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控制哈马斯的“不二人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09:43 南方都市报


  1日,达赫兰(左)与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讨论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在加沙血战中,他们曾经是死敌。

  巴以如何避免再爆冲突?巴安全部长达赫兰肩负重任:

  控制哈马斯的“不二人选”

  以色列军队最近开始全面撤离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城镇,并将安全管理工作交还巴勒斯坦方面。这是巴以冲突近三年来,巴方第一次收回加沙地带和西岸的治安权。但从巴以多年冲突的历史来看,一旦激进组织打破停火承诺,以军完全有可能重新实施占领。巴以和平能否走向前方?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巴安全部长达赫兰能否稳住局势。多年来,达赫兰在巴安全部队确立了自己强有力的地位,连他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他是控制“哈马斯”、“杰哈德”等武装组织的不二人选。

  7月1日,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和巴勒斯坦安全部长达赫兰像老朋友一样坐在一起,昔日的死敌握手言欢,留下了一张充满希望的合影照,让人看到了终结长达33个月的巴以流血冲突的希望。

  媒体评论称,在这场和平之会中,巴以高级官员的身体语言如他们说出的承诺一般,无一不在传达和平的信息。

  罕见的温馨场面

  莫法兹和达赫兰的会晤是随着巴以总理会晤举行的。这一幕发生在沙龙的办公室外,一张长桌旁摆放了8个座位,正好留给巴以双方的4位部长。在两位总理出现之前,部长们笑容满面地交谈了好几分钟,不时写下便条互相传递。

  莫法兹和达赫兰尤为引人注目,如此温馨的场面对他们来说太少见了。两年前,他们是一场流血战斗的对手。当时莫法兹是以军参谋长,指挥部队攻占加沙,达赫兰正是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预警部队司令。如今,他们共同关心、热切讨论的却是如何阻止冲突确保安全的问题。只有会场外严密的保安措施在提醒人们巴以面临的严峻现实。在会场的大门外,几十名全副武装的以色列警察来回巡逻,狙击手和投弹手也在高度戒备之中。

  一周挫败6起袭击

  在6月29日撤离加沙的同时,以方明确要求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打击巴武装组织。巴方给以方的承诺是,将采取行动终止巴激进组织对以色列南部的袭击,并收缴这些武装派别的武器。巴安全部门当天向外宣称,仅仅在上个星期一周时间内,巴安全部门阻止了6起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计划,挫败了巴武装分子企图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访问中东期间制造恐怖气氛的图谋。

  巴总理阿巴斯希望“哈马斯”、“杰哈德”、“阿克萨旅”三大武装组织在6月29日承诺的停火能够真正得到贯彻,惟其如此才能结束巴以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重建以色列人的安全感。只有恢复以色列人的信任和安全感,以方才可能同意进一步撤消检查点,给巴勒斯坦人更多行动自由。而巴勒斯坦人生活条件改善之后,攻击以色列人的行动也会自然减少。

  很明显,达赫兰在阿巴斯整个战略中的地位是关键性的。6月30日,达赫兰首次接受西方电视台采访,他对美联社记者说:“我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重建安全部队,我将竭尽全力。”

  啃到一块“硬骨头”

  达赫兰在访谈中能够流利地使用阿拉伯语和英语,他很清楚自己要啃的是一块“硬骨头”。在过去近3年的冲突中,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实际上已被以军重创。不过,达赫兰对未来仍充满希望,他说:“如果让我们的人民看到和谈取得的成就落在实处,那么我们自身的处境也会得到改进。”

  他所说的“改进”,指的是一旦巴以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松弛下来,巴勒斯坦领导人就能够让民众信服:他们有必要遏制内部的激进组织。达赫兰解释说:“只要到时这些人违反了法律,我们对付他们就是正常的了。”

  回顾达赫兰的遭遇,很难相信和平的话语由这位以色列的囚徒说出来。达赫兰是阿拉法特创立的法塔赫运动的资深成员,1981年,他创立了法塔赫青年联合会。由于积极参与反以活动,他曾被以色列当局投入监狱5年。在狱中他学会了希伯来语,现在他能够流利使用以国语言和以方官员谈判。1988年,他被以色列驱逐至约旦,直至1994年才返回故土。

  “我是现实主义者”

  对于美国目前推动中东和平的努力,达赫兰表示深受鼓舞,但是他不认为美国人完全理解巴基斯坦人的处境。“以色列人独占了布什总统的苦难感受。美国人不能彻底理解巴勒斯坦人在每日生活中蒙受的耻辱和苦难。”

  那么他是否完全认同布什的和平计划呢?对于美国记者的提问,达赫兰说:“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我不得不相信布什总统———除非他不能够证明(说到做到)。”华雨

  新闻人物:达赫兰

  惊险挤入中东舞台

  阿拉法特接班人之一

  今年41岁的达赫兰出身于加沙的一个难民营。在青年时期,达赫兰就积极参加加沙地带的民族运动。1994年,他和阿拉法特一起“荣归故里”————加沙地带,并和阿拉法特共同参与了长达9年的中东和谈。在一段时期内,他与阿拉法特的关系极好,曾被认为是阿拉法特最佳接班人之一。

  与美以首脑私交甚好

  在担任加沙地带预警部队司令期间,他努力在各种力量之间找到平衡点————既处理好同美以的关系,又不让巴勒斯坦人失望。达赫兰曾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戴维营共同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甚至和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私交甚笃。同时,达赫兰在巴勒斯坦人民中也口碑不错,特别是在加沙的难民营里,他改变了人们对安全领导人的腐败印象。

  坚持己见辞职威胁

  然而,达赫兰与美以关系的过从甚密及对巴武装组织的强硬态度,使他与阿拉法特的关系逐渐恶化。他与阿拉法特多次发生激烈口角,还多次用辞职威胁。2002年早些时候,在阿拉法特拒绝他要求打击“哈马斯”的建议后,他辞去了加沙地带预警部队司令职务。但是当年7月份,阿拉法特迫于多方压力又任命他为安全顾问。

  几经周折出任部长

  令达赫兰引起世界瞩目的是2003年早些时候,阿巴斯坚持任命他为国家安全部长,而阿拉法特则坚决不同意这一任命。两人之间的这一人事任命矛盾险些令阿巴斯组阁计划流产。最终,阿拉法特迫于美英压力妥协,达赫兰有惊无险地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部长,终于走上了中东政治舞台的中心。

  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