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领导人私谊与美英特殊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10:13 南方都市报

  任东来专栏

  英国首相布莱尔上台以来,在国际上异常活跃:倡导建立国际反恐联盟,配合美国进行伊拉克战争,不惜以恶化与欧洲大陆主要国家的关系为代价,维护和发展与美国的特殊关系。虽然英美的特殊关系一向都能够经受历史的考验,但两国领导人的关系却并不总是亲密无间的。显然,良好的国家关系为建立良好的领导人私人关系提供了舞台,但并不能保证能
够建立这样的关系,因为领导人涵养、旨趣和风格的不同都会影响这样的关系;同样,领导人之间良好的私人关系为良好的国家间关系提供了机会,但并不能保证一定能够建立这样的关系,因为国家间关系涉及到的国家利益远远超出了领导人的个人好恶。

  这样看来,良好的国家关系与良好的领导人关系同时并存的机会微乎其微,就以美英关系这一20世纪国际关系中最稳定的一组双边关系为例,似乎只有上世纪40年代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上世纪80年代的里根总统和撒切尔首相,还有就是现在的“两布”: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是几个引人注目的特例。前两组的铁关系相对容易理解,罗斯福和丘吉尔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斗争中一个战壕中的战友,他们在战时留下的几千封通信,累计时间达数月之多的十几次会晤,都使人们相信这样一个传闻:罗斯福闯到丘吉尔的客房,见到刚刚沐浴完毕的丘吉尔时颇为尴尬,赤条条的丘吉尔却说:“在美利坚合众国总统面前,大英帝国首相没有什么好隐瞒的!”

  里根和撒切尔夫人更是保守主义的难兄难弟,在经历上世纪60—70年代各自国家自由主义泛滥成灾之后,在欧洲大陆依然是社会民主主义一统天下的情况下,这两位铁腕人物居然对构成自己选民的下层民众,特别是有组织的工会和由工会组织的罢工大开杀戒,毫不妥协;对战后一直沿袭下来的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福利制度大动干戈,毫不留情。共同的保守主义理想和政策让两人惺惺相惜,甚至传出里根对撒切尔眉来眼去的绯闻。

  因此,惟一不好理解的是“两布”之间何以也能够建立起铁哥们儿关系?因为一位是以新保守主义著称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另一位是以倡导“第三条道路”名世的英国工党首相。特别是布什前任民主党总统克林顿与布莱尔密切的关系,更给布什投下了阴影。因此,布什刚上台时,人们都怀疑克林顿和布莱尔两人之间的密切关系是否会在布什与布莱尔之间继续下去?

  克林顿和布莱尔之间的共同点,“两布”全没有,而且全是不同点。但出乎所有人预料,布什这个以西部牛仔自谓的名门之后居然与布莱尔这个平民之子的牛津绅士建立了极为默契的关系,比起克林顿与布莱尔的关系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奥秘就在于,虽然“两布”的经历和旨趣相差甚远,但是,领导风格和政治哲学却非常接近。“两布”在“反恐”和“倒萨”两场战争中,都表现出一旦下定决心、就锲而不舍、我行我素的领导风格和能力。但是,说他们两位有共同的政治哲学,肯定是会引起非议的。一个是美国共和党的保守派,一个是英国工党的自由派,而且一般来说,英国工党属于欧洲的社会民主主义传统,要比美国的民主党还“左倾”,被认为是自由派的美国民主党,放在欧洲的语境中,简直就是保守派,而被认为是保守派的美国共和党则与欧洲臭名昭著的极右派差不了多少。

  但是,时代在变,各党派的政治立场也在变,我们不能再用老眼光来看待欧美政党和领导人的政治哲学。在批评布什极端保守的立场时,我们忘记了布什实际上给自己的保守主义加了一个限制词“有同情心的”,以便和以里根主义为代表的冷酷无情的保守主义拉开距离;在我们突出布莱尔的“第三条道路”时,我们更多地把它看作是对传统保守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的超越,对撒切尔主义的反驳,而忽视了在本质上它是偏离工党的传统向“右”,即保守主义大幅度摆动。正是在这里,布莱尔的右摆和布什的“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找到了共同点。而正是这一共同点,为他们建立密切的私人关系奠定了基础。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