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周刊》:美军伊叙边境追击萨达姆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0:03 海南日报

  根据西方媒体6月下旬的报道,驻伊美军在6月18日晚至19日展开一次大规模的追捕行动,并对当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行进的一支车队进行了袭击。据称,萨达姆父子就在这个车队里。然而此后,美国五角大楼并未对外公开宣布此次行动,萨达姆父子究竟是否在车队内也不得而知。7月7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提前出版)对其中内幕进行了报道。

  锁定可疑电话 追踪神秘车队

  6月18日晨,美国一名情报官直接向美国总统布什汇报了一个“可靠情报”:可能载有萨氏父子的一前伊拉克高官的车队正向伊叙边境方向逃走。

  此前数天,美军抓获了萨达姆的私人秘书阿比德·提克里蒂,同时在他身上缴获一部卫星电话。这部电话成为这一情报的第一个线索。根据电话储存的电话号码,美军锁定了伊拉克沙漠中的一部电话。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萨氏父子三人中的任何一个使用过那个电话号码。尽管如此,美军还是根据各种情报发动了这一次大规模的搜捕行动。

  当天最早发现这一可疑车队的是一支代号为“强盗”的美军部队,该部队驻守在伊叙边境以东12号公路上的一个检查站。晚8时29分,由几辆运动型多用途车和奔驰轿车组成的一个车队从东面驶入“强盗”部队的视线。

  就在此前不到一个小时,驻伊美军内部就传下话来:萨氏父子车队有可能就在这个区域,正朝叙利亚方向逃去。于是士兵们马上进入最高戒备状态。

  但突然间,这个车队似乎发现了“强盗”部队,便立即调转车头,背道疾驰。“强盗”试图进行追踪,但车队很快消失在夜幕之中。

  这一远距离的“遭遇”成为美军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追捕萨氏父子的行动的开端。在接下来的24小时中,数百名美国士兵急速搜遍了伊拉克西北部边境地区一处长约80公里的多石荒漠地带。这些搜索者中包括“20特遣部队”,他们专门在伊拉克执行一些最敏感任务的美军最高机密特别行动小组。在空中,有“阿帕奇”和“黑鹰”直升机组成的编队;地面上,“布雷德利”战车在后面紧紧跟随。

  在此次搜索行动结束前,美军士兵发现前方一处空旷地中,有一个由外表呈糖纸颜色的小别墅组成的奇异建筑群。美军从那里越过边境,与叙利亚的一支边防巡逻队发生了武装冲突。参与搜索的美军相信,他们费力寻找的目标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在伊拉克的头号敌人———萨达姆。

  美军第三装甲骑兵团第一大队指挥官比尔·多兰中校说:“那天晚上是(我们)第一次得到可据此采取行动的情报。我们被告知,我们要追捕的是一、二、三号目标(萨达姆、其长子乌代和次子库赛)。”

  车队行踪不定 追捕“乱成一团”

  美军“强盗”部队在伊叙边境12号公路附近发现异常动向后,立即向美军第三装甲骑兵团第一大队战术行动中心———“老虎营”汇报。随后,“老虎营”派出“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OH-58D型“凯厄瓦”式直升机,同时两个宪兵队也被派往边境主要关口。

  “20特遣部队”很快传来了最新情报:目标物向南移动,前往距离边境线约10公里处的沙漠中的某一地点。美军派出了更多的直升机,另有一个排的“布雷德利”战车加入搜索行动。但随后,“20特遣部队”的报告接踵而至,一会儿说目标物沿边境向西南方向移动,一会儿又说目标进入无人守卫的沙漠地带。美军第三装甲骑兵团第一大队指挥官比尔·多兰中校说:“他们(‘20特遣部队’)不断获得最新情报,他们把我们引向各个方向。”

  当晚,这一沙漠地区大约会聚了24辆美军战车,在夜色中忙作一团。在“老虎营”指挥部电话旁工作的托尼·阿古托少校说:“这里乱成一团麻。”在电脑上绘制追踪路线图的马特·迈克尔森军士长:“我们对当时正在伊拉克发生的这个最重要的事件有处于最前沿的了解。”但几个小时过去,一大帮旁观者挤进“老虎营”的办公室,在电话响作一气的时候聊天,吃爆米花。而工作人员人人都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没有空赶他们出去。

  于是,这场追逐变得越来越混乱。一些直升机快没油了。坐在“老虎营”的一张小木桌旁负责协调此次行动的美军第三装甲骑兵团第一大队中尉沙恩·博伊德说:“团部命令(参加搜索的直升机)不停地飞行,直到被迫在沙漠中降落为止。”

  狂轰建筑群 目标下车逃

  对于美军而言,这个目标太重要了,不能放弃。那个神秘的车队开始分成有一车一队和两车一队,向边境方向全速驶去。6月19日凌晨1?绷?4分,“20特遣部队”的飞机击毁了4辆企图越境的车辆。随即军官们又下令对一个被发现有几辆汽车的地点进行打击。上周的有关新闻报道说那个地方是个村庄,但其实可能更像“007”系列电影里的情景———一组富丽堂皇的建筑群,但四周除了绵延几公里的沙漠之外,别无它物。凌晨1时29分,美国空军的AC-130型武装直升机开始轰炸这个地点。

  半小时后,保罗·加斯少校和“强盗”部队指挥官上尉克里斯·阿尔菲里行进到离轰炸地点16公里左右的地方,目睹了所见过的最为集中的轰炸:夜空被几个巨大的火球照亮,而直升机的轰鸣声在沙尘中回荡。他们为下一步行动作好准备,以便一旦轰炸结束,就进入这一地点。

