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历任总统的彩色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16:43 深圳晚报

  直到现在,美国大兵也没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影子,布什总统的“伊拉克门”越开越大。民主党一口咬定白宫编造了证据,国会启动了调查程序,而美国老百姓则迷惑了——难道这位总统也骗人?

  这里用的“也”字,非常耐人寻味。因为如果布什在说谎,他绝对不是第一位这样做的美国总统。回顾美国历史,“撒谎”的总统大有人在。为了实现战略目标,为了掩盖丑闻
,历届总统们会选择各种手段——夸大事实、故意忽略重要证据,或是编造纯粹的谎言。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U-2间谍飞机事件”

  1960年的U-2间谍飞机事件不仅差一点儿引发了第三次世界大战,还是一个重大转折点。自那以后,美国白宫便谎言不断。

  为了掌握前苏联的军事秘密,美国不断派出U-2侦察机侵犯他人领空。后来侦察机被击落,美国国务院却否认有任何故意侵犯苏联领空的企图。这是一个赤裸裸的谎言,当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将被活捉的飞行员展示在世人面前时,艾森豪威尔总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次间谍飞行。这一真相令大多数美国人感到震惊。

  约翰·肯尼迪——猪湾事件

  在肯尼迪政府时期,当时负责公共事务的国防部副部长阿瑟·西尔维斯特曾发表讲话说,为了捍卫政府的利益,“如有必要,可以说谎”。虽然他后来又加上了“有关核战争”的限定词,如此坦白依然让舆论为之哗然。西尔维斯特的错误在于他大声地说出了许多官员的心里话。

  结果,在1961年入侵古巴的猪湾事件中,肯尼迪政府真的说了谎,声称美国没有支持推翻卡斯特罗的行动。事实上,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不仅策划了这次颠覆行动,而且损失惨重,并因此在肯尼迪面前失了宠。

  林登·约翰逊——“北部湾事件”

  约翰逊总统当政时期华盛顿流传着这样一则笑话:有人问:“你怎么判断林登什么时候在说谎?”答案是:“他嘴唇动的时候。”这多少有些刻薄,当然也不是真的。但就在他当政时期,“信誉差距”成为椭圆形办公室无法跨越的政治死谷。

  约翰逊捏造的最大谎言是1964年的“北部湾事件”,他声称美国军舰在北部湾遭到北越鱼雷快艇的袭击,促使国会通过《北部湾决议案》,授权其在东南亚动武。然而公众并不知道,就在约翰逊宣布美军受到攻击的10小时前,五角大楼收到了鱼雷袭击情报可能有误的汇报;在讲话前半个小时,五角大楼还在疯狂地打电报对袭击事件进行确认。

  9年后,5.8万名美国人命丧越南,其中有4.7万人死于战场,另外还有30多万人受伤。在很久以后,美国人才了解“北部湾事件”的真相。在一盘录像带中,约翰逊对他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我们认为,也许他们根本就没有发射鱼雷。”公众对约翰逊总统的不信任,尤其是对越南战争的猜疑,使得他决定放弃1968年的连任竞选。

  理查德·尼克松——水门事件

  “水门事件”使得尼克松成为第一位因说谎而自动辞职的总统。没有比这件事更能够说明,美国总统总喜欢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来掩盖他们的政治丑闻。

  本来是为了窃听竞选对手的备战情况,尼克松和他的幕僚们却搬出了国家安全需要收集情报的大牌子。

  乔治·沃克·布什——可能的“伊拉克门”

  对于布什总统来说,问题的症结在于他是否通过断言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勾结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而误导了整个国家和全世界。这两项罪名是布什挥戈杀向伊拉克的原因。

  现在,局外人无从得知到底是情报人员向决策者们讲了他们爱听的话,抑或是白宫自己对原始情报进行了“政治加工”。如果真相是后者,问题的性质就严重了。先放下美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受损不说,美国选民是否能继续支持这样一个政府,也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这并不是布什政府的第一次信誉危机。去年,五角大楼成立了一个“外宣”部门——战略影响办公室,专门在外国媒体中制造假新闻,混淆视听。结果没过多久,这个部门就在舆论的谴责声中黯然关门了。

  布什另一个不诚实的地方是有关减税问题。他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宣称:“每个纳税人都将从中受益。”然而实际上,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布鲁金斯研究所发现大约有10%的纳税人拿不到退税,另外90%中的大部分人只拿到了很少的实惠。(麦穗)

  比尔·克林顿——桃色事件

  克林顿当年在国会听证会上声称,他从未与“那个女人”有过性关系。结果克林顿遭到了弹劾,原因不是他的风流韵事,而是他说了谎。克林顿加强了美国人关于政客都说谎的坏印象,他不仅仅说谎,而且是在宣誓作证的情况下睁眼说假话。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