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黑暗中度过两小时 东京的电力怎么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7:11 新华网

  东京的夜景是很美的,尤其是东京湾那跨越两岸的彩虹桥和游乐场内巨大的观光大转盘闪烁的灯光,看起来十分赏心悦目。然而在22日夏至这一天的晚上20点开始,东京所有的夜景灯火包括全市2100多座公共设施和高大建筑上的装饰彩灯全都熄灭两小时。

  原来这是东京开展的节约用电活动正式拉开的序幕。据预测,在即将到来的7、8月份用电高峰期,东京地区很可能会短缺数百万千瓦时的电力。于是,日本政府自1974年发生第
一次石油危机以来首次呼吁民众节约用电以防止首都地区发生严重电力不足的危机。

  东京为何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缺电现象呢?日本是一个能源十分匮乏的国家。据统计,日本电力供应的三成是来自于核能发电,而全国一半核能发电量是由东京电力公司的核电厂供应的。造成这次长时间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是东京电力公司篡改核电站事故记录,遭到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障院的查处引起的。

  去年,日本经产省接获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一名职员的密报,东京电力公司核电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后据保安院的调查结果表明,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到进入21世纪之前的十几年内,东京电力的福岛第一、福岛第二和柏崎刈羽等3座核电站的13座原子反应堆在自行检查中发现存在裂纹等隐患,但该公司对检查结果和修理记录进行删除和篡改,删改共达29处。

  调查发现,东京电力篡改核电站检查记录的事件几乎都发生在泡沫经济时期。由于当时大规模建设办公楼宇、高级宾馆和娱乐场所,导致每年夏季的电力高峰值远远超过东京电力的预计规模。东京电力担心上报事故隐患情况可能会导致电厂停止运行,于是采取了删改记录隐瞒事故的不恰当做法。

  保安院认为隐瞒核电站事故隐患情况、非法删改事故记录行为可能导致重大安全事故,是极为严重的问题。由于该举动涉嫌违反了电气事业法,保安院决定,对东京电力公司所属的福岛第一原子能发电站一号反应堆处以停运一年的处分,并要对该公司所有的核反应堆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

  东京电力原有17个核反应堆用于发电,目前只有2座在正常运转。为弥补核电站停运造成的电力不足,东京电力公司重新起用已停运几年的横须贺等9座火力发电站,并将原预定一年后才启用的品川和千叶火力发电站提前投入运行。但随着用电高峰季节的到来,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随时可能发生。

  东京电力公司认为,今年夏天如果出现酷热天气,该公司用户的电力需求量最大将达6450万千瓦,而东京电力公司目前最多只能提供6170万千瓦的电力,因而将出现280万千瓦的缺口。为了努力取得公众和用户对缺电状况的理解和对节约用电活动的支持,并尽可能地避免断电情况发生,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已从本月23日开始在夏季的用电高峰期,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因特网每天上午10时到11时发布电力预报,报告当天最高电力需求量、需求高峰时间和可供应的电量预测,以此提高人们的节电意识。(孙建和)(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