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BBC指责政府误导国人 反对党呼吁布莱尔接受问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09:44 新华网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接受外交事务委员会的相关问询。


  英国第二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尼迪1日呼吁英国首相布莱尔出席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就政府在处理伊拉克情报问题上是否蓄意误导议会及国民接受调查。

  自英国广播公司(BBC)上月初披露政府向情报机构施压,有意夸大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之后,英国两大反对党保守党及自由民主党均要求政府成立一个完全独立的委员会主持有关对伊武器情报问题的调查。但布莱尔已明确表示这样做没有必要,并拒绝接受外交事务委员会的相关问询。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约有三分之二的英国人表示已不再信任布莱尔。

  两份失真报告曝光 政府随即矢口否认

  今年5月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后不久,BBC即在当月29日一个晚间强档新闻节目中首次披露出布莱尔政府在战前曾“肆意夸大捏造伊拉克的威胁性以获得更多支持”的消息。

  BBC提出的问题源自英国政府在战争前先后向英国民众公布的两份文件。

  今年2月,英国政府公布了一份名为《伊拉克:其用于隐藏、欺瞒和胁迫的基础设施》的情报文件。BBC之所以称之为“蒙人文件”是因为调查发现,这份官方文件中部分有关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证据”的内容竟然是从互联网上下载的一篇美国大学生论文,而这篇论文已然有12年历史,其中还“满是拼写错误”。

  而另一份文件的公布时间则是去年9月。当时布莱尔政府说,该份文件中的信息“全部来自情报机关”,而且其中声称,伊拉克拥有的生化武器装备可以在短短的45分钟内启动,并对目标发动袭击。但英国情报官员则抱怨说,他们向政府呈交报告中的每一条信息后面都署明了信息来源的可靠性和是否适合公开等内容,而关于“45分钟”这一条信息后面清楚地写着“单方面消息来源,准确性待定,暂不公开”的字样,但政府还是将其加入报告并向外界公开了这部分内容。

  除此之外,BBC还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情报官员的话说,45分钟之说最初并未出现在情报卷宗中,但在这一卷宗被公布前一个星期被人添加了进去。

  英国政府随即便以强硬姿态表示否认并指责BBC报道失实。由此,双方展开论辩至今,英国上下两院的外交事务委员会也双双成立调查组专门就此事展开取证辩论。

  BBC请出重要“证人” 唐宁街10号处境尴尬

  在BBC与唐宁街10号展开控辩争执的初期,BBC曾请出一位重量级“证人”。此人便是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

  肖特在辞职前后曾指责布莱尔首相在对伊战争问题上“对国人撒谎”,在6月初接受BBC采访时,肖特又将“欺骗国人”的观点再作详细阐述,她的指责主要来自3个方面:

  一、去年9月,布莱尔在美国与美国总统布什达成向伊拉克开战的秘密协议,但事后他却对英国政府阁员口口声声地说他将尽力阻止美国对伊拉克开战。

  二、在伊拉克的武器威慑能力方面误导英国政府,并且在没有充足证据的情况下妄言伊拥有在45分钟内就能立即启动的生化武器。

  三、向英国政府及世界其它国家散布虚假信息,称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会在授权对伊动武的第二份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上投否决票。

  肖特的指责立即得到英国在野党的支持。要求布莱尔作紧急陈述并对布莱尔展开独立调查的工党成员的呼声也越来越多。

  “有限度地承认失误”政府向情报机构道歉

  英国《卫报》6月30日报道说,起初,首相府的态度坚决。

  但随着肖特等人在下院独立调查委员会听证会上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唐宁街10号的态度从“矢口否认”转变为“有限度地承认失误”。6月8日,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布莱尔的高级顾问阿拉斯泰尔·坎贝尔以个人名义向英国负责国外谍报的秘密情报处(军事情报六处)负责人理查德·迪尔拉夫发去一封含解释和道歉意味的信函。坎贝尔在信中承认,政府对此前公开的一份有关伊拉克隐瞒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处理不当”。

