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全球央行行长聚首防通缩,中国经济影响力日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4: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掌握货币政策制定大权的各国央行行长6月30日聚首瑞士巴塞尔,出席国际清算银行第73届年会。对于通货紧缩的忧虑、美元贬值的冲击以及全球工业生产疲软是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随后,年会发表了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的经济今年将缓慢回暖,而中国的经济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加强。

  *** 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缓慢,通缩成为最大担忧

  这次年会请到了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央行行长,包括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欧洲央行行长德伊森贝赫、法国央行行长特里谢、英国央行行长乔治、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一位与会官员说,在会议上行长们讨论最多的就是通货紧缩问题。近来各主要工业国家的物价不断下滑,可能演变成通货紧缩,从而损害经济的发展,这种疑虑使行长们焦灼不安。他们更担心的是,下一步世界主要的经济体是否有可能陷入类似日本的那种通缩恶性循环陷阱里。

  该年会当天公布的报告指出,在通缩的阴影下,发达国家2003年经济发展的速度仍将十分缓慢。一些经济学家预测,2003年主要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仅为1.7%,经济状况将不会好于去年。更有一些人认为,这一增速意味着实际上经济将出现萎缩。

  身为全球经济增长发动机的美国经济也找不到自身快速增长的动力了。美联储6月25日将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至1%,创40年来的新低。市场预期美联储未来下调利率的空间很小。因此,格林斯潘在此次年会上表示,今后可能采用买进金融资产等曾被视为非传统的策略。欧洲央行在6月初也将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水平2%,而且在美国下调利率后表示不排除继续下调利率的可能。

  美国和欧洲在价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频繁降息,但是没有多少证据表明全球贸易因此得到复苏,商业信心也没有得到广泛增强。因此一些央行行长非常担忧陷入经济刺激政策弹尽粮绝的困境。

  不过在会后,各行长还是表达了他们对经济前景的谨慎乐观态度。英国银行行长爱德华·乔治爵士说:“大家认为,明年全球的经济发展将会出现缓慢回升。”这是乔治最后一次以行长的身份参加国际会议,他即将卸任,由副行长默文·金接任。日本央行总裁福井俊彦也对日本经济前景表示谨慎乐观。他预测,日本经济将与世界经济保持一致的势头,在今年下半年出现缓慢的、但比较平稳的复苏。

  *** 中国经济影响力倍增

  国际清算银行的正式成员有50家中央银行或金融管理局,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出席了此次会议,介绍了中国的货币政策和国际影响力。他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已经下调了关税税率,并采取了重大的政策松动举措。他补充说,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正在发生变化。截至今年5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仅次于日本。2002年中国贸易顺差从上年的226亿美元扩大至304亿美元。

  中国逐渐上升的影响力也得到了国际清算银行的重视。该行公布的年报指出,中国经济在亚洲地区的影响越来越大。比如,中国在亚洲国内生产总值和出口总额中所占的份额在2002年分别达到17%和20%,比1991年翻了一番。报告还指出,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正在改变亚洲贸易和投资的格局。

  同时,进入亚洲地区的外国投资大部分流向中国,投资者纷纷将目光投向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例如,德国、美国和日本的一些大公司对中国汽车市场大力增加投资,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是目前世界上增长最快的。

  国际上有一些人担心,中国的这种上升势头会在某些生产领域对其他经济体构成威胁。国际清算银行的专家认为,对此不必过虑。他们指出,亚洲地区过去也曾发生过较大的结构调整,但是生产被替代地区的经济发展并未因此受到重大的损害。例如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香港的制造业基本转移到珠江三角洲,而香港却因为向这个地区提供高附加值的金融、贸易和投资服务,其经济更加繁荣。(文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