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瓦杰帕伊交情很深 印总理首席谋士有实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3:00 新华网


  自总理瓦杰帕伊执政以来,印度经济势头不错,外交相当活跃,安全领域的举措更让世人眼花缭乱。有关人士认为,在印度近年来的内政外交中,被称为瓦杰帕伊“首席谋士”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兼首席秘书巴拉杰什·米什拉扮演了重要角色。

  与朝野两党关系都好,退休后重返印度政坛

  米什拉的父亲德瓦卡·米什拉是国大党元老之一,是前总理英迪拉·甘地的支持者,当年国大党闹分裂时曾坚决站在甘地一边。由于父亲的影响,米什拉至今与甘地家族关系融洽。这层渊源使米什拉成了为数不多的能在朝野两党间“左右逢源”、都说得上话的印度高官。

  米什拉出身职业外交官,自1951年进入印度外交系统后,他曾担任过印度外交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副秘书。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米什拉先后在印度驻印尼、中国、比利时和巴基斯坦使馆任职,并于1969年至1972年间担任过驻华临时代办(当时中印外交关系为代办级)。1973年,他被派往日内瓦,出任印度驻联合国代表。

  早在1977年,米什拉就结识了时任外交部长的瓦杰帕伊。20年前当米什拉从政府公务员行列退休后,受当时已是反对党领袖的瓦杰帕伊盛情邀请,出任人民党外事部主任。瓦杰帕伊1998年第二次就任总理后,颇受瓦杰帕伊赏识的米什拉随即出任总理首席秘书兼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实权人物。目前,米什拉还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总协调人,为政府制定长期军事、安全战略和有关国家安全事务提供决策咨询。今年年初,他又出任印度核力量指挥控制机构负责人,负责向以总理为主席的政治委员会提建议,并将执行该委员会下达的有关使用核武器的命令。

  近年来,米什拉频频介入内政、外交、财政、国防事务,其强势作风遭到人民党内及一些盟党的不满,但瓦杰帕伊对他依然信任有加。由于米什拉实权在手,名声在外,各国政要访印时,大多都会与其进行会晤。

  曾在天安门与毛主席握手

  在诸多印度驻华外交官联合撰写的《喜马拉雅山鸿沟》一书中,米什拉披露,1968年,英迪拉·甘地总理任命他为印度驻华使馆代办。赴任前,甘地总理曾对他说,“希望印度能走出中印关系冷淡的盒子”。

  1969年,米什拉走马上任,当时中印关系尚未从1962年大规模边境武装冲突的阴影中走出来。米什拉后来回忆说,1970年5月1日,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到天安门城楼观礼,大家发现毛泽东主席居然也在城楼上。毛主席与他们一一握手,米什拉排在最后。毛主席看到他时,请他向吉里总统、甘地总理转达问候,然后话锋一转,对他说:“我们曾是朋友,还要这样继续吵下去吗?”

  当年还有一个让米什拉感触颇深的“小插曲”。1971年11月29日,他参加了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在北京饭店举行的招待会。按惯例,第二道主菜上来后,主人将发表讲话,中方官员将致答词。由于当时印巴第三次战争刚过,因此每次中方发言都会谴责印度发动战争。一到此时,作为临时代办的米什拉就会遵照印度国内的要求,立即退场。但是从这次招待会开始,米什拉发现,在连续一个多月由外国使节举行的几场招待会上,中方不再在第二道主菜上来后,而是推迟到甜点结束后才发表讲话。后来,米什拉了解到,原来是中方不希望他每次都饿着肚子退场。事隔30年,米什拉对中国当年的“良苦用心”仍然记忆犹新。

  亡羊补牢,修补中印关系

  由于长期从事外交工作,米什拉在瓦杰帕伊政府内属于务实稳健派。媒体披露,在去年印巴边境陈兵百万之际,印政府内部对“打”与“不打”持不同意见。副总理阿德瓦尼与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主张对巴进行“有限度惩罚”,向巴控克什米尔武装分子训练基地发动攻击。而米什拉则主张以外交手段对巴施压,只有等外交努力彻底失败后再考虑使用武力。从最后印巴相继撤军的情况看,米什拉的建议无疑得到了印度总理的首肯。

  但评论人士指出,米什拉在为瓦杰帕伊出谋划策时,也有“失算”之时。1998年印度核试验前,作为总理心腹,米什拉是仅有几个知道核试验计划的印度官员。当时为缓解美国的不满,瓦杰帕伊曾给克林顿发了封亲笔信,信中将核试验矛头对准中国。后来,由于信件被媒体曝光,印政府在国际社会处境相当尴尬,也直接导致中印关系陷入低迷。媒体披露,这封信就是由米什拉亲自起草的,一些印度议员和舆论为此指责他过于莽撞,搞糟了中印关系。

  为挽回影响,缓和两国关系,米什拉近年来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印度愿意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并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存在的双边问题。(钱峰)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