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6-8年拿不到房产证双倍索赔我省首宗商品房双倍索赔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7: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戎明昌实习生/许海娣)昨天,我省首宗商品房双倍索赔案开审。广州市民李小姐以“开发商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无法取得房屋产权”为由,向开发商追索136万元的“双倍赔偿”。

  李小姐在起诉状中称,她所购买的天河区石牌岗顶某商品房,是由广州市广源实业总公司和广东省华侨房产建设公司合作经营销售的房地产项目。1995年12月4日,上述两家公司
以侨汇购房入户为条件,由广源公司出面与她签订了购房合同,约定由李小姐购买902房,房子总建筑面积80.87平方米,实际价款为港币47万元,当时折合人民币49.7777万元。但是,出于对方的要求,合同上只写房款为人民币36.3915万元。合同当时经过广州市公证处的公证。李小姐还称,合同签订当天,她当即就支付了47万港元的购房款。房产公司也以其下属的东正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先后出具了两张收据:一张是1995年11月14日收取1万元的订金;一张是12月4日收取的购房款47万元。同年10月1日,实业公司又收取了李小姐入住手续费及质量保证金1800元。1996年1月5日,房产公司为李小姐的两个亲属办理了侨汇入户手续。至今8年过去了,李小姐仍然没拿到房屋产权证书。

  针对李小姐的指控,两被告认为“事不关己”。广源公司代理人称,讼争的商品房并不是他们公司开发的。1992年9月22日,该公司从×城建设工程公司为员工购买商品房,后来房子有余,于是委托东正泰公司进行转卖。该代理人称,最早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制度是在1994年11月15日颁布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的,×城建设工程公司开发、预售该商品房时,该办法既未颁布,更未实施,所以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没有违反当时的法律、法规,根本谈不上故意隐瞒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行为。鉴于广源公司不是开发商,所以该房屋的产权证应该由开发商×城建设工程公司办理。华侨公司代理人则称,他们不是合同的当事人,只是代理东正泰公司进行收款,收到李小姐的款项后,均一分不留地转到东正泰公司,他们不应负任何责任。

  庭审焦点

  本案是否适用司法解释?

  该商品房买卖纠纷能否适用今年6月1日生效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成为抗辩双方争论的焦点。原告代理人指出,根据该司法解释第28条的补充规定,在《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施行后订立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发生的纠纷案件,本解释公布施行后尚在一审、二审阶段的,适用本解释。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是在1995年1月1日施行的,李小姐买房时间是在1995年12月4日,因此完全可以适用该司法解释。

  第二被告华侨公司称,争讼中的商品房是×城建设工程公司开发的,广源公司购买后,又卖给了原告,因此,原告和广源公司之间的购房合同属于二手楼的买卖合同。根据司法解释第一条的规定,二手房不能适用该司法解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