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欧盟松动转基因食品禁令 美国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2:56 新华网

  僵持不下的美欧转基因食品拉锯战出现了转机,欧洲议会7月2日投票通过了新法规,有条件地允许转基因食品在市场上销售。这标志着欧盟部分解除了持续了5年的该类食品禁令,不过欧盟的让步没有换来美国的认同,美国反而声称欧盟的法规过于苛刻,是在以退为进地打击美国农业。

  *** 欧盟部分解除转基因禁令

  在斯特拉斯堡的会议上,欧盟各国的代表经过多番斟酌,终于做出了有限的让步。新法规取消了对转基因农产品的全面禁令,但要求凡含有转基因成分超过0.9%的商品都需要贴上标签。法规还要求转基因农产品的生产者详细提供各个生产环节的情况,并规定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可以对转基因作物的生产方式进行限制,以避免“感染”传统的农作物。

  近几个月来,欧盟和美国针尖对麦芒地打了好几轮口水战。为了缓冲美国的巨大压力,欧盟想到了让消费者自决。欧盟委员会负责消费者事务的委员戴维·伯恩表示,欧盟此次立法是因为已经到了必须解除进口转基因食品禁令的时候,应当让消费者自己选择是否愿意购买转基因食品。

  从今年10月起,欧洲消费者将有了选择的余地,凡是在超市货架上的食品,从宠物食品到各种瓶瓶罐罐,都明细地标明生产过程和转基因含量。这保证了购物者清楚地知道他们要买的所有食品,从田野里到饭桌上,是如何加工出来的。目前,在一个中等欧洲超市的3.6万种产品中,只有12种标注为转基因食品。

  *** 欧洲环保主义者大呼太宽松

  对于这个转折性的法规,一向捍卫欧洲健康理念的环境保护主义者不干了,高呼0.9%的界限定得太高了,希望降低到0.1%。他们的呼声得到了一些超市的支持。很多超市声明,不会购进标明转基因作物生产的食用油。欧洲一些反对生物科技的组织也计划向农民们施压,阻止他们使用美国的大豆饲养动物增肥。另外,放宽对转基因食品的限制,可能危害目前的一些高成本绿色农场,比如英国王储查尔斯的有机农场。

  为了缓和欧盟各国的强烈反对,欧洲议会于最后时刻在立法中添加了一条:欧盟成员国将有权限制在本国种植转基因作物,并且声称:“我们的宗旨是保护欧洲的消费者,而不是美国的农场主。”

  环保主义者也体会欧洲议会的苦心,声称:“我们给美国政府一记耳光,它认为欺负欧洲和其它地区,可以让他们吞咽下他们的转基因食品政策。”

  *** 美国声称新法规以退为进,过于苛刻

  虽然欧盟看似做出了突破性的让步,但是美国没有买帐,反而夹枪夹炮地指责新法规过于苛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对法规中附加的限制条件非常不满,称这并没有实质上解除对转基因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禁令。

  欧盟的这些附加规定比较繁琐,尤其是标明生产流程一项。一些美国谷物出口商及农业组织称,美国谷物的生产加工过程很复杂,这一要求很难满足。美国大豆协会的发言人鲍勃称,这个想法十足的愚蠢。这些规定还给企业增加了成本压力,对中小企业来说花费尤其不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坚决捍卫本国公司的利益,称欧盟对转基因产品加注的要求不应当损害生产者的利益,而且应当可行。

  另外,食品上一旦标明转基因字样,会明显冲击消费者,产生潜在的顾虑。因此美国的批评人士称,欧盟的这一立法是以退为进,将有效阻止当地消费者对转基因作物的需求。美国一些农业组织正在敦促美国政府,一旦这些规定成为正式的法律(很可能在今年秋季),应立即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新的申诉。

  欧盟对转基因食品的禁令开始于1998年。美国作为转基因作物生产大国,对此一直表示不满,称欧盟的做法没有科学依据,同时也剥夺了消费者自行选择的权利。另外,美国还批评欧盟的做法在国际上产生了消极影响,如一些出现饥荒的非洲国家因此对转基因食品产生怀疑和担忧,拒绝美国的食品援助。

  美国已经协同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就欧盟对转基因农产品的限制做法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此次作出新规定,旨在避免贸易战,但是从美国方面的反应来看,美欧转基因产品贸易纷争并未因此结束。(文艳)(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