  与此同时,在“老虎营”里,电话响了,阿古托少校拿起接听。打电话的人报告,目标人物已经下车,向边境线狂奔。打电话的人说:“我们认为萨达姆就在其中。”阿龙·巴雷达上尉将阿古托的下一个命令从指挥体系中传递下去:萨达姆就在地面上,交战并毁灭它。”

  但不巧的是,离目标人物最近的一架直升机离那里也有9分钟的路程,而且快没油了。

  后来,美军派出法医小组对被集中轰炸过的地点进行了搜索。情报显示,这一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点也许是萨达姆父子刚才逃往的地方。

  越境查疑车 萨氏无影踪

  “老虎营”的情报显示,在当晚的行动中,美军直升机曾反复越过伊叙边境。但美国国防部只是说,美国部队与叙利亚边防军“交战”,但并没有说明具体发生在何时或为什么交战。

  19日上午晚些时候,加斯和阿尔菲里接到另一个命令:越境进入叙利亚,寻找“4号车”,这是一辆运动型多用途车,在前一天晚上成功越过边境。

  加斯说:“我对此感到不舒服。我需要重新确认(这一命令)。”随后,他和阿尔菲里却被告知“对国际边境一概不管”。他们两人带着一支队伍,乘着“布雷德利”战车,在两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掩护下,越过了边境线上的标志性工事,在一个叙利亚哨所前停了下来。

  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美军和叙利亚边防军相距只有约4.5米,双方都荷枪实弹,仅通过手势和几个相互能听得懂的单词进行交流。最后,在附近一幢建筑物的后面,他们发现了一辆红色的运动型多用途车,车身上有许多弹痕。但是,根本没有萨达姆的影子。

  上周,《新闻周刊》记者到被轰炸的那个建筑群处进行了实地采访。只见强烈的沙尘从破败的门窗中吹过,巨大的重型推土机正在一片废墟中挖掘,地上也散落着一些衣物的残片。

  来自美国陆军刑事调查司令部的调查小组说,他们在这一地点发现了几股头发,但没有找到能用于DNA测试的发根。一名士兵则说:“如果当时有人在里面,我们早就发现他们了。”

  美国官方的报告说,有两人在这次行动中丧生,一名孕妇和一个男子。但到过这一地点的一些美国军人认为,现场可能还有其他尸体,但也许在正规部队进入前就已被转移走了。

  加斯少校回忆说,他当时在现场并没有闻到血腥味,因此大为迷惑不解:“那些坏家伙哪里去了?我为什么看不到他们的尸体?……”

  认为除掉萨达姆 重建方可顺利行

  无论如何,美军搜寻萨达姆的行动仍在继续。他们认为,如果萨氏被除,伊拉克的一切都可以搞定。对于美军而言,萨达姆父子不仅仅是简单的战利品而已。因为美国的决策者们明白,只有萨氏的忠实拥护者们确信他永远不能回来,目前伊拉克各地此起彼伏的针对美军的反抗和袭击才有可能得到平息。

  《新闻周刊》说,仅在上周遭袭击身亡的美英联军士兵就有13名,其中两人是被绑架后杀死的。与此同时,针对与美国合作的伊拉克人的暗杀和破坏事件也使得美国的伊拉克重建计划迟迟不能走上正轨。

  也是在上个星期,三名乘坐一辆电力公司卡车的杀手射杀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电力供应主管海法·阿齐兹·达乌德女士,而且是当着她女儿的面。次日,巴格达电力公司重建事务负责人(其名字美军不肯透露),在街头遭到伏击身亡。

  《新闻周刊》指出,尽管联军发言人对最近以来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采取低调态度,但他们其实非常希望尽快除掉萨达姆。

  最近有关萨达姆下落的报道

  ———英国《观察家》周报网站6月22日报道说,美军6月18日袭击了据信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父?映俗某刀印8猛驹拦饺耸刻峁┑南⑺担ひ晾嗣谰碧旖鼗窳艘桓鑫佬堑缁靶藕牛藕疟砻魅锬坊蛩亩游诖蚩馊谕ɑ埃轿皇强拷鹄潜呔车囊晾宋鞑可衬小?

  美军立即组织空袭,驻巴格达以西 112公里处拉马迪市的美军第三装甲突击团同时派出了地面部队。美军飞机向正行驶在沙漠中的车队发射了数枚“狱火”反坦克导弹。遭袭的车队由几辆4轮豪华车辆组成。空袭过后,美军在被摧毁的车中发现了尸体。目前美国专家仍在对尸体作 DNA测试,以确定死者中是否有萨达姆父子。

  ———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帕特·罗伯茨6月22日在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采访时说,美军对萨达姆的搜索行动“可能已经有了成果”。他说:“如果任何军事行动最终发现萨达姆已经死亡,我不会对此感到惊奇,我不认为五角大楼已经确认此事。但我们已经作出巨大的努力,所以(如果发现萨达姆已经死亡)我不会吃惊。”

  据罗伯茨透露,他和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副主席杰伊·洛克菲勒已经得到了有关萨达姆最终命运的秘密情报。洛克菲勒则说:“帕特和我都希望我们已经有了最终结果,但我们目前还无法确定。”

  ———据《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市被捕的提克里蒂向美军交代了萨达姆的下落。他声称,萨达姆父子没有死,在巴格达于4月9日陷落后,他曾和他们一道逃往叙利亚,但后来又被迫返回伊拉克。叙利亚则一直否认收留了出逃的伊拉克高官。提克里蒂称,在美军4月份逼近巴格达之际,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曾计划彼此分开,以增大各人生存的系数。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侯赛因22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示,“在证明萨达姆死亡的确凿证据出现前”,他始终相信萨达姆还活着。他说,约旦官员最近听到许多关于萨达姆在伊拉克活动的报道,但“这就像(猫王)埃尔维斯一样,很多人(在他死后)都说曾见过他”。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