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组织停火 以开始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09:25 三秦都市报

  沙龙阿巴斯今商讨“路线图”

  据消息人士透露,为推动停滞不前的巴以和平进程,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于今日举行高峰会谈,商讨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但会谈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尚不得而知。

  据悉,这次会谈将可能在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地区撤军的问题上取得突破,从而为“路线图”计划的实施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这也是阿巴斯今年当选巴总理以来,巴以双方举行的第4次高峰会谈。

  随着哈马斯等巴激进武装29日宣布暂时停火以及稍后以军撤离加沙北部,“路线图”计划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巴以之间持续两年多的对立状态开始有所转机。

  6月29日,巴勒斯坦三大武装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先后宣布,有条件地暂时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当天傍晚,以色列军队撤出加沙北部,将该地区的安全管理交给巴勒斯坦部门。这是巴以连续33个月冲突以来,双方各自向和平迈出的一大步。但是,由于巴以和平进程中的根本矛盾依然存在,数个巴激进组织拒绝停火,冲突随时可能再次爆发。国际社会大多只是对此表示谨慎欢迎。

  巴三大组织宣布停火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6月29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在加沙地带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从即日起3个月内有条件地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当晚,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也发表类似声明,宣布从即日起的6个月内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至此,巴勒斯坦3个主要派别都宣布停火。

  以军撤出加沙,巴民众欢庆

  根据巴以26日晚在美国的斡旋下达成的撤军协议,29日下午,以色列驻加沙军队司令沙姆尼与巴勒斯坦高级将领迈耶达在加沙外围的埃雷兹检查站就撤军的具体事宜举行了会谈。当晚,以军开始陆续撤离加沙地带北部,交接安全管理工作。

  以军的撤离命令一下,驻扎加沙地带的以色列士兵立即整顿行装,准备离开。他们大多面带着笑意告别了这个危机四伏、充斥着对他们敌意的地方。巴勒斯坦当地民众兴高采烈,纷纷上街庆祝,好多人挥舞着大旗,庆祝“赶走入侵者”。

  谁承诺停火 谁相信和平

  没有人会否认,巴组织宣布停火、以军撤离加沙是巴以和平进程取得的重大进展。但是,同样没有人敢担保,这几个承诺暂时停火的组织会不会重整力量发动袭击,或者其他巴极端组织不会继续发动袭击。自然也没有人能担保以军不会重回加沙。

  以色列《国土报》的报道说,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得知哈马斯同意停火的消息后说:“哈马斯的停火协议(其价值)还抵不上签署协议的那张纸。”确实,谁也不敢相信一纸声明就能够给中东带来和平。

  从目前来看,巴极端组织和以色列的斗争还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拉锯战。在巴以安全问题谈判中,以色列方面的“底线”是巴民族权力机构必须解除激进组织武装、摧毁激进组织“基础设施”。这也就是说,这些组织一日不被彻底铲除,以色列就决不会收手。在巴勒斯坦方面,一位政治分析家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他本人不相信以色列总理沙龙会停止针对巴激进组织成员的“定点清除”,“只要‘定点清除’继续下去,哈马斯必将宣布报复”。

  2003年巴以大事记

  2003年1月28日:沙龙再次当选以色列总理。

  2003年4月30日:阿巴斯上任巴勒斯坦总理。

  2003年5月1日: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正式提交给巴以官方,巴勒斯坦迅速接受了该计划。

  2003年5月25日:以色列政府表示有条件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

  2003年6月4日:美、巴、以三方首脑召开峰会,正式推动“路线图”实施。

  2003年6月29日:巴勒斯坦三大武装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先后宣布,有条件地暂时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当天傍晚,以色列军队撤出加沙北部,将该地区的安全管理交给巴勒斯坦有关部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