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牵线搭桥”换来牢狱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23:36 扬子晚报
  案件背景

  2000年10月,重庆市铜梁县农民甘淑英的女儿卫校毕业。为了让女儿能到当地效益最好的平滩中心卫生院工作,甘淑英绞尽脑汁。于是她向在这家医院工作的亲戚汪应炳求助,而既不是院长又不管人事的汪应炳却满口应承,不过他让甘淑英拿5000元钱来以便办事之用。甘淑英以种地为生,并不是特别富有,为了给女儿办事,甘淑英一咬牙卖了两头猪,凑了5000元钱送给了汪应炳。此后不久,甘淑英的女儿就被平滩中心卫生院聘用了。甘淑英喜出望外,看来还真找对了人。

  汪应炳是重庆市铜梁县平滩中心医院的一名普通医生,他在中医门诊上班,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医生却偏偏能办成不普通的大事。他又从哪儿来的权利能让甘淑英的女儿调进医院来呢?原来这事儿并不是汪应炳办成的,5000元钱他也没落下,而是趁晚上散步的时候转送给了陈有田。陈有田是重庆市铜梁县平滩中心医院院长,在收了汪应炳转送的5000元后,为了让汪应炳的亲戚能到平滩中心卫生院工作,陈院长积极地做起了工作。

  就这样,在陈院长的操作下,汪应炳的亲戚很快如愿以偿了。其实在这之前,汪应炳就通过陈院长办成过两件类似的事情。一个是汪应炳的侄儿汪培刚想办个《乡村医生资格证》。《乡村医生资格证》是由平滩中心医院审批的,可是根据规定,乡村医生只能在乡村医疗站内工作,并且名额有限,相距500米内不能有两个医疗站。而汪应炳亲戚所具备的条件恰恰违背了这项规定,也就不能办理《乡村医生资格证》。无奈之下,汪应炳想到了找院长陈有田帮忙,于是他就成了陈有田家的常客,并且在逢年过节的时候给陈有田送些好处费。

  汪应炳常借机同院长陈有田一起切磋业务。久而久之,两人关系很是亲近,双方家庭更是来往频繁,亲如一家。汪应炳和院长陈有田的关系打点好后,就让他的亲戚拿5000元钱来,说是要送给陈院长。他的亲戚赶忙七拼八凑了5000元钱交给了汪应炳请他代为转送。可是汪应炳拿了这5000元钱之后心想自己当这中间人也不能白忙活呀,于是神不知鬼不觉他自己便先留下了3000元。然而当他拿着剩下的2000元在和陈有田晚上散步送给他时却被婉言谢绝了。

  第一次就出师不利,汪应炳怕陈有田不收钱也不办事,只好三番五次地推让,想方设法让陈有田收下这笔钱。推了几次陈有田也就不再坚持,顺水推舟收下了这笔钱,不久之后事情也就办妥了。其实,在找汪应炳帮忙之前,他的亲戚为办《乡村医生资格证》也想过其它的办法,找过别的门路,可就是没办成事儿。而他们办不成的事,汪应炳给了陈有田好处之后,陈有田再运用手中的权利就变得轻而易举了。

  经过这次成功的交易后,汪应炳和院长陈有田的关系就更进了一步。2000年6月,平滩镇一村民因当地乡村医生名额已满,而不能办到《乡村医生资格证》。他听说汪应炳跟主管《乡村医生资格证》审批的陈院长关系非同一般,就托关系找到汪应炳。尝到了甜头的汪应炳热情相助,于是他又约陈有田出来散步,并委婉地透露事后会有好处。很快陈有田就将事情办好了。那么他又是如何行使权利把本来没有的名额弄到手的呢?原来村里正好有个姓周的乡村医生调到另一个地方,于是在陈有田的帮忙下该村民顺利顶了空缺。

  事成之后,当事人给汪应炳送来了用于打点的4500元钱,汪应炳又截留了2500元,剩余的2000元汪应炳想再次借着两人晚上散步的机会塞给陈有田。而陈有田这时却有些担惊害怕起来,怕因此犯错误。本来陈有田想就此收手,可汪应炳为了以后办事方便,仍千方百计地要把钱送出去。可想个什么辙才好呢?于是在陈有田生日的那天晚上,汪应炳用信封装了2000元钱悄悄送给陈有田。看来这招还挺绝,面对汪应炳递来的信封,陈有田不再过多推辞。就这样,陈有田为汪应炳说的两人相继办了乡村医生资格证。事后陈有田共收到汪应炳转送的好处费4000元整。而令陈有田没有想到的是,汪应炳还瞒着他昧下了5500元钱。

