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3年国际禁毒日的问号:“恶之花”何日凋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让我们讨论毒品问题” “远离毒品、关爱未来”

  自从联合国把每年的6月26日确定为“国际禁毒日”以来,国际社会开展的禁毒斗争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全球禁毒工作取得了相应的进展,但时至今日,禁毒形势并不乐观。2002年,全球禁毒宣传空前壮大,然而与之背道而驰的是,这一年,全球毒品消费额越来越高,吸毒者的范围越来越广,吸毒导致的艾滋病患者也越来越多。铲除最后一朵大烟花———罂粟这一万毒之源,已经成为今年国际禁毒日需要讨论和思索的最严峻的问题之一。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让我们讨论毒品问题”。
左图:罂粟花


  罂粟———万毒之源

  毒品泛滥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害之一。根据联合国禁毒署提供的统计数字,上世纪90年代末,全球吸毒者人数约为1.8亿,占15岁以上人口的4.2%,而截止到2002年上半年,全球吸毒人口已升至1.85亿,其中1.47亿人吸食大麻,3300万人吸食安非他明类兴奋剂,700万人吸食冰毒,1300万人吸食可卡因,还有1300万人吸食鸦片。

  毒品不仅损害人的身体,而且毒害人的灵魂,甚至把一个国家的经济引向歧途,造成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司法等多方面盘根错节的社会顽症。

  国际上通常把毒品分为九大类,40多种,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有鸦片类、可卡因类和大麻类。鸦片又称烟土,属天然罂粟类植物蒴果的浆汁干燥后形成的棕褐色胶状固体。这种毒品具有致成瘾性,长期滥用可产生药物依赖及其他身心疾病,过量使用可发生呼吸抑制。由于可以从中提取吗啡、海洛因及可卡因的鸦片来自于罂粟的乳汁,颜色绚烂的罂粟因此成为世人眼中万毒之源的“恶之花”。

  全球———四大毒库

  目前,全世界毒品产地主要有以下4个地区:缅甸、泰国、老挝交界处的“金三角”;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等国交汇地区的“金新月”;非洲西部几内亚湾沿海地带;南美洲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秘鲁间的亚马逊地区。

  因各国政府打击力度、社会、战争等方面的矛盾,这4个毒品生产基地自崛起以来,毒品产量呈变化不定态势。总体上讲,“金三角”和“金新月”两大罂粟产区一直占据全球毒品原料生产之首。

  近几年来,因受到社会经济因素影响,特别是去年阿富汗战争给该国国内造成的动荡局势,直接引发“金新月”鸦片产量大幅增加。据联合国禁毒署本月1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目前阿富汗的罂粟种植居世界之冠,占到全世界总产量的75%,而且其成品、半成品成交量也位居全球第一。

  阿富汗———产量第一

  联合国禁毒署在递交联合国安理会的报告中称,2002年,阿富汗罂粟产量约为3400吨,位居世界第一。全国罂粟种植面积在7.4万公顷左右,主要集中在北部、东部和南部的5个省份。近一两年来,阿富汗的传统罂粟种植区虽呈缩小趋势,但却出现了向边远地区拓展的新情况。

  联合国禁毒署估计,今年阿富汗的罂粟产量可能增至4000吨,继续居世界第一。而且,今后几年内,该国的罂粟产量也不会有大的下降。

  阿富汗种植罂粟有深远的历史和社会根源。罂粟种植和武器走私占该国国民生产总值的20%,也是不少人的谋生手段。20世纪90年代,阿富汗每年的鸦片产量价值1.5亿美元,而到了去年,受近年来毒品市场鸦片价格持续上扬影响,年产鸦片价格升至12亿美元。这一现象也导致多年来联合国试图说服当地人放弃罂粟种植,改种其他作物的努力一直未取得明显成效。

  “金三角”———减产趋势

  由于各国政府积极采取禁种罂粟措施,全球几个主要毒品产区最近几年的种植形势都出现了明显好转。以缅甸、泰国、老挝交界处的全球最大的罂粟产区“金三角”为例。2002年,这一地区的罂粟产量继续呈现1996年开始的减产趋势。根据联合国缉毒署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2002年,缅甸和老挝两国的罂粟产量总和为940吨。估计今年两国罂粟产量总和930吨。具体到国家,尽管目前缅甸和老挝的罂粟产量仍居世界第二、第三位,但均较2002年产量显著下降,降幅分别为24%和15%。而泰国境内的原罂粟种植区则基本上完全被咖啡豆所取代。此外,巴基斯坦经过15年的努力,已基本杜绝了非法种植罂粟现象。哥伦比亚的罂粟种植面积也减少了11%。

  联合国禁毒署今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鸦片加工量仅在去年一年里就减少了17%以上。世界两大主要毒品可卡因和海洛因的产量也因此趋于下降。法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卢森堡和瑞士等欧洲国家因吸毒致死的人数也都有所减少。

  禁毒———任重道远

  尽管国际社会开展的铲除罂粟的斗争在某种程度上取得了进展,但时至今日,禁毒形势仍不容乐观。

  虽然2002年全年各国缉毒组织总共捣毁大中型贩毒团伙80多个,其中南美最大贩毒头目加西亚·吉拉尔多的落网与盘踞在缅甸掸邦果敢地区的“金三角”大毒枭刘明被击毙可谓是缉毒行动的壮举。但从国际贩毒的成交总额上看,因吸毒市场的不断扩大,需求量不断增加,导致“种毒-制毒-贩毒-吸毒”这种模式化程序更加明显。联合国禁毒署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仅在2002年上半年,全世界毒品交易额就达3000亿美元以上,是仅次于军火而高于石油的世界第二大买卖。

  毒品不仅本身给吸食者带来致命伤害,2000年以来,由吸毒引起的艾滋病蔓延、传染性疾病传播、洗钱和腐败、向恐怖组织提供财政来源等一系列并发性社会问题也明显突出。毒品,作为艾滋病的“温床”,已经给人类社会带来越来越多的灾难。

  时至今日,禁毒,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拔掉最后一朵罂粟花,铲除制毒贩毒的毒瘤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迫切需要。“关爱生命,远离毒品”也不仅仅是宣传主题,倘使人类希望继续健康繁衍生息下去,就只有拒绝充满诱惑的大烟花。

  (专题撰稿 晓月)

右图:巴基斯坦一吸毒者


  视点·档案:国际禁毒日历年宣传主题

  1992年国际禁毒日的口号是:“毒品,全球问题,需要全球解决”。

  1998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无毒世界我们能做到”。

  1999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亲近音乐,远离毒品”。

  2001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体育拒绝毒品”。

  2002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吸毒与艾滋病”。

  2003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让我们讨论毒品问题”。

  视点·链接:国际禁毒日

  国际禁毒日(InternationalDayAgainstDrugAbuseandIllicitTrafficking)为每年的6月26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是“让我们讨论毒品问题”。根据我国毒情实际和今年全国禁毒工作的重点,参照联合国禁毒署确定的今年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国家禁毒委员会确定今年我国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为“远离毒品、关爱未来”。

  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了有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通过了《管制麻醉品滥用今后活动的综合性多学科纲要》,向各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提出了在今后的禁毒活动中开展综合治理的建议,并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为了号召全世界人民共同抵御毒品的侵袭,与毒品犯罪活动作坚决的斗争,与会代表一致建议,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

  这项建议被联合国采纳。同年召开的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正式确定每年的6月26日为“国际禁毒日”。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