  同日,英国内政大臣戴维·布伦基特在接受BBC采访时也承认,政府当初不该公布今年2月那份报告,并委婉地把罪责归咎于坎贝尔。“我认为它只是阿拉斯泰尔·坎贝尔一份忠实的个人评估。”

  目睹官员过滤情报 库克向媒体道实情

  但由于唐宁街10号始终不愿意向BBC让步,这一老牌广播公司的指责声便开始更加激烈。6月中旬,BBC报道说,情报官员当初在搜集伊拉克情报时就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压力,只“出产”能支持“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从而说明“开战有理”的情报。而这种说法得到了布莱尔政府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的证实。

  《卫报》援引库克6月在接受BBC采访时的话说,他亲眼目睹政府官员有“选择性”地过滤那些情报。“当他们看情报时,他们不是抱着要从中得到一个公正判断、以引导政策制定的目的,”库克说,“他们是在寻找适当的情报去支持一个他们已经得到的结论,这个结论就是他们决定要开战。”

  政府要求BBC道歉 记者要诉议会领袖

  6月28日,英国政府大臣严肃要求BBC就其“不实”报道道歉,坎贝尔也指责BBC及本次对政府情报失误进行报道的国防事务记者安德鲁·吉利根“撒谎”。

  BBC记者出身的渔业大臣本·布拉德肖说:“BBC规章十分明确地规定不得依据单一匿名消息来源(进行报道)。”他将BBC的报道称为“我所记得的对任何政府的最严重指控”,指责BBC在进行报道前没有试图加以确证,也没有给予政府应答权。

  而BBC则回应说,它在播出这一报道前向国防部通报了此事,给予了政府回应的机会。但英国国防大臣胡恩28日出面表示,国防部未收到通报,BBC应该道歉。

  吉利根也不甘示弱。他当天威胁要对工党议会下院副领袖菲尔·伍拉斯采取法律行动,称伍拉斯几天前发表的言论“玷污了我的人格”。吉利根说,几天前伍拉斯给他写信,指责他误导了正在对政府相关行为展开调查的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而且这封信于26日被散发给了新闻界。吉利根指责信件具有诽谤性,使人们对其职业操守和诚实产生了疑问。

  各执一词互不让步 牵扯面广积怨难了

  目前,唐宁街10号的态度已经基本趋于稳定:一方面向情报机构和两院道歉,承认在情报取证等方面“存在失误”;但另一方面对BBC采取强硬政策,绝不向BBC道歉,并强调要追究该公司“恶意中伤政府”的责任。

  而BBC的立场也很鲜明,不但不承认错误,而且还强烈反对政府目前极力转移公众视线、希望把媒体注意力从两份失真报告迁移到政府与BBC之间纠纷上的企图。

  《卫报》29日公布了该报网站日前的一项网上民意测验结果:75%左右的被调查者都认为这次英国政府与BBC之间的纠纷最终要么是不了了之,要么是无法获得彻底解决。该报评论文章说,这一事件牵扯到的方面太多,整个关系错综复杂,难以查明头绪。

  新闻资料

  唇枪舌剑六十年 BBC与英政府的五次交战

  1940年,温斯顿·丘吉尔在出任英国首相后的一周内就致信英国新闻部,要求加强对BBC的监管和控制。“我十分愿意加强对BBC的控制……如今,我们有的反对党和多数党,我们就应当收回BBC手中的一些自由。”

  1956年,苏伊士危机期间,时任英国首相的罗伯特·安东尼·艾登曾经一度准备冻结BBC的海外服务权。

  1982年,当时的撒切尔政府和BBC在英国与阿根廷爆发的马岛战争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时任BBC董事长的阿利斯特岩·米尔恩还因此被传唤至议会并遭数落。

  1986年,时任保守党主席诺曼·特比特严厉指责BBC在“美军空袭利比亚”一事上的报道失真。他当时批评BBC说:“我并不是想欺负或者故意贬低BBC,我是想提醒他们,在需要讲原则的时候坚持原则。”

  1999年,BBC驻前南首都贝尔格莱德国际新闻资深编辑约翰·辛普森严词反驳政府对他“为塞尔维亚人说话”的指责。

  (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