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通过3500亿美元减税案 布什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3:08 新华网
  如果经济状况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不能发生根本性好转,即便是打赢了伊拉克战争的布什也难保证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取得成功

  对于民主党候选人来说,面临布什的减税政策,只有加税或者寻找其他途径扩大政府收入来源,而这两种做法对选举而言都将置自己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5月15日,美国参议院以微弱优势通过了3500亿美元经济振兴计划的修正案,在三年内暂停征收股息税,即2003年股息税削减50%,2004年至2006年期间全免,但2007年将恢复原有的最高35%的股息征税制度。这是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布什在通往连任的道路上取得的又一阶段性胜利。

  心病

  布什一上台美国经济便陷入了新一轮的经济衰退,2001年经济增长率只有0.3%,2002年在布什政府多种措施齐下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率也只有2.4%,今年第一季度增长率再次下跌,只有1.6%,经济成长明显乏力,人们担心的“二次衰退”风险阴影难散。与此同时,美国4月份失业率由3月份的5.8%扩大到6%,成为布什执政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美国劳工部宣布的最新数据,4月份美国成品生产者价格指数下降1.9%,为政府1947年启动该指数以来最大的跌幅。工业产值再度下降,开工率也跌至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使美国经济又面临通货紧缩风险的担忧。如果经济状况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不能发生根本性好转,即便是打赢了伊拉克战争的布什也难保证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取得成功。因此,伊战刚结束,布什就清醒地否决了强硬派代表人物拉姆斯菲尔德等人提出的打击叙利亚的建议,果断及时地把政府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促进经济增长上来。

  减税是布什刺激经济增长计划的核心,而减免股息税是该核心的最重要内容。根据布什的原有计划,完全取消公司股票红利税,仅此一项10年内的减税幅度就高达3640亿美元。布什的减税计划遭到了萨缪尔森等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其他450位经济学家的联名反对,他们认为“布什经济政策的目的是永久性地改变美国社会纳税结构,而不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尤其是永久性取消股息税短期内刺激经济是根本不可能的。减税计划将在很大程度上使富人获益,并会增加政府的预算赤字。减税政策只能造成贫富之间税后收入的更大不平等。”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众议院将布什的726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控制在5500亿美元的上限,而参议院则将其砍掉一半,将其上限控制在3500亿美元。单从数字来看,布什的经济政策的确是遭受到一次重大挫折。但进一步分析,实际上还是布什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降低最高税率颇得人心”,财政部长斯诺道出了减税的本质所在。虽然布什的减税计划遭到了民主党派和一些经济学家的反对,但就大多数美国民众来说是支持这一计划的,更为重要的是这项计划还得到了大多数商界精英的支持,这无疑为明年大选筹集资金提供了更多的来源渠道。

  退一步讲,即便是国会再把减税总额削减一半,布什同样能够赢得民众的支持,因为就大多数普通人来讲,少交税总比多交税要好。所以布什完全吸取了老布什当年因为加税而引起民众不满的教训,在为赢得下届总统大选、争取民意方面迈出了非常高明的一步。

  而对于参加下届总统大选的民主党候选人来说,扩大民众医疗保险、削减政府财政赤字的主张面临布什的减税政策,只有加税或者寻找其他途径扩大政府收入来源,而这两种做法对选举而言都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这也正是民主党人坚决反对布什减税计划的根本原因。

  连任

  虽然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仍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但也有很多有利的因素。一是伊拉克战争的顺利结束消除了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地缘政治风险,增强了国际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走好的信心。二是美国的消费信心继续回升,有利于美国消费支出的增加,推动美国经济更好地复苏。由于“战争恐慌”、冬季严寒以及油价上涨等因素,美国老百姓的消费热情受到了严重抑制。一季度的个人消费开支只增长了1.4%,是2001年第二季度以来表现最弱的季度。

  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5月份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已上升为93.2,而这一数值2月份只有64.0。三是如布什所说,“虽然美国经济面临着众多挑战,但是美国经济正在增长,而且仍然比几乎其他的所有工业化国家的增长速度都要快。目前,美国企业家的信心仍然坚强,去年美国生产率增长达到了4.8%,是1950年以来最好的年度增长。”

  正是基于以上有利因素,布什4月22日提前宣布“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应再连任一届”。由于目前股市已明显成为经济全面复苏的一个拉动力,如果股市开始温和上扬,将为经济的增长提供主要动力。作为出色的经济调弦师格林斯潘再次被提名美联储主席,将大大消除美国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因素,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从某种意义上讲,布什把经济复苏的重任再次压到了格老的肩上,这个赌注不可谓不大。

  伊战结束后,布什再次获得较高的民意支持率。最新的民意调查表明,布什的总体支持率在65%至70%之间,这无疑对布什的竞选连任是有利的,但由于在经济问题上的支持率低于50%,现在就认为布什连任已成定局还为时尚早。对民主党候选人来讲,在充分考虑到布什的现有优势情况下,能够挑战布什威信的仍然是经济牌。

  当然,现在的形势与1992年的选举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根据有关的报道,以白宫首席政治顾问罗夫为首的助手班子已为布什制定了以突出国家安全问题为核心的竞选连任战略,这又为民主党的成功挑战留下了空间。

  另外,尽管参议院通过了布什的减税修正案,也并不意味着布什的政策得到了共和党的完全认同与支持,在参院投票时三名共和党议员倒戈反对布什的减税政策就是明证。如果没有副总统切尼的关键一票,恐怕布什的减税计划真的要胎死腹中了。因此,布什要取得明年大选的胜利,除了首先要获得共和党的全力支持外,在经济增长方面能否取得实质性突破将是关键。(文 苗迎春)(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