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究竟是谁说了谎 英政府要跟BBC“没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07:26 新华网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不久前在报道中指责首相府蓄意“渲染”伊拉克武器威胁,惹得英国政府对英国广播公司大加挞伐。这场争执的中心人物之一———英国首相高级顾问、政府跨部门信息小组负责人坎贝尔不仅一次次对英国广播公司严辞攻击,一些政府部长级人物也轮番“上阵”,对英国广播公司“不依不饶”。

  交战双方各执一词

  英国首相府新闻办公室6月29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首相府的态度没有变化,即坚持要求BBC对政府的指控做出“合理的解释”和道歉;同时,坎贝尔不久将对BBC新闻主管萨姆布鲁克的回应信逐条进行反驳。

  但BBC方面对英国首相府的指责毫不妥协。BBC新闻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引起这一争执的“始作俑者”———BBC第四电台防务记者吉利根没有受到来自BBC方面的任何压力,BBC将坚持站在他一边。28日晚,吉利根在BBC的支持下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声称要对布莱尔政府的一位部长级人物、议会下院副领导人菲尔·伍拉斯提起司法诉讼,控告伍拉斯损毁其人格。伍拉斯近日在致吉利根的信中称,吉利根在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就政府有意“渲染”伊拉克武器威胁作证时误导了该委员会。

  对伊动武是导火索

  布莱尔的工党政府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一直指责BBC坚持反战的报道方针,并嘲讽BBC像是在为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服务。BBC第四电台防务记者吉利根的报道终于使工党政府与BBC的“积怨”爆发出来。5月29日,吉利根援引一位英国高级情报官的话披露,首相府(主要是坎贝尔)曾向情报机构施加压力,“迫使”情报机构在去年9月公布的伊拉克武器威胁证据文件中增加了一条实际上不存在的指控,即“情报显示,伊拉克军方可在接到命令45分钟内使用生化武器”,以“渲染”伊拉克武器威胁,说服国会和公众支持英国参加美国发动的对伊战争。

  吉利根的报道在英国社会引起一片哗然。迫于压力,英国首相布莱尔同意让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对此进行非公开调查。6月25日,坎贝尔在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时对BBC发动了进攻,称BBC的报道是“撒谎”,在误导公众和国会。次日,坎贝尔致信BBC,指责BBC有关英国首相府夸大伊拉克武器能力的报道“失实”,提出了一系列有关其报道立场是否偏颇、核实程序是否严谨的问题,并要求英国广播公司在当日内作出答复。

  唇枪舌战愈演愈烈

  6月27日晚,BBC新闻主管萨姆布鲁克给坎贝尔回了封长达12页、言辞激烈的“答辩信”,指责坎贝尔此举是在对吉利根实施“人身攻击”,以发泄对吉利根的报道的不满。萨姆布鲁克还批评首相府在伊拉克战争前和战争期间试图以施加压力来影响BBC的报道。他断然拒绝了坎贝尔要求BBC道歉的要求,坚称吉利根的消息来源是可靠的。

  坎贝尔收到信后没几个小时,就出现在BBC的竞争对手英国电视第四频道的访谈节目里,对萨姆布鲁克的“答辩信”进行反驳,称BBC的回应尽是些“诡辩”和“遁词”,并坚持说BBC的有关报道是“荒唐的”。他说,BBC的报道是个谎言,如BBC继续为此辩护,将使BBC的名声受到更大的损害。坎贝尔再次要求BBC发表声明,承认对政府的指控是完全错误的并真诚地为此道歉。

  英政府与BBC双方都输不起

  BBC 首席政治编辑安德鲁·马尔认为,BBC与英国政府的争吵和对抗是绝无仅有、极不寻常的,其实双方都很难输得起。最终对这场争吵作出评判的,将是正在对有关英国政府涉嫌夸大伊拉克武器威胁指控进行调查的两个议会特别委员会。目前,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公开调查已近尾声,并将于7月7日公布调查结果。

  据分析,如果两个委员会的调查认定,坎贝尔本人确实滥用了情报机构的情报或首相府滥用了情报,那么坎贝尔将因此被迫辞职;如果两个委员会认为,根本没有证据能证明BBC有关报道中的指控,那么BBC要拒绝进行道歉将会很难,不仅最先披露这一指控的BBC第四电台要道歉,而且BBC所有的新闻频道都要道歉。对享誉全球的BBC新闻广播来说,那将是一个奇耻大辱。(牛道斌)(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