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问题专家:沙特爆炸事件显示基地势力在分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23: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反恐问题专家分析指出,近日发生的沙特自杀式爆炸事件恰恰反映了本·拉登所领导的“基地”组织的局限性和软弱特点,而并非象有些人认为的那样,是“基地”组织势力得以复兴的表现。

  这次系列爆炸事件的发生地非常特殊,这里是本·拉登本人出生的地方,也是直接参与“9·11”恐怖袭击事件的19名恐怖分子当中15名劫机犯的故乡,也是给予“基地”组织最得力支持的国度。这次系列爆炸事件所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已达34人,受伤人数接近200人,这一伤亡数字非常接近“基地”组织以前所期望的伤亡规模。《走进“基地”全球恐怖网络》一书的作者、国际恐怖问题专家罗汗·加纳拉特纳认为:“‘基地’组织正变得越来越衰弱,它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很弱小,从事较大规模行动的难度很大,但目前而言,它仍然具有发动象沙特境内这样规模袭击的能力。”

  加纳拉特纳同时指出,现在当然还远不是高枕无忧的时候,因为“基地组织海外支持者的势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他在分析“基地”组织选择沙特作为发动这次恐怖袭击地点的原因时说,他们之所以选择沙特,可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美军仍然驻扎在沙特,二是阿拉伯穆斯林的两处“圣地”麦加和麦地那都在沙特境内。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由于“基地”组织总共3000名精锐分子当中的其中三分之二要么逃散了,要么被捕被捉,要么被反恐军队给打死了,而其最重要的部分领导人现在仍然被关押在美国的战俘营里,“基地”组织在其它地方的力量势单力弱,而只有在沙特国内还能够发动一些比较象样的行动。

  加纳拉特纳称,在美军的四处追捕下,“基地”组织只能期待分布各地的支持者采取恐怖行动,而分散各地的“基地”组织成员可以将制造恐怖活动的技术传授给他们,“基地”组织成员的分散地主要包括亚洲、中东和非洲等地。加纳拉特纳认为,“最近的袭击事件表明,在受到四处搜捕的情况下,‘基地’组织仍然能组织恐怖活动”,只不过它再也无法组织象“9·11”那样大规模的袭击行动了,因为那样的行动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的筹划和准备。

  加纳拉特纳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说,“‘基地’组织就象一个蜜蜂窝,要是你把它给捅了,藏在其中的蜜蜂们就会四散逃命,重新寻找新的蜂后。”

  与此同时,“基地”组织却仍然能够依靠其在阿拉伯半岛建立伊斯兰国家的思想,号召动员其弟子听从它的号令,他们的这一思想甚至已经延伸到了中亚和东南亚地区。加纳拉特纳说,比较倾向政治运动和思想激进的穆斯林人感觉到,他们需要发动一场“圣战”,以支持他们正在受苦受难的穆斯林兄弟。

  据信,美国联邦调查人员通缉的一名“基地”组织要犯阿卜杜勒·利赫曼·贾巴拉现在正在沙特境内,此人也正是沙特政府最想抓到的一名重要恐怖嫌犯,沙特政府曾于今年5月6日公布了通缉他的照片。加纳拉特纳指出,“阿卜杜勒·利赫曼·贾巴拉是分布在沙特的一名主要协调人”,贾巴拉是科威特人,持有一张加拿大护照,是去年在阿曼被逮捕的本·拉登的心腹穆罕默德·曼苏尔·贾巴拉的长兄。加纳拉特纳认为,仅仅把“基地”组织的一些领导人捉拿归案并不是根除这个全球恐怖网络的最终解决办法,美国过去对付“基地”组织的办法95%是靠军事手段,今后而应该考虑如何转移和消除“基地”组织成员所宣扬的伊斯兰思想。

  加纳拉特纳最后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恐怖分子更愿意采用自杀式袭击的方法大搞恐怖活动,因为这样可以消除人们与生俱来的逃生的危险,并造成最大程度的人员伤亡,“最近的袭击活动具有协作进行、同时发生、造成的伤亡较大三大特点,这正是‘基地’组织活动的明显特征”。(春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