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领带?袖扣与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08:09 新华网

  服饰是指服装及其各部位的饰物。从军事角度讲,服饰具有防护、激励作用。你知道吗?军服的发展对民用服饰的改革也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如领带等民用服饰都始于军事斗争的特殊需要或与之有关。

  路易十四与领带

  领带是西服不可缺少的配套饰物。领带的起源也与军事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公元前1世纪前后,古罗马士兵们的妻子或恋人为了替亲人祈祷平安,常常在他们的脖子上系上一条守护巾,据说这样就可以保佑亲人从战场上平安归来。也有人认为,脖子饰品本来就是军服的组成部分,盔甲遮蔽了全身,而脖颈却暴露在外,于是脖子上系上厚厚的布条,可以防止脖子被利器刺戳或减少刺伤的痛苦。虽然说法不一,但用布条等东西装饰脖颈的做法是从战争活动中兴起的。

  中世纪的欧洲,战争连年不断。1688年,法国路易十四国王向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发起了帕拉提内特之战。当时,奥军士兵的脖子上都带着一块白布围巾作为标志,而这种被称作克拉瓦特的装饰受到了路易十四的赏识。这位国王自己制作了一条,并佩带着它在宫中上朝理政。时间一长,国王对这条克拉瓦特的平淡无奇产生了厌烦,于是便翻出了新花样,命人在克拉瓦特上缝制了刺绣花边,并在胸前结成了一个大蝴蝶结,显得非常华丽。经路易十四的大力提倡,这种装饰很快在皇宫中流行起来,并扩展到法军部队中。路易十四还专门命名了一支克拉瓦特连队,从而助长了克拉瓦特在法军中蔓延的势头。克拉瓦特的出现和推广在领带发展的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拿破仑与袖扣

  拿破仑统治法国的时候,曾亲自率领法国军队越过阿尔卑斯山脉进入意大利作战,并取得了胜利。但当拿破仑检阅参战部队时,发现很多士兵的袖口很脏。

  原来,在翻越阿尔卑斯山时,由于山上气候寒冷,法军当时穿的衣服又很单薄,许多士兵因此被冻得感冒了,经常流稀鼻涕,又无东西可擦,只好抬起胳膊用袖口擦,所以把袖口部位弄得很脏。

  拿破仑治军历来十分严格。他觉得这样把袖口当手帕,将袖口弄得污渍斑斑,有损军威,便同军需官商量了一个解决的办法:在士兵袖沿向上的一边钉3颗铜钮扣。这样一来,当士兵再流鼻涕时,那3颗坚硬的铜钮扣使他们没法用袖口去擦,从而保持了衣袖的整洁。

  后来,拿破仑给士兵们发了手帕,同时也去掉了袖沿上的铜钮扣。一位掌管文件的军官却因此受到了启发,认为把钮扣钉到袖沿向下的一边,可以减轻袖口接触桌面时的磨损。于是,法国军官的袖口向下的一边袖沿上又都钉上了3颗钮扣。这个办法后来也传到了民间,一直沿用至今。这就是现在西服的袖子上其袖口部位一般都有3颗钮扣的来历。(万山)(来源: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