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票当选名誉校长 彭定康要改造牛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3:49 新华网
彭定康(中)参加牛津大学校长就职典礼。


  最后一任香港总督彭定康当选为牛津大学第294任名誉校长并于6月25日宣誓就职。彭定康在就职典礼上表示,他将用“商业运作方式”来管理牛津,在筹募资金方面赶超美国知名大学并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来牛津就读。

  没信心重振保守党雄风

  宣誓就职仪式在牛津大学内的谢舍尼安大剧院举行,彭定康的妻子和他的3个女儿都出席了仪式。彭定康在就职演说中说,被任命为牛津大学校长“是一种极大的荣誉”。他表示,牛津大学必须进行改革,这样才能与财力雄厚的美国大学竞争。

  牛津大学是英语国家最古老的大学,设有39个独立自治的学院,吸引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海外学生。但从资产上比较,牛津不仅落后于英国另外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剑桥,更远远落后于美国的著名大学。近年来,有关牛津的负面报道屡有耳闻,如为了给学校带来更多经费而偏向招收海外学生;一些学生家长以巨额捐款买入学名额等。彭定康表示,这些问题在他担任校长后都会尽快得到处理。

  彭定康今年58岁,是英国政坛上的知名人物。他29岁时就成为英国西南部城市巴斯的下院议员。1979年到1992年,他在英国下院担任要职。1990年到1992年,他担任英国保守党主席。1992年至1997年,彭定康担任了最后一任香港总督,离开香港后又于1999年被任命为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

  但是,彭定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对英国的政治感到厌倦。彭定康说,自己还能活17.52万个小时,但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太多了。他说,作为欧盟委员,频繁的出差让他没有时间顾及自己感兴趣的事,对于重振保守党昔日雄风也没有信心,因此,他打算接受牛津大学校长这一新职务,并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被牛津同学会选中2003年1月5日,担任牛津大学校长15年的希尔海德勋爵罗伊·杰金斯因病去世,牛津大学校长这一职位因此空缺。于是,牛津大学决定在2003年3月14日和15日两天选举新的校长。

  按照牛津的惯例,校长是由“毕业同学会”选举产生的。“毕业同学会”是牛津特有的组织,除了部分资深教授和学院院长能够自动成为毕业同学会的成员外,牛津的毕业生都有资格成为会员。此次新校长选举时,牛津大学“毕业同学会”共有8000多名会员参加了投票。4位候选人分别为资深法官宾尔姆勋爵、公众生活标准委员会主席内尔勋爵、伦敦广播公司时事节目负责人托克斯维奇女士和彭定康。除了托克斯维奇女士毕业于剑桥以外,其他人都毕业于牛津。毕业于牛津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被提名,且呼声很高,但他放弃了参选资格。最终,彭定康获得了4203票,比得票第二的宾尔姆勋爵高出1720票。

  他能为牛津人说话

  选举结果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英国《泰晤士报》登载的《选择校长》一文指出,彭定康在政治和演讲经验上胜过其他人一筹,他的影响力也不是其他3位候选人能比的。不少牛津的校友认为,宾尔姆勋爵和内尔勋爵虽也很出色,但是他们缺乏政治经验。托克斯维奇女士非常幽默,但她的判断力不是很强。

  牛津萨牟村学院的一位教授称,他之所以投票给彭定康是因为彭定康在政治和国际事务方面的经验让人们相信:他能够为牛津人说话,能够解决牛津面临的各种内外问题。牛津大学前副校长匹特勋爵表示,彭定康知道英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能够帮助牛津大学发展。

  不少学生认为,彭定康可以凭借他的政治经验和社会地位为牛津大学募集到更多资金,使牛津更好地发展。(记者 朱琦)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妈妈问孩子:如果我和你爸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