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元,“强势”还是“健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08:08 新华网
  最近欧元的涨势只不过是回升至接近其启动时的水准。在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国独特的经济地位和完善的金融市场依然对国际资本具有吸引力

  强势美元政策的调整是不可避免的,美国不可能永远以如此低的成本占用全球如此多的储蓄资源,也不可能永远是国际金融界里“被惯坏的孩子”

  最近以来,美元对欧元、日元等主要国际货币汇率走软,成为国际金融市场最为引人关注的市场动向。事实上,在美元汇率的动荡之后,是美元汇率政策的摇摆不定。这个摇摆就是:美元究竟是应当继续坚持有利于美国金融市场繁荣的强势美元政策,还是应当改而实施鼓励出口的所谓健全美元政策。目前美元的汇率波动,实际上显现了美国在这一政策上的举棋不定。

  利益集团

  实际上,强势美元政策的争论首先来自于美国国内不同利益集团的分歧。布什新政权上台后,比其前任更为关注美国产业界的呼声。美国产业界强调,强势美元政策虽导致美国出口业利益受损,但在美国景气大好、股市狂飙的情况下,出口业账面利润的损失,至少还可靠股市资本利得来弥补,但目前美国经济疲软、股市不振、失业率走高,偏偏只有美元一枝独秀,产业界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

  根据美国JP摩根稍早发表的研究显示,美国产业界的相对出口表现指数在1993年到1997年呈现一路上扬,但自1997年因美元一路走高极盛而衰,预期到2001年底将降回1993年的水平。此数据显示美国企业1993年到1997年在海外市场抢下的占有率,已在近几年因强势美元而流失殆尽,同时,强势美元也使得美国国内市场被更多外国进口产品占领。

  美国的金融部门在强势美元政策中无疑是得益者,强势美元吸引了大规模国际资本的流入,促成了美国金融市场的繁荣。正由于此,提出强势美元政策的前美国财长、当前的美国花旗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鲁宾强烈地坚持强势美元政策。

  首先,鲁宾认为,强势美元让美国的物价及利率处于相对低水平,美联储因此可有更多放松银根的空间来对抗经济衰退,而至少暂时无需担心通胀压力。

  其次,强势美元有利于吸引国际资本的流入,鼓励国外投资美元计价的资产,美国才能通过这些资本的流入来弥补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理论上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主要是反映低储蓄及高投资之间的巨大差额,而当前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主要是靠海外资金的流入来融通,如果不能维持强势美元政策,谁也无法保证国际资本不会流向其他地区,这对于美国的金融市场稳定无疑是一场灾难。据统计,美国当前的贸易赤字一年平均达4500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4.5%,这无疑是相当高的水准。

  第三,疲势美元可能引发通货膨胀,由于当前美国经济正处于调整时期,这有可能导致目前还没有有效治理办法的“滞胀”的出现。

  国际反响

  当前,许多学者从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利率处于低位等因素出发,认为当前的强势美元利率违背了汇率决定的基本原理。实际上,这些看法仅仅只是一种局部和静态的分析。当前强势美元政策的争论,并不仅仅是美国国内不同产业部门的利益的争论,实际上,强势美元政策的维持,也是当前特定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元所占据的强势储备货币地位、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所决定的,美元的这种强势储备货币地位在目前还没有遭受强有力挑战之前,美国金融市场的发达和经济体系的相对健康对于全球资本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这也是强势美元能够得以维持的国际性理由之一。

  对于近期美元汇率的疲软,国际市场的反响也十分强烈。法国财长梅尔表示,欧元兑美元的涨势对欧洲经济增长不利,欧洲的货币政策仍有向下调整的空间。而欧盟却表示,欧元汇价上升整体上是有利的,强势欧元符合欧元区和全球经济利益。日本则在尝试以美国能够接受的方式,放慢美元兑日元下跌的速度。

  国际经济学界认为,欧元汇率的上升不是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而是由于美国经济不够强劲。最近欧元的涨势并非不同寻常,只不过是回升至接近其启动时的水准。显然,欧元劲扬可能令其出口受损。显然,在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国的独特的经济地位和完善的金融市场依然对于国际资本具有吸引力。

  汇率走向

  美国的美元政策是否已经从强势美元转向所谓健全美元,目前还看不出清晰的政策基调。在这个美国美元政策摇摆的阶段,美元汇率走向会成为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风向标。

  美元汇率作为牵动美国国内外经济波动的重要指标之一,也不能逃开盛衰波动的必然规律,即使是最好的经济政策也不行,何况美元的走势还直接受到当前特定的国际货币体系、当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利益、国际资本流动的偏好等等的制约。因此,美元的波动、强势美元政策的调整是不可避免的,美国不可能独此一家地以如此低的成本占用全球如此多的储蓄资源,也不可能永远是国际金融界里“被惯坏的、不负责任的孩子”。

  但是,什么时候这种调整能够进行,需要取决于国际货币体系的调整、储备货币的相对强弱的变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等。特别是考虑到美国的巨额赤字,考虑到当前疲弱的全球经济,如果美元政策作出急剧的调整,那么,可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剧烈的冲击,这本身对美国也是不利的。

  对中国来说,因为中国人民币的汇率事实上与美元挂钩,美元汇率的疲软对于促进中国出口当然有积极的作用,但是美元汇率波动只是影响中国外贸以及资本流动的一个因素而已,最终美元汇率波动对中国国际收支和汇率形成多大的影响,还取决于中国内需的增长状况等多方面的因素。(文/巴曙松)(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