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巨人携起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10:13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6月27日下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结束了对中国的6天正式访问后,离开上海回国。瓦杰帕伊的此次中国之行无疑是中印两国关系史上的历史性事件,正如6月23日他在会见中国总理温家宝时所指出的,“不愉快已经成为过去,两国将掀开彼此关系的新篇章”。但问题是:什么是中印关系的新篇章?

  中印关系的过去在很大程度上是世界政治教科书中的经典教案。由于中印两国都是大国,有着相当不同的文化和宗教传统,但又相互毗邻,彼此无法分离;在这两个大国的身旁,又有许多和大国关系的恩怨情仇始终交织在一起、甚至“故事情节”更为复杂的中小国家,于是,这样的大国关系便会生动地演绎国际关系理论中最基本的理论法则,例如“安全的困境”、“权力”的相互排斥而又需要的相互制衡以及不同的社会化历程而造成的“认定危机”。虽然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关系开始改善、并走向和解,但要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却很难;相反,随着印度走向世界大国步伐的加速以及中国的崛起,一些微妙的看法———例如“中国威胁论”又增加了两国的政策界寻求关系发展的新难度。中印两国难以真正走到一起,是亚洲政治的悲剧。如果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亚洲国家无法形成良好的合作,亚洲就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所有国家“手拉手”的亚洲。

  其实,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印两国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各自的国民经济都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两国的国际形象和政治声望都有了新的提高。为什么两国不能形成强有力而又相互信赖的合作关系呢?细究起来,1962年的那场边境战争还横亘在两国之间,横亘在两国的心理和意识的深处,导致那场战争的边境领土纠纷直到现在还没有实质性解决,作为那场战争的结果而进一步激化的各自的地区性政治努力,也依然困扰着两国的决策者。这些因素都使得两国领导人在准备迈出改善关系的新步伐时,常常是迟疑而又沉重。

  然而,自1962年中印两国发生边境战争以来,41年过去了,该是中印两国彻底走出那场战争阴影的时候了。中印两国人口加在一起,占了世界的1/3,两国分别是南亚和东亚举足轻重的大国,也是南亚和东亚政治联系的桥梁。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战略上,中印两国如果能够摈弃前嫌、携手共进,两国美好的明天将会照亮整个亚洲。

  正是从这样的战略高度出发,中国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发展和印度的睦邻合作关系。2002年2月时任总理的朱镕基对印度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在两国关系的历史进程中扮演了“开拓者”的角色。现在,瓦杰帕伊来了,带着他那印地语诗人的豪情以及政治家的执着,准备和中国的新领导人一起掀开中印关系新的篇章。

  短短的6天访问,双方的成果是显著的。首先,双方解开了一些核心性的疙瘩,为两国关系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例如,在中印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西藏问题上,瓦杰帕伊第一次宣布,印度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中国愿意和已成为印度一部分的锡金发展贸易联系。在双方签署的《双边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中,强调两国“互不威胁、互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这是两国政府在安全领域做出的重要承诺;因此,宣言实际上是在法律层面上解决了两国在政治上的相互信任问题,为两国开展经济、文化和政治上的相互合作以及国家关系的整体发展铺平了道路。其次,双方确定了今后关系进一步深入的具体行动,例如,宣言要求两国各自任命特别代表,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这将使两国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进入到具体的实施阶段。最后,两国领导人对如何深化各自的经贸关系倾注了更大的热情,提出了新的、具有想像力的目标。瓦杰帕伊访问上海,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这一商业中心,也希望目睹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目前,中印两国的贸易额已接近50亿美元,按照印度外长辛哈的说法,在未来两年中有可能达到100亿美元的水平。瓦杰帕伊也表示,2008年北京主办奥运会,将是中印在经贸领域、特别是在印度具有优势的软件领域内加强合作的重要机会。

  从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以来,两国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那样给人以真正“雨过天晴”的感觉。这种感觉真的不错。因为,21世纪亚洲乃至世界的繁荣与安全,都需要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东方巨人携起手来。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