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当心日本自卫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0:09 新华网


  前不久,日本通过的“有事法制”三项法案让不少亚洲国家感到忧虑。因为“有事法制”的实质是日本自卫队由此获得了主动对别国采取军事行动的“自由”。

  在日本战败后制定的“和平宪法”明确规定,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尽管如此,日本自卫队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适合迅速扩充的基干型军事力量。

  自卫队在常规武器方面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陆军装备的坦克在火力、机动性及自动化程度等方面均列世界各国主战坦克之首;海军“宙斯盾”级驱逐舰装备有世界最先进的“宙斯盾”舰载雷达及导弹系统;空军拥有的高性能战斗机的数量仅次于美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加快了军备发展的步伐,特别是国家的军费预算到90年代中期就已经上升至世界第二位,仅排在美国之后。到上个世纪末,日本军费开支已大大超过中韩朝三国的总额,其绝对值是中国的7倍,若按人均国防费用计算,日本是中国的70倍以上。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在进入21世纪后继续把增强军事力量作为推行国家战略的主要手段。它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同时,正在将所谓的自卫队改造成一支具有战略威慑力的军队。

  当然,要达到上述目的,日本必须巩固其同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这一同盟原本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然而在冷战结束后它却得到了空前的发展。1996年,美日共同发表了《安全保障联合宣言》。两国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又于1997年9月将新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公之于世。新指针进一步将美日军事合作分为:平时的合作、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时的合作、日本发生“周边事态”时的合作。这个条约一方面巩固了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强权地位,一方面则影响了东亚地区的实力平衡,引起了东亚一些国家的极度不安。

  美国总统布什上台后,又多次强调要加强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并表示要加强两国的战略协调。对此,日本政府立即作出回应,表示将为加强这一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美日两国为了进一步推进军事合作,建立以美日军事同盟为核心的所谓“亚太安全新格局”,正在实施新的联合作战计划,内容包括建立空、天、海、地一体的新武器体系和加紧部署TMD,并发展数量更多的间谍卫星,意在保持对中国、俄罗斯等国的绝对战略优势。据日本媒体近日透露,日本政府为了对付可能出现的弹道导弹威胁,已于6月21日决定,将在2008年3月底之前建立一套耗资2000亿日元(约合16.6亿美元)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还是日本前不久出台的“有事法制”,事实上都已将台湾纳入其所言的“周边事态”范围。近年来,美日间举行的以“台海战争”为背景的军事演习表明,干预台海事务,介入台海局势,已经成为美国和日本安全战略和防卫调整的新取向,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发展。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涉台军事动向日趋明显。曾有日本高官公开表示,台湾海峡是事关日本安全与繁荣的重要地区,日本“必须予以充分关注”。 (孙建和)

  (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