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争议声中接任欧盟轮值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02:31 京华时报


贝卢斯科尼在米兰法庭接受质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7月1日起,意大利接替希腊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因此成为国际舞台上令人关注的焦点之一。对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而言,站在聚光灯下的半年时间无疑将是他多彩人生中又一段难忘的时光。可在贝卢斯科尼正式“登台”前,关于他的种种争论就已经铺天盖地。可以想象,他这半年的“聚光灯生涯”过得并不会太轻松。

  宪法法院将涉入

  贝卢斯科尼最近因为涉嫌卷入一桩贿赂案而在媒体中频频出现。前不久,意大利米兰的检察官指控贝卢斯科尼在20世纪80年代的一桩并购案中行贿法官,使法官作出不利于贝氏竞争对手的判决。虽然贝氏一直否认这项指控,但还是不得不先后两次走上法庭,与检察官对簿公堂,成为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位在任职期间出庭受审的总理。今年6月中旬,意大利议会赶在意大利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前,通过了一项新法案,给予总统、总理等意大利5位最高领导人司法豁免权。法案规定这5人在任职期间享有免于起诉的特权。凭着这道“护身符”,贝卢斯科尼终于可以躲过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聚光灯下接受审判的尴尬。

  6月30日,也就是在意大利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前一天,负责审理贝卢斯科尼行贿案的米兰的一家法庭宣布,基于议会通过的新法案已经生效,所以这家法庭正式中止对贝卢斯科尼一案的审判。不过,法庭同时宣布,应此案检控官的要求,法庭请求意大利宪法法院对新法案的合法性进行评估。检控官认为,议会通过的新法案违背了宪法,有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虽然按照惯例,宪法法院作出最终裁决一般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贝卢斯科尼的案子看来也有望拖到意大利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结束了再说,但是宪法法院半路杀出来,实在是让贝氏心头的阴云难散。

  贝氏遭口诛笔伐

  贝卢斯科尼的这桩官司“得罪”了欧洲不少的媒体。在意大利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际,欧洲左翼媒体对贝卢斯科尼的批评一浪高过一浪,主要集中在他的司法纠纷、商业运作和他对意大利电视媒体的控制上。欧洲媒体指责贝氏,称他利用了他所领导的执政联盟在意大利参众两院占绝对多数的优势,为自己“赶制”豁免权新法,是“对民主与法制的践踏”。

  贝氏家族在意大利拥有一个庞大的传媒帝国,他麾下的3个电视频道又构成了意大利最大的私人电视台。作为一国的总理,贝氏可以非常方便地让自己私人电视台的声音对国家电视台产生影响,于是,欧洲不少媒体多次指责贝氏混淆国家利益和私人利益,利用自己的强势控制舆论、打压对手。

  近来,欧洲还有不少媒体纷纷质疑贝氏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领导人的资格。英国著名刊物《经济学家》载文称“贝氏不适于领导欧洲”。英国《泰晤士报》进行网上调查,征求读者对意大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看法。

  德国《明镜》周刊指责贝氏分解意大利司法界、压制电视节目的言论自由、迫使议会为他本人制定他所需要的法律。西班牙《国家报》发出疑问:“贝氏能负责领导欧洲吗?”

  意大利人有想法

  意大利媒体对外国媒体的上述反应非常敏感。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晚邮报》近日在头版撰文中指出,欧洲媒体正在发起反对贝卢斯科尼的攻势。从伦敦、巴黎到柏林,报章上充满了对意大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不信任和讽刺。

  不过对意大利人来说,欧洲媒体对他们总理的猛烈攻击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早在两年前贝氏领导中右联盟赢得意大利的大选时,欧洲左翼媒体就已经开始对贝氏“狂轰滥炸”了,抨击的激烈程度不亚于现在。

  意大利人反对外国媒体对他们的总理大发议论。许多人表示,意大利人现在关注的焦点不应该是去议论贝卢斯科尼是好是坏,而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这位总理到底怎样领导政府上。为了使意大利中右联盟政府顺利、有效地履行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应尽的职责,意大利最大的反对党左翼民主党总书记法西诺6月29日表示,本着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他们决定支持政府,全力做好今年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各项工作。

  踌躇满志登舞台

  回顾历史,贝氏在外交上常有惊人之举。比如他曾建议俄罗斯和以色列加入欧盟;他还到处游说,想让欧盟解除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这些都使欧洲不少外交官对他“另眼相看”。

  目前,摆在欧盟轮值主席贝卢斯科尼面前的是一大堆挑战:欧元区疲弱的经济、备受争议的养老制度改革、对《欧洲宪法条约(草案)》的最后讨价还价等。贝卢斯科尼6月3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意大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包括非法移民问题、重建欧美关系问题、完成《欧洲宪法条约(草案)》的制定工作等,从而建设一个更加庞大的欧洲,并促使欧洲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重要而广泛的作用。

  欧洲议会议长帕特里克·考克斯在接受《晚邮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他对贝卢斯科尼有信心。他认为,最近外国媒体关于贝卢斯科尼的议论很多,那是因为贝卢斯科尼多彩的个性。他说:“我们应该对意大利有信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玉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