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贫铀弹危害伊拉克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14:5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牛道斌

  阳光下,住在巴格达效区的一些农民正把自家生产的蔬菜摆在路旁叫卖,他们的孩子就在附近一辆被美军炸毁的坦克旁无忧无虑地玩耍。没有人会告诉这些可怜的伊拉克百姓:这辆坦克正是被美军投下的辐射性极强的贫铀弹炸毁的,它会给人体带来极大的危害。另一方面,美国却告诫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接近被贫铀弹污染的物体或区域

  战时大量使用贫铀弹美国声称对人体无害

  贫铀弹是用高密度、高强度、高韧性的贫铀合金作弹芯的子弹或炮弹。贫铀弹在袭击目标时,会产生高温化学反应,其爆炸力、穿透力大大超过一般弹药,可摧毁坚固的建筑物或击毁坦克、装甲车等。不过,贫铀弹的使用一直颇受争议。专家说,其造成的辐射污染将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而且这种辐射可持续22亿年。

  近日,美国国防部对外公布的第一份不完全报告显示,美英联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了大量贫铀弹。仅美军的A—10攻击机就发射了30万发炮弹,其中贫铀弹与普通炮弹的比例是5:1。以此推算,仅美军A—10攻击机在伊拉克境内留下的贫铀弹残片就高达75吨。此外,美英联军的坦克、装甲车也都装有贫铀弹,一些导弹中还含有贫铀。

  然而,在战争基本结束后,美军一边许诺将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美好生活,一边却对随处可见、辐射性极强的贫铀弹残片不闻不问。美国国防部对此的解释是:贫铀弹是现代战争不可或缺的部分,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贫铀弹不会危害当地人的身体健康。那么,贫铀弹的辐射到底有多强呢?日前,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名记者在巴格达任意选取了2辆被美军摧毁的伊拉克装甲车、一辆被烧毁的美军弹药运输车以及曾遭到美军炮击的伊拉克计划部大楼,用专业仪器对这些装备或设施附近的辐射情况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辐射强度惊人。在一块橡皮大小的贫铀弹残片旁,该记者的测试仪器显示,其辐射强度竟是四周的近1000倍。

  既然贫铀弹辐射强度如此之大,美军应提醒居民多加小心才是。然而,《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记者在偌大的巴格达市区仅发现一处有美军用阿拉伯语写的告示牌,警告伊拉克人不要靠近被贫轴弹污染的区域。而在其他地方,没有人告诫当地人应远离残存的贫轴弹片或被烧毁的坦克等。巴格达的商人们仍在离贫铀弹残片不远的地方忙着做生意,孩子们甚至爬到被贫铀弹摧毁的坦克、装甲车上面嬉闹玩耍,全然不知身边存在的巨大危险。

  美禁止士兵接近受污区域联合国关注伊贫铀弹危害

  令人震惊的是,美国国防部一边声称贫铀弹对巴格达居民没有危害,一边却下令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接近被贫铀弹污染过的物体或附近区域,即使万不得已必须靠近,也要全副武装地穿戴好防护用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坦克兵在接受《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军坦克发射贫铀弹后,军方就下令士兵们不要到目标附近去,因为那样有可能会患上癌症。他还说:“我们也不清楚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但如果我们的战车被击中,或者运送弹药的卡车被烧毁,即使车内有重要文件,我们也不会靠近它。因为上面要我们确保安全”。

  目前,伊拉克的贫铀弹危害问题已经引起了包括联合国官员、国际人道救援人员和一些西方科学家在内的人士的强烈关注,他们纷纷呼吁美英两国采取措施,对伊拉克遭贫铀弹污染的区域进行隔离和清扫。

  英国皇家学会贫铀委员会主席布赖恩·斯普拉特说,贫铀弹爆炸后,附近的土壤可能被严重污染,如果人们吸入了这里的灰尘或手上沾有贫铀氧化物,身体就会遭到损害;同时,贫铀弹的碎片也应该被尽快清除,因为儿童如果发现这些碎片好玩,就有可能将它们揣进兜里拿回家,但科学证明,这些东西是危险的,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损害。

  不久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出建议,要求尽快对伊拉克境内遭贫铀弹攻击的区域进行安全评估。该机构执行主任特普费尔先生说,这一评估工作将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共同进行,目的是要证实贫铀弹确实具有潜在危险,从而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保护伊拉克人民的身体健康。不过,特普费尔先生承认,只有美国愿意提供有关战时贫铀弹使用及分布的详细统计资料,这项评估工作才能进行下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