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决策失误使美国宽带难入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8:4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3日电(记者 毛磊)作为全球因特网革命的领导者,美国在宽带因特网的发展上陷入了暂时的困境。宽带目前在美国家庭中的普及率并不算高,绝大多数因特网用户仍在拨号上网,无法享受“信息高速公路”带来的乐趣。

  美国《商业周刊》5月5日的一篇报道指出,近2/3的韩国家庭目前拥有宽带接入,而这一数字在美国只有约15%。接入韩国家庭宽带网的平均速度达到每秒3兆,是绝大多数美国宽带系统的2倍左右。据预测,日本40%左右的家庭年底也将采用宽带上网,速度可快到每秒12兆。

  美国宽带业务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非基础设施不健全,美国80%至90%的人口目前都已在宽带接入的覆盖范围内。但宽带接入却在即将进入千家万户的所谓“最后一英里”阶段碰到了障碍。这一障碍由经济、技术和管理决策等多种因素综合而成。

  在几年前的网络泡沫时期,美国曾出现“跑马圈地”的宽带建设热潮。出于对电信容量将迎来爆炸式增长的期待,电信业投资旺盛,然而宽带业务等却一直未能形成足够的需求,结果导致电信能力过剩,电信业入不敷出,投资无法收回。在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美国电信业2002年的日子尤其不好过,不少知名公司苦苦挣扎,电信巨头世通、环球电讯等申请破产,轰然倒下。

  不考虑消费者需求的过度投资,使得美国宽带主干网络建成后被大量闲置。与此同时,以1996年的新《电信法》为基础的美国宽带政策,也逐渐显示出不适应形势发展之处。这一政策规定,美国各地方电话公司必须将其网络拿出来供宽带运营商共享,打算通过这样的管制,鼓励DSL(数字用户线)等采用电话交换系统的宽带业务领域的竞争,以大大降低“最后一英里”的连接费用。然而实践证明,这一思路效果不尽如人意,甚至有批评认为它减缓了美国宽带的普及步伐。

  与窄带因特网不同,宽带入户需要更多的设备建设投资,美国各地方电话公司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花钱铺设线路而让他人坐享其成,而加入竞争的宽带网运营商本来就自身难保,更是无力投入巨额资金。此外,美国宽带政策还存在着混乱与不统一的问题,如对于以有线电视电缆方式提供宽带服务的运营商,就不要求其与竞争对手分享网络设施。而整个宽带业务行业与影视娱乐业等内容供应商之间也是矛盾重重,互相掣肘。

  宽带网发展的迟滞不前,已成为制约美国电信业、甚至整个经济振兴的瓶颈。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人员弗格森认为,如果宽带发展不能取得实质性突破,将有可能导致美国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如何打破这个瓶颈引起了美国各界的高度关注,布什政府制订的技术政策将促进宽带发展列为优先课题。

  美国宽带政策今年出现了一些调整的迹象。联邦电信委员会今年2月通过方案,提出各个地方电话公司今后不必再与宽带运营商分享其DSL等业务网络,地方电话公司对于新建的高速光纤网络可以拥有独享权,另外还提出将宽带建设的调控权更多地下放给各州政府。

  分析人士指出,联邦电信委员会放松对各地方电话公司经营宽带业务的管制,部分吸取了线缆宽带业务发展的经验,显然是想刺激DSL等宽带网络领域的投资,谋求为电信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而调控权的下放,对提高地方部门建设宽带的积极性可能也有促进作用。美国近期的宽带政策调整,将重点放在推迟管制、加速宽带入户上,有先完成部署再刺激应用的考虑。尽管如此,新政策能取得多大效果仍有待观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