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门”前前后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布什先生,撒谎是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伊拉克战争硝烟已散,当初作为开战理由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依然踪迹难觅,而伊与恐怖主义的关系似乎也未得到证实。针对伊情报处理的可疑之处,美国会民主党一些议员近日指责布什政府撒谎,要求开展全面正式调查,而不仅只通过日常的监督机制解决这一问题,但遭到共和党的拒绝。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则已展开正式调查,以确定首相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是否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蓄意误导议会和国民。

  生化武器无踪影

  去年9月,美国副总统切尼说:“毫无疑问,萨达姆·侯赛因现在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毫无疑问,他现在正在积聚武器来对付我们、我们的朋友和盟友。”一个月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说:“我们知道他们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点毫无异议。”英国首相布莱尔也曾说过,伊拉克只需45分钟即可完成生化武器的部署。

  根据大部分由伊拉克叛逃者提供的情报,美国和英国还具体列出了生产违禁武器的地点和伊拉克拥有的化学武器介质和生物武器介质。中央情报局特别指出,伊拉克的氯气和苯酚生产厂能够生产制造神经毒气的原材料,伊拉克道拉的口蹄疫疫苗生产厂、阿米里亚血清和疫苗研究所和一家调味油生产厂也可用于化学武器的生产。战争开始前,联合国核查人员曾反复到以上地点检查,但并未在那些地点发现生产违禁武器的明显证据。整个战争期间,美军也未能发现一直追寻、防备的生化武器。
图片:日前,布什在洛杉矶竞选筹款时,示威者高挂“布什你撒谎了”的标语抗议


  图片:日前,布什在洛杉矶竞选筹款时,示威者高挂“布什你撒谎了”的标语抗议

  5月下旬,美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的最高指挥詹姆斯·康韦说,他领导的部队并没有在伊拉克发现大量违禁武器,对此他很吃惊:“我们错了。”

  6月初,彭博经济新闻社报道说,去年9月美国国防情报局的一份机密报告说,并没有可靠证据证明伊拉克拥有化学武器。

  美国民主党发难

  尽管对于美国政府利用的伊拉克情报的怀疑早已存在,美国国会部分民主党议员直至最近才正式公开指责政府的情报可信度。民主党众议员约瑟夫·厄费尔6月17日说,“关于政府从情报机构得到了什么信息和对这些信息作了何种处理的问题,政府面临的信任度鸿沟越来越大。白宫是不是只相信那些他们愿意相信的东西?是不是只听那些想听到的东西?或者,他们是不是只对国会讲那些他们想让我们听到的东西?”

  民主党一些候选人更是抓住这个机会,对布什及其领导的政府进行批评。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呼声最高的参议员约翰·克里6月18日说,“他(布什)误导了我们所有人。这是我要竞选总统的一个原因。”他表示,在竞选中不会“让他(布什)脱身”。

  6月22日,7名民主党候选人在芝加哥对选民发表的讲话也不乏此事。议员丹尼斯·库契尼歇说,“我们知道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场战争是场“骗局”。“布什先生,对美国人民撒谎是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前佛蒙特州州长霍华德·迪恩说,美国没有在伊发现任何核武器或生化武器,“我们发现政府对我们不诚实。”女候选人卡罗尔·莫斯利·布朗说,政府利用了公众在“9·11”事件后对恐怖主义的担忧,目的是推动“一个极端政治的日程”。

  布什否认政府为发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争而夸大了伊拉克所造成威胁的情报,6月16日,他对新泽西州商业领袖发表讲话时说,那些就伊拉克情报问题提出质疑的人“想重新改写历史,我想把这些人称作修正主义历史学家。”

  布什说:“萨达姆在1991年、1993年和2003年都是对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威胁。他(萨达姆)一直忽视自由世界的要求,因此美国和朋友、联盟采取了行动。”布什在讲话中没有提及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帕特·罗伯茨6月19日发表声明说:“呼吁对此事进行正式调查是不成熟的。本委员会知道(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搜查在可预见的将来仍将继续进行。这一重要工作应该不受干扰地进行。”

  英议会展开调查

  英国前内阁大臣、前下院领袖罗宾·库克说,政府去年9月公布的有关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对有关情报进行了“有选择的使用”。他说:“恐怕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不是以情报作为证据来作政策方面的决定,而是用情报来证明我们事先决定的政策是有道理的。”

  英国政府去年9月公布的报告说,伊拉克有能力在45分钟内部署和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而情报人员后来说,这一信息并不可靠。

  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拉尔·肖特在作证时说,她曾看到英国秘密情报处的报告说,伊拉克科学家正在发展化学和生物武器,但并不像政府报告中说的那样已经可以随时使用。

  布莱尔坚持说,萨达姆对中东地区和整个世界都构成威胁。6月18日,他在下院说:“萨达姆·侯赛因对他所在的地区和整个世界都是威胁。我一直说得很清楚,关键不是他是否会对英国立即发动进攻,而是他是否对他所在的地区和整个世界构成威胁。”

  据报道,由执政党工党议员安德森领导的外交事务委员会就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的调查预计将于7月份公布结果。与此同时,英国下院情报和安全委员会也在对布莱尔政府是否编造有关伊拉克武器问题的情报进行闭门调查。

  目前,英国两大反对党及部分工党议员要求政府成立一个完全独立的委员会主持有关对伊武器情报问题的调查,以保证调查的公正性。但布莱尔已经明确表示,没有必要成立独立委员会,并拒绝接受外交事务委员会的相关问询。

  英国《泰晤士报》14日发表的民意调查显示,由于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的争议,34%的受调查者对布莱尔的信任降低。58%的英国公众认为,英国和美国政府为了给战争找理由,故意夸大了伊拉克拥有武器的有关证据。·倪红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