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美国的干涉和不干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提起美国的对外政策,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干涉”这两个字。的确,稍微留心国际局势的人都会注意到,在世界很多地方,只要有冲突,只要有争端,总会看到美国人的身影。“干涉别国内政”也常常是人们反感美国的最重要原因。

  但最近美国有些“反常”。非洲小国利比里亚发生内战,现任总统泰勒虽然只控制了五分之一的领土,但这个独裁者坚称不会下台,结果自然是双方互相厮杀,百姓无辜受害,
社会出现动荡。在这样的情况下,联合国、英国、法国、非洲一些国家先后敦促美国尽快行动,派出维和部队前往这个和美国渊源很深的小国去维持秩序。但擅长于干涉政策的美国这次却非常沉稳:即将访问非洲的布什只是一再强调“泰勒必须下台”,直到今天还是处在“收集情报以便作出理性决定”的阶段;五角大楼的官员表示“要慎重”,白宫发言人则模棱两可地说,“不能说我们不派兵,也不能说我们就会派兵。”

  以往美国在出兵干涉其他地区的时候,最正当的理由就是该地区出现了“人道主义危机”,美国要给当地人带去秩序和自由。但这次利比里亚可以说也是面临着这种危机,当地秩序混乱,平民流离失所甚至被杀。更为重要的是,不仅国际社会强烈要求美国行动,利比里亚的难民们在逃难之余,也举旗抗议美国这个“老朋友”不肯出手相助。

  这种情况下,美国为什么还要如此犹豫不决呢?原因就在于利益。远道出兵去维和,虽然能给利比里亚人民带来秩序和稳定的生活,但对美国来说,却没有什么大的收益。利比里亚既不像阿富汗那样对美国的地缘政治有巨大意义,也不像伊拉克那样既有地缘意义还有石油资源,也不像科索沃那样和美国重要盟友西欧息息相关,甚至也不太可能出现威胁美国安全的恐怖分子基地。缺了这些“硬件”,利比里亚的人道主义危机,在美国看来自然是不够迫切了。

  当然,美国“正在考虑”出兵,而且在国际社会的压力和非洲国家的请求下,美国也许最终会派出维和部队,但和对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等地区的热情相比,美国对利比里亚的冷落起码说明了一个道理: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中,干涉还是不干涉,利益比道义起了更大的作用。·钱克锦·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