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印经贸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09:04 解放日报

  1979年,时任外长的瓦杰帕伊访华,此举被认为是中印关系回暖的“破冰之旅”。自那以后,中印两国关系虽时有起伏,但总体趋势仍向着务实的方向发展。然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的经贸往来却没有达到应有的规模。

  2003年6月24日,作为10年来首次访华的印度总理、第三度来华的瓦杰帕伊在其演讲中指出,如果印中双边贸易能以每年百分之三十的速度增长的话,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
的目标很快就能达到。2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吕福源在会见印度商工部长阿伦·贾伊特莱伊时说,中印双方应共同努力,争取使双边贸易额到2005年实现100亿美元的目标。毫无疑问,中印经贸关系正驶入一个“快车道”。

  谁能想到,就在五六年前,中印贸易额曾长期低于10亿美元,而在两年前,中国商品还一度成为印度商人眼中的“洪水猛兽”。当时在印度商界普遍存在着这样一种担心:中国廉价商品大批涌入印度市场会对印度民族工业造成巨大冲击。据统计,在印度过去10年的153起反倾销调查案件中,就有66起针对中国。而伴随着反倾销措施的则是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这一状况终结于2002年。2002年1月,时任中国总理的朱镕基对新德里进行了友好访问,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年底,印度总理首次公开表示,印度和中国是“健康的竞争关系”。那一年,中印经贸关系出现了质的突破,不仅双边贸易额达到49亿美元,印度在中印贸易中还首次出现了3.5亿美元的贸易盈余。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吴永年研究员认为,中印经贸关系之所以发展迅速,主要基于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中印经济互补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中印在产品结构和市场需求上不尽相同。如印度需要中国的生丝和煤炭,中国则是世界上的煤炭大国和丝绸的故乡,而中国则需要印度的铁矿砂,印度是优质铁矿砂的生产大国,印度每年出口铁矿砂3300万吨,现只向中国出口400万吨。二、中印既是合作者又是竞争者,合作与竞争虽是一对矛盾,但双方在经济改革方面的成败经验却可为两国在经济发展中互为借鉴。如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而印度在金融体制建设方面则做得较好。三、中印贸易虽然2002年已达到了49亿美元,但是这仅是中国对外贸易的1%,两国经济贸易发展的潜力必将促进中印经济发展。2001年4月至2002年3月期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印度的最大进口国,印度也已经成为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

  2002年初,时任中国总理的朱镕基访问印度,在谈及中印经贸关系时曾说过两句话,一句是:中印贸易在2008年应该达到100亿美元;另一句则强调:印度软件是世界第一,中国硬件是世界第一,如果中印合作,就能成为世界电脑软硬件的领导者。现在看来,在中印联手打造的经贸新平台上,合作的空间将更为巨大。本报记者王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