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流血不止 独立日前后遭狠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8:24 新华网
在伊阵亡的美军士兵的家属痛不欲生


  驻守伊拉克的美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近日出动近万名士兵、800多辆坦克,在伊拉克中部地区展开了代号为“沙漠响尾蛇”的大规模扫荡。美军在夜里突入各地的伊拉克村庄或旷野中的废弃建筑,对这些地方进行搜查,围捕那些敢于袭击美军的伊拉克抵抗分子。

  据美国媒体报道,“沙漠响尾蛇”比美军以前实施的“半岛”和“蝎子”扫荡行动凶狠、疯狂得多。这是因为最近两周以来,驻伊美军在神秘莫测的伊拉克抵抗势力所发动的不断袭击中鲜血长流,伤亡惨重。包括五角大楼在内的美军高层和美国内舆论都感到了如芒刺背的疼痛。

  阵亡者突破二百

  来自新泽西州林登市的一等兵菲利浦是位军龄已有15年的老兵。像许多出身于海地移民家庭的孩子一样,为了赚钱成家,菲利浦在1988年中学一毕业就进入了美国陆军。3年以后,菲利浦参加了第一次海湾战争,然后安然无恙地回国,成了家中弟妹们的祟拜偶像。今年3月,他再度随大军杀入伊拉克,但这一次他就没有第一次那么幸运了……

  6月28日,美国驻伊拉克军方宣布,3天前失踪的2名美军士兵菲利浦和奥特的尸体已经找到,他们均死于伊拉克“武装暴徒”的枪下。据报道,37岁的菲利浦和来自俄亥俄州的27岁的奥特是当地时间6月25日晚上,在巴格达以北40公里的巴拉德地区巡逻时失踪的。当时天气很不好,他们在暗夜中与总部失去了通讯联系。美军总部担心他们遭到了绑架,于是向事发地区派出了大部队,在阿帕奇直升机的配合下展开搜索,并在这一过程中逮捕了至少6名可疑的伊拉克男子。然而,菲利浦和奥特始终不见踪影。直到6月28日,有当地伊拉克人提供线索称,曾见到过菲利浦和奥特驾驶的越野吉普车,美军又经过一番搜索,才在荒漠深处找到了两名士兵的尸体。据报道,菲利浦和奥特在外出巡逻时,随车带了两支M16步枪、一只枪榴弹发射器、一套地面导航仪以及无线电和图像联系系统等装备。可是,这些先进的武器装备最终无法保障他们的性命。来历不明的伊拉克抵抗者枪杀了菲利浦和奥特,还掠走了他们的那些高级装备。

  菲利浦和奥特的死引起了美国内舆论的特别关注,因为他们的死在美军对伊作战阵亡者的名单上标下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数字:200。据五角大楼统计,在整个伊拉克战争中,直接死于与萨达姆部队战斗的美军士兵只有138名;而在布什宣布“联军在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后的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竟又有63名美军士兵命丧伊拉克,其中有23名是被伊拉克袭击者干掉的,另外40人在非战斗意外中丧生。与此同时,英军在伊拉克也有伤亡。

  这种状况令白宫和唐宁街10号越来越担忧。因为如果不能有效地加以遏制,到今年年底前,美英联军在战后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将达到甚至超过战争中的阵亡人数。这对于将尽量减少伤亡人数视为重要胜利指标的美英来讲,无疑是政治上的失败。

  美国兵死得蹊跷

  除了担心伤亡数目让他们无法向公众交待之外,战后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甚至出现了有组织游击战的迹象,这也让五角大楼十分头疼。尽管针对美军的袭击事件至今看起来仍是零散的、不成规模的,然而如果分析美国士兵频频丧命的具体情节,就不难发现,大多数袭击都呈现出精心策划的特征。

  同在大漠深处丧命的菲利浦和奥特相比,6月27日在巴格达街头遭暗杀的美军士兵死得更加蹊跷。据报道,这名20出头的美国兵当天在和几位战友一起在街上巡逻的途中,忽然离开队伍,独自走向街边的一家光碟店,想购买几张DVD碟片。据这家光碟店的伊拉克老板事后描述,这名士兵很快挑好光碟,正准备掏钱时,突然被一名持手抢的男子从侧面很近的距离内击中脖子,当时便鲜血四溅,而那名刺客趁着枪响后的混乱转眼就不见了。美国媒体在报道这起血案时指出,被杀的美国兵离开巡逻队伍去买DVD纯属偶然,倘若不是他们早就被刺客盯上了,怎么会恰巧有人跳出来杀掉离队的士兵呢?另外,刺客知道向美国兵的颈部开枪,显然是很有经验的,因为穿着防弹衣的美国士兵的颈部是最脆弱的部位。上个月就曾有报道说,萨达姆在呼吁他的追随者向美国兵发动偷袭时就提示要从美国人的脖子下手。

  在过去的两周里,发生在伊拉克的美国兵遭袭事件还包括:1名美国宪兵在伊南部城镇纳杰夫调查偷车案件时被枪杀;在巴格达城西南部,美军与偷袭者发生枪战,1名美国兵被打死,8人受伤;一辆美国军车被袭击者用炸弹炸毁,但无人伤亡;一辆驶往机场的美军车辆遭火箭筒袭击,伊拉克司机丧生……

  独立日前后下狠手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军的情报部门认为,驻伊美军最近遭到频繁的袭击表明,美军此前得到的情报是准确的:伊拉克目前确实存在有组织的抵抗力量,而且这股力量计划在6月25日至7月10日的半个月内,会发动一连串袭击,痛击驻伊美军。而袭击者之所以选择在这段时间内痛击美军,美国军事分析家认为,这是因为这段时间里包含了两个重要的日子,其一是已经垮台的伊拉克上台执政的纪念日,其二是美国独立日。他们分析,伊拉克抵抗者希望在这两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日子里给美军一个惨痛的教训。

  面对不断发生的武装袭击,驻伊美军的各级军官在接受采访时大多表示,这些事件表明伊拉克战争并没有结束。他们中的很多人还认为,发动袭击的主要是伊复兴社会党的残余势力,这种看法与五角大楼的判断是一致的。而美军发起“沙漠响尾蛇”大扫荡,就是为了迎头打击抵抗分子的“半月集中行动”。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还宣布,即将派遣一个由5位独立的美国军事和安全问题专家组成的评估小组前往伊拉克,对伊境内的安全形势进行调研,并向美国监管伊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提出稳定局势的建议。五角大楼还透露,派出安全专家组并非是因为布雷默的工作出现了问题,这个小组将由曾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现任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的哈姆雷负责。

  哈姆雷所在的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是华盛顿最有影响的思想库之一。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本报记者曾几次采访过该中心的专家学者。当时,有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该中心在战争前就拟定了一份有关如何减少美军与伊拉克人在战后发生冲突的详细报告。然而,当记者日前再次就此事采访这位专家时,他透露,布什政府当初对这个报告和相关问题毫无兴趣,只是在目前伊拉克出现重重危机之际,五角大楼里才开始重视这个问题。(记者/田薇)

  (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