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俄关系重新修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09:45 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英国进行的4天访问于6月27日结束。对于这次访问的结果,英国首相布莱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布莱尔称,今天两国的关系,包括在政治、一系列安全和经济方面,都是多年来最强有力的关系。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文章说,布莱尔与普京公开显示已经从之前对伊拉克战争问题的分歧中走出,并誓言要共同解决未来的危机。两位领导人称对方为朋友与伙伴。

  在伊拉克问题上找到共同点,是英俄关系修好的关键标志。从日程上看,在普京的4天访问中,与布莱尔只有30分钟的会谈和一次工作午餐,但双方在寻找共同点方面的交谈相当深入。布莱尔说,尽管我们在伊拉克问题上有分歧,但我们在国际社会面临的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争取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合作非常紧密。我们讨论了伊拉克问题、伊朗问题、印巴问题、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以及世界范围内正在上升的极端主义特别是宗教极端主义问题,当然也讨论了英国与俄罗斯的国内形势、俄罗斯的经济和车臣等问题。

  英俄关系在普京出任总统后一度十分密切。2000年3月,布莱尔首相访问俄罗斯,成为普京任代总统以来首次接待的西方领导人;4月普京访英,是普京当选总统后的首次出访西方国家。双方称,英俄之间已经建立起“新型的战略伙伴关系”。2001年,英国明确表示支持俄罗斯打击车臣极端组织,支持俄罗斯加入欧洲的努力,并提议成立“俄罗斯—北大西洋理事会”等。但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英俄立场发生严重分歧,英国追随美国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发动对伊拉克战争,俄罗斯坚持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问题的立场。

  此次访英期间,普京仍然坚持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立场,但他表示,“对于伊拉克问题,我一直认为,而且再次肯定,我们能够和应该一起合作。”他说,联合国最近全票通过的伊拉克问题决议,就是最好的证明。他透露,事实上,这个决议中最基本的因素是在首相访问莫斯科期间双方商定的。但当时不能把谈话结果告诉新闻界,因为他们对能否说服其他安理会成员还没有把握。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们成功了,国际社会的合作是完全可能的。他说。阿富汗战后重建中的国际合作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对于外界风传普京曾在布莱尔访问莫斯科时用“是否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取笑他,普京坚称没有任何玩笑的意思。他说,他也认为伊拉克可能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是一个非常严肃问题。假如它们存在,我们需要知道它们隐藏在哪里,知道谁有权使用这些武器。因为破坏性的组织可能使用这些武器,是对世界安全的一个威胁。他认为,包括在伊拉克境内的英国军队,应该尽一切可能解决这个问题。俄罗斯希望有机会合作,愿意为此做出贡献。双方已经讨论了合作的细节。

  国际社会回到一起,以建设性的办法合作解决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是双方取得的最大共识。布莱尔说,联合国1483决议给了我们一个框架,在框架之内,欧洲国家、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各国的同事都可以做出贡献。在伊拉克问题上不论看法多么不同,但每个人都承认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是我们共同面临的真实而紧迫的问题。恐怖主义者、极端主义者将使用他们可能得到的任何武器,采取他们可能采取的最破坏性的报复手段。这个问题是俄罗斯、英国、美国、整个欧洲都要面对的问题。因此,不仅在伊拉克问题上,而且在其他地区问题上,国际社会的合作至关重要。

  建立经济纽带,是这次访问的另一重要结果。普京访问期间,英俄签署了关于建设一条将俄罗斯天然气运往英国的海底输油管线合作协议。这条英方投资57亿美元的输油管线将从圣彼得堡附近的港口开始,穿过波罗的海海底,经德国通往英国,全长1900英里。站在画有管线的欧洲地图前,布莱尔评价道,当管线建好的时候,那将是一条看得见的、非常实在的纽带把我们连在一起了。不仅仅是欧洲与俄罗斯,而且也是英国与俄罗斯。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将对这个国家和它未来的利益具有重要的根本的战略意义。另外一项由英国石油公司收购俄罗斯TNK石油公司一半股份,总值67.5亿美元,建立TNK-BP能源公司的协议也已经达成。普京说,这项计划将在英国启动,英国作为俄罗斯经济中第一位的投资者将得到关注。

  普京的英国之行,被英国媒体称为“享受到沙皇待遇”,显然也重新连结起与英国王室中断百年多的交往。普京一直强调,俄罗斯文化是欧洲文化的一部分,恢复和加强与英国王室的关系,将是俄罗斯推进其欧洲文化战略的一部分。(施晓慧)(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