  此后不久,汪应炳了解到他所在的平滩中心医院是附近效益最好的医院,很多人都想托关系调到这家医院来,院长陈有田的意见当然是举足轻重的。汪应炳和陈有田又发现了一个来钱的门路,于是在办理人员招聘调动的事情当中,汪应炳又找到陈有田帮忙,并通过陈有田让两人招聘到平滩中心卫生院工作,先后两次送陈有田感谢费1万元,汪应炳从中截留2000元。这时,陈有田已相继为汪应炳办成4件事,从中共得好处费14000元。汪应炳也暗自克扣了7500元钱。而此时的陈有田对于接收他人财物不仅没有了惭愧,还渐渐地习惯成了自然,胆子也越来越大了。

  陈有田开始在基建工程招收人员等事上大肆收受钱物达62800元。2002年8月16日。重庆市铜梁县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有田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而令汪应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2002年7月4日,重庆市铜梁县人民检察院以介绍贿赂罪对汪应炳提起公诉。2002年8月16日,重庆市铜梁县法院以介绍贿赂罪判处汪应炳有期徒刑3个月缓刑5个月。汪应炳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中间人给朋友们帮了点忙,自己从中间揩了点儿油,这怎么也犯了法?对此,法院的法官解释说,汪应炳在工作期间用形成的人际关系,向请托人介绍一些如何行贿的方法,并且通过他向实际收受贿赂的人实现了请托人的目的。这种行为构成了《刑法》规定的介绍贿赂罪。两个人借助着一次又一次的散步,在这夜幕的掩护之下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不干净的交易,最终两个人都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处。

  专家评析

  主持人:一般我们都知道行贿、受贿构成一定条件,会构成犯罪。但是今天我们却是好像是第一次在我们的案件当中听到了一个介绍贿赂罪。那么在咱们国家《刑法》当中,关于这一项犯罪是怎么规定的?

  许兰亭:我国《刑法》第392条规定了介绍贿赂罪。《刑法》392条是这样说的,向国家工作人员介绍贿赂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构成介绍贿赂罪必须是情节严重的行为。根据有关的司法解释,情节严重者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为个人介绍贿赂数额是两万元以上,如果为单位来介绍贿赂(数额)是20万元以上。第二种是虽然数额达不到两万或者20万这个标准,但是有下面几种情况之一的也构成介绍贿赂罪,第一点就是为行贿人谋取非法利益的,像本案当中乡村医生资格证本来他不该得到的,但是他要得到,这就属于非法利益。第二条,他为多人或者多次介绍贿赂,多人一般是指为3人以上,多次是指为同一个人介绍贿赂3次以上。第三个情节也就是向党政领导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机关的工作人员去行贿。第四个情节就是由于他介绍贿赂,造成国家和社会利益的重大损失的,只要具备这4种情况之一,即使他没有达到两万和20万这个标准,也应该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主持人:所以说在这个案件当中,我们看到汪应炳不仅是向同一个人多次地介绍贿赂,而且他介绍的这个内容往往也都是使得对方行贿人可以获得非法的利益,但是他在我们这个片子当中也一直向记者表明,自己无非就是散散步,跟院长关系好,作为朋友介绍一些在他看来院长力所能及能办的事儿。他认为他这个行为跟正常的中介或者经纪人好像有点儿类似,那为什么人家不犯法,我这个反而犯了法?

  许兰亭:介绍贿赂罪和一般的中间人和经纪人那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情,经纪人或者中间人是一种合法的商业活动,通过有人要卖有人要买,通过他介绍使这个交易做成了,那么这个时候他收取合法的利润或者说手续费这都是合法的,也就是说如何区分正当的中介职业或者说是经纪人这样的职业,和这种介绍贿赂的区别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他们所介绍的事情是合法还是非法。

  主持人:那么在这个案件里面,我们发现汪应炳每次在给院长好处费的同时,他自己都要克扣一部分,而且有时候他克扣的部分比他给院长的部分还要多。这个收钱的行为是否影响到他这个定罪和量刑?

  许兰亭:这个介绍贿赂罪只要介绍行贿方与受贿方,贿赂完成了,这个罪就构成了。不管他自己收不收钱都不影响这个定罪,当然他自己收钱可以作为量刑时候考虑的一个情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