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共和国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11:38 新华网


印度共和国国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共和国国徽


  国名:印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India)

  国名释义:得名于印度河。河名出自梵文"信度",意为"河"

  别称:婆罗多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独立日:8月15日(1947年)

  国庆节(共和国日):1月26日(1950年)

  国旗:旗地由三道宽度相等,平行长方形组成。从上至下的颜色为橙、白、绿。在白色长方形中心有一蓝色的轮子,带有24根轴条。这个轮子是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时代,佛教圣地石柱柱头的狮首图案之一。橙色象征勇敢。这种颜色也是教士法衣之颜色,舍身为国的英雄们的颜色;白色象征纯洁和真理;绿色表示信心,代表人类生命所依存的生产力。旗中间是“法轮”,对于印度人来说,它是神圣之轮,真理之轮,向着进步转动之轮,永远回转穹苍之轮。

  国徽:图案来自阿育王石柱顶端的石刻。一个圆形台基上立着金狮子,象征信心、勇气和力量。台基四周有守兽和法轮图案。下端用梵文写着“唯有真理得胜”。国歌:《人民的意志》

  国花:荷花

  国鸟:蓝孔雀

  国树:菩提树

  首都:新德里(new delhi),位于德里西南,是德里的新城;人口:1200万(连同德里在内,1999年)。

  自然地理:印度位于位于南亚次大陆,北邻中国、尼泊尔和不丹,西北部是巴基斯坦,东北部和东部同缅甸和孟加拉国国接壤,南濒印度洋,西部和东部分别濒临阿拉伯海和孟加拉国湾。面积297.47万平方公里。印度全境分为德干高原和中央高原、平原及喜马拉雅山区等三个自然地理区。属热带季风气候,气温因海拔高度不同而异,喜马拉雅山区年均气温12℃~14℃,东部地区26℃~29℃。

  人口:10亿(2000年5月)。有10个大民族和许多小民族,印度斯坦族占46.3%,泰鲁固族占8.6%,孟加拉国族占7.7%,泰米尔族占7.4%,还有其它民族。印地语,英语同为官方语言,83%的居民信奉印度教,其次为伊斯兰教,基督教,锡克教,佛教和耆那教等。

  简史: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2000年前后创造了灿烂的印度河文明。公元前325年建立了孔雀王朝,形成了统一的国家。8世纪起,阿拉伯人开始入侵印度,引进了伊斯兰文化。16世纪初,建立了莫卧儿帝国,成为当时世界强国之一。1757年爆发了印度和英国的普拉西大战,印度战败,逐步沦为英殖民地。1849年英侵占印全境。1857年爆发历时近两年的印度人民反英大起义,1947年6月,英公布了把印度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的“蒙巴顿方案”。同年8月15日,印巴分治,印度实现独立。1950年1月26日宣布成立印度共和国,但仍为英联邦成员国。

  风俗:印度教盛行“万物有灵”的自然崇拜。虔诚的印度教徒一生有三大夙愿:到圣城朝拜湿婆神,到恒河洗圣浴、饮圣水,死后葬于恒河。以黄牛为神,对它顶礼膜拜。

  政治: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的统帅,由联邦议会及邦议会组成“选举团”选出,每届任期五年。总统依照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的建议行使职权。现任总统科切里尔•拉曼•纳拉亚南(kocheril raman narayanan),1997年7月任职。议会由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组成。宪法规定副总统为法定的联邦院议长。人民院为国家主要立法机构,其主要职能为:制定法律和修改宪法;控制和调整联邦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对联邦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并有权弹劾总统。现任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atal bihari vajpayee),1999年10月任职。

  经济:基本上实行公、私企业并举的“混合经济”和“计划经济”。1951年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经济有较大发展,农业由严重缺粮到基本自给,工业增长较快。农业和服务业为印度最大的经济部门,主要粮食作物为水稻和小麦,主要经济作物有黄麻、茶叶、甘蔗、油籽和棉花。牛、山羊、绵羊、水牛头数居世界第一。60年代初印度开始实行绿色革命,到80年代初实现了粮食自给。印度的汽车、医药、钢铁、船舶、纺织、自行车、柴油机、电器和电子等制造业有相当规模。由于近年实行改革政策,经济发展速度引人注目。印度已发射了自已设计和制造的地球卫星和通讯卫星,并已具备生产核武器能力。

  外交:印度是不结盟运动创始国之一。历届政府均强调不结盟是其交政策的基础,努力与所有国家发展关系,力争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1950年4月1日,中印两国建交。1959年西藏叛乱后,中印关系恶化。1962年10月,中印边境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1976年双方恢复互派大使后,两国关系逐步改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