报机构内部的成员就将他抖了出来。

  据说,“赌剑”的真实身份被曝光可能与一个化名为凯文·富尔顿的英国间谍有关。富尔顿是爱尔兰共和军的发源地——北爱尔兰阿马南部地区人,参加过英军,后来打入共和军组织内部,为英国提供情报。

  过去两年里,富尔顿一直为自己的退休金和安置费问题与英国军方龃龉不断。本月初,他在接受英国一家小报记者采访时,指责英国国防部没有兑现诺言,并威胁说,如果国防部再不掏钱,他就对外暴露“赌剑”的真实身份。但他表示,他只会在密封的宣誓书内披露“赌剑”的身份,而这份宣誓书只有在他死亡或被人打伤后才由他的律师对外公布。由此,英国安全部门高级官员认为,“赌剑”身份被暴露肯定是富尔顿捣的鬼。

  英国军方知道,“赌剑”的身份一旦暴露,爱尔兰共和军必然要对他采取行动。就在“赌剑”身份暴露前几个小时,英国军方火速派人将其带离北爱尔兰,转移到一个安全的秘密地点。

  现在,“赌剑”不仅要躲避爱尔兰共和军的追杀,还要逃脱英国大都市警察局的追捕。目前,英国大都市警察局正在对英国情报人员勾结北爱准军事组织在北爱制造的一系列暗杀事件进行调查。上个月,该局局长约翰·史蒂文斯曾表示,希望能就一些问题讯问“赌剑”本人。他说,警方怀疑“赌剑”为了掩盖自己的身份,而与英国情报部门的同事密谋让英国其他情报人员充当了牺牲品。史蒂文斯说,在他直接掌握的类似暗杀事件中,就有两起与“赌剑”有关。目前,英国大都市警察局已掌握了“赌剑”的所有联系方式、“赌剑”与接头人联系的记录以及每次见面会谈的内容等等。不过,一旦英国军方将“赌剑”转移到新的秘密地点,而且最终有可能将他安排到海外隐居,史蒂文斯可就得断了调查“赌剑”的念头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