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统一好事多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0:13 新华网

  如何处理国家主权与欧盟集权之间的关系是相当微妙的,在现实操作中,如何提高议事效率、缩短协调与讨价还价的冗长过程也不是什么轻而易举的事

  欧洲宪法的最后确立要到2004年所有国家一致同意以后,在此期间,各国都会试图将宪法修正得更为符合自己的利益

  77%的公投赞成率使捷克成为了第七个铁定将于2004年加入欧盟的国家。事实上,继马耳他、斯洛文尼亚、匈牙利、立陶宛、斯洛伐克之后,随着6月份在波兰和捷克的公投结果的揭晓,欧盟东扩的大部分事宜已基本结束。到2004年,现如今的欧盟15国将会扩展为25国。欧洲越来越成为一个超越国家的泛化概念。而由原法国总理德斯坦领导的制宪小组出台的第一份欧洲新宪法草案无疑在这个方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条文争议

  在目标中,草案明确提出了要建立一个具有高度竞争力的社会化的市场经济以确保欧洲的可持续发展,其中社会化的含义指向的是完全的就业、社会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与美国模式相比,西欧的资本主义一向都保有社会化的色彩,国家介入经济的程度相较美国要浓重的多。然而,东欧各国在后社会主义时代更多的是受新自由主义、货币主义的影响,大部分(匈牙利除外)都接受过“休克疗法”,在构架上更倾向于美国模式。

  因此,对于东欧国家而言,如何在维持低失业率的情况下发展经济,如何更好地保障社会公平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而在另一方面,法、德两国最近迫于经济压力对原有的福利制度大刀阔斧的改革也显示了旧有模式的无力性。在社会公平与经济效率之间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将是大欧洲在未来所要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新出炉的权利宪章规定了欧盟公民可以享有的权利,这种具有法律束缚的规定在英国和爱尔兰都引起了争议。对于英国这种以案例法为基础的国家,模糊、宽泛的社会权利只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比如工作权、罢工权和公司雇员的知情权都会影响到现有的劳动力市场的秩序。

  权力分配

  事实上,欧盟的职能被大致地分成三个方面,即完全职能、分享职能和协调与补充职能。

  完全职能即指欧盟可自主地订立统一的政策,主要包括对纳入欧元区国家设立的货币政策;以维护欧盟内部自由竞争的市场秩序为目的的共同贸易政策;海关系统;海洋生态资源的维护。另外,作为拥有法人资格的实体,欧盟还可代表全体成员国签署国际条约。

  分享职能是与各成员国共同分享的权限,包括内部市场;自由、安全与司法领域;农业与渔业;交通;能源;经济、社会与地域融合;环境;消费者保护;公共卫生。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就在6月26号,欧盟通过了对于过度农业补贴的修正,这要放在以前,对于具有强烈农业保护倾向的法国,这是不可思议的事。

  最后的协调与补充职能则是在保护欧洲统一利益的前提下,以宽泛的指导框架协调各国的政策,其中包括了就业政策和对各国财政赤字的限制。

  可以这样说,欧盟的职能涵盖了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尽管强制的程度不同,但权力的进一步集中化却是不言而喻的事情。这对于以欧洲内部团结与发展为宗旨的欧盟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然而,如何处理国家主权与欧盟集权之间的关系却仍是相当微妙的。即使退一步讲,在现实操作中,如何提高议事效率、缩短协调与讨价还价的冗长过程也不是什么轻而易举的事。

  基于此,草案对于权力的分配和决策过程作出了调整,这些调整在欧洲的大部分国家,特别是小国家中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在欧盟的内部机构中,居中行使行政权力的是欧洲议会,由各国首脑构成,目前为各国轮值六个月,而在未来将设议会主席,由多数选举产生,任职2年半并可连任一届。具有立法权的是欧洲委员会,当下各国都有代表,而从2009年开始将由15个具有投票权的国家和代表其他国家但没有投票权的委员组成。最后则是欧洲国会,以后将由最少732个国会议员构成,对各项政策建议进行表决,其权力范围包含几乎从农业到预算的所有领域。

  就决策过程而言,德斯坦与他的制宪小组认为现在小国的发言权比重占得过大,比如7个最小的国家,尽管只占欧盟GDP的1.5%,投票的比重却要大于6个占GDP82%的大国。于是宪法草案中提议国会议员的名额应按人口分配,并遵循多数通过的原则。而在欧洲议会,更是建议简单多数的方法,即当超过事先预定的下限数量,并且这些国家的人口总数超过欧洲人口的60%,提案即获通过。

  这些设想显然符合大国利益。事实上,从议会主席、委员会投票权的分割到决策过程的变更都体现了本文开头所提到的“核心欧洲”的理念。这种让大国话事的建议无疑会引起小国,包括未来的东欧各国的反弹。于是,如何在自由、平等的结盟原则和高效、统一的组织结构之间找到契合点也将成为日后成败的关键。

  对立统一

  欧洲在过去拥有了共同的旗帜、共同的旋律、共同的货币、共同的银行、共同的法院,而现如今,单一的宪章、宪法、更为统一的移民和刑事法,以及外交部长和议会主席都提到了议事日程上,那么未来我们是否会看到一个“欧罗巴联邦合众国”呢?从目前来看,道路还相当漫长。

  仅就宪法而言,它更确切地讲应是一部“宪法式的条约”,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宪法。它的内容有75%是重述以前的各项条约,而剩下的25%新内容在2004年前仍然面领着很大的变数。

  此外,它也没有赋予一个国家应该具有的外交政策决策权和征税的权力。比如尽管它提出要设立外交部长,可是各国首脑依然拥有对外交政策的否决权,前者并没有真正的权力。

  在征税上,尽管宪法也允许议会以多数票的方式来征税,但前提是所有国家一致同意用这种方式来表决,这种双重的标准在宪法中比比皆是,而原因自然就是各国间的相互妥协。

  宪法的最后确立要到2004年所有国家一致同意以后,在此期间,各国都会试图将宪法修正得更为符合自己的利益。“前提”、“附加条款”和“例外”这样的字眼会层出不穷,最后我们看到的将会是一个充满了叠加的权力限制和模棱两可的语言的东西。但不管怎样,在欧洲大陆,各国间的合作将会继续加强。随着一年后宪法的通过和经济相关性的提高,欧洲各国的经济依存关系也会变得更为休戚相关。(林越)(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