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探险家孤身闯北极 历时64天终于成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01:47 生活新报


哈多北极探险路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时间5月19日18时,英国探险家潘·哈多经过64天的艰难跋涉,终于实现了自己期盼了整整15年的目标——孤身一人走到北极点。自从50年前人类首次征服珠穆朗玛峰以来,这将是又一次值得载入史册的伟大探险。《泰晤士报》指出,潘·哈多是有史以来徒步行走到北极点的第一人,而且走的还是最艰难的那条路线。

  “痛并快乐着”

  哈多比他计划中的65天提前一天到达北极点,旅程的最后一天他走了整整20多个小时。“我终于成功了……”通过他那只信号微弱的卫星电话,哈多平静地告诉《泰晤士报》的记者说,“但我已精疲力竭。”

  据悉,英国《泰晤士报》一直都在对哈多的北极探险进行追踪报道。2个半月之前,哈多在加拿大北极高地的沃德亨特岛准备启程,但大风和恶劣天气令他受阻,不得不在当地一个国家公园的小屋中耽搁了数天。北极探险之旅开始后的头几个星期面临的挑战最大,因为途中不断遇到冰山——有些甚至高达30至40英尺,而且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5度。

  旅程是痛苦的:在途中哈多的背部受伤,牙齿坏掉,因为低血糖而感到眩晕和精神紊乱。

  旅程是孤独的:整整64天中,哈多很少看到活着的生物出现。只有一次他驾着雪橇滑过冰面时突然看到一头海豹就在冰面下的海水中畅游;还有一次,一只孤零零的白颊鸟在他的雪橇上停了好几分钟,然后展翅飞向天际。他回忆说,那是个令他终身难忘的时刻。

  这也是一次“痛并快乐着”的旅程。4月12日是哈多女儿弗莱亚的一岁生日。为了给女儿庆祝,他把那天的伙食——定额巧克力作成一块蛋糕饼,又在上面插了一根火柴当作生日蜡烛,通过卫星电话祝女儿生日快乐。那天晚上,他感到异常温馨。

  步行去北极

  北极之旅开始前,当问及是否有人曾试着走到北极而不是滑雪去时,哈多回答说:“我想不会有人那么蠢。”然而这次哈多不得不当一回“蠢人”了。哈多步行可以和滑雪一样快,但这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因为积雪太深,路面崎岖不平。“每走一步都很费事,高一脚、浅一脚。常常是左脚踩下去2英寸,右脚踩下去18英寸,那感觉实在是很不舒服。”再加上由于食品所剩无几,热量补充不足,哈多已经是饥寒交迫,最后甚至精神状态也有些异常。

  在走到距极点78英里的时候,哈多惊讶地看到,雪地上有神秘的人类脚印!仔细观察之后他才发现,这些脚印竟然是他自己留下的!原来,和许多探险故事中说的一样,由于雪地中没有任何东西作为参照物辨别方向,他已经不知不觉地绕了一个大圈之后又走回原地。

  旅程第59天,哈多的卫星电话和摄像机的长效电池电量耗尽,他陷入与世隔绝的状态,不过他依然可以燃放烟火通过卫星全球定位系统(GPS)来跟踪他的位置。

  北极一瞬间

  5月18日晚,后援小组得知哈多距离北极点只有5公里的路程。由于24小时日照的缘故,哈多已经完全失去了时间概念。18日这天,精神极度亢奋的哈多一口气走了20多个小时,只是在旅程全部结束之前停下来草草吃了点东西。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5月19日上午10点,一颗卫星证实:哈多已成功抵达北极!11分钟之后,他给自己的卫星电话插上短效电池,向营地发送这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随后,哈多又花了整整1个半钟头给远在英国德温的妻子玛丽和家人打电话。此时,哈多的亲戚朋友们早就守在他的家中,准备开一个盛大的庆祝派对。妻子玛丽说:“听上去他很兴奋,他反复大声嚷嚷说‘嗨!是我,我就在这里!’”

  精确地说,哈多只在地理北极点呆了几秒钟的时间。由于北极冰块在不停地漂移,转瞬之间哈多就随着脚下的冰块一起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64天才到达的目的地。然而对于他乃至整个人类来说,那一瞬间已是永恒。(麦吉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