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拒绝再为“少数人”演出———法钢琴家要“毁琴明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10:0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据《泰晤士报》4日报道,法国著名钢琴家弗朗索瓦·勒内·杜夏布勒日前决定以毁掉伴他成名的两架钢琴的方式,结束他作为欧洲最伟大钢琴演奏家之一的辉煌生涯。据悉,其中一架钢琴将于7月底沉入法国一个湖里,而另一架钢琴也将在今年8月被吊在半空中炸毁。杜夏布勒此举是为了抗议钢琴和古典音乐仅为“少数人”演奏的“贵族派头”,此后,他将作为一名民间艺术家骑着自行车在街头、酒馆、医院,甚至到幼儿园即兴为普通民众演奏音乐!

  炮轰同行,拒绝再为“少数人”演出

  据报道,杜夏布勒现年51岁,几十年来,杜夏布勒一直被公认为法国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法国媒体普遍将其称为“光荣的弗朗索瓦·勒内”。然而日前,杜夏布勒却突然石破天惊地宣称,他将于今年夏天毁掉伴随自己成名的两架大钢琴,结束自己作为钢琴演奏家的辉煌生涯。杜夏布勒接受法国《十字报》采访时称,他这样做是因为感到钢琴和古典音乐已越来越成为“少数人”的“贵族娱乐”。

  事实上,杜夏布勒一直是音乐界一个有争议的人物,在此之前,他就曾以令人惊讶的方式猛烈“攻击”过其他著名的西方钢琴家。仅在最近,他就攻击过居住在伦敦的著名钢琴家阿尔弗雷德·布兰德尔的音乐“令人难以忍受地虚假”,他还指责意大利钢琴家马里兹奥·泼里尼“几十年来一直在重复自己”,此外,杜夏布勒还嘲笑阿根廷钢琴大师玛撒·阿格里奇“多少年来老是演奏同一首协奏曲,使自己成了一个神话”。

  当记者问他是否因此遭到同行的忌恨时,杜夏布勒道:“每个人都了解我的想法,他们并不对我感到什么愤怒。事实上,我正是想成为能给音乐界带来一股新鲜空气的破坏者。”杜夏布勒称他“受够了古典音乐的演奏”:“我受够了花费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仅为1%的人群演奏,至少在法国,古典乐仍是为少数所谓‘精英’们演奏的贵族音乐。这让我感到受不了!”

  为明志,钢琴家8月将在“半空炸钢琴”

  据报道,为了表达他的抗议,杜夏布勒决定在今年夏天举行一生中最后三场古典音乐钢琴演奏会,并在这些音乐会结束之后毁掉曾伴随自己度过无数辉煌日子的两架大钢琴。据悉,第一次钢琴演奏会将于7月底在莫坎陀国家公园举行,演奏会结束后,杜夏布勒将当众把这架钢琴沉入法国莫坎陀湖的湖底。第二场音乐会结束后,杜夏布勒将当众焚毁自己的演出服。而第三场音乐会将在今年8月进行,这场音乐会结束后,用以演奏的那架钢琴将被吊在半空中“炸毁”。

  据杜夏布勒称,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向世人表示:“尽管音乐会死去了,但音乐却将永存。”杜夏布勒道:“在法国,钢琴历来是资产阶级和少数所谓社会精英分子的象征,它已成为一种对普通大众采取傲慢和拒绝态度的贵族化工具,所以我认为必须毁掉。”

  据报道,杜夏布勒尤其轻视传统的钢琴独奏会,并认为“那只是在某个豪华大剧院中给某些极少数人表演的小游戏而已。”据悉,杜夏布勒之所以不喜欢钢琴独奏会,一是因为它“太贵族化,缺少平民感”,第二是因为杜夏布勒不喜欢演奏别人安排他演奏的东西。杜夏布勒说:“每次独奏会结束时,我总想不由自主地弹奏另外一些东西,常有某种艺术激情驱使我这样做,但很显然,在独奏会上是绝不允许这样做的,一切都得按部就班。”

  名钢琴家将骑车到街头即兴演奏?

  当问及“毁琴明志”后的打算时,杜夏布勒称,也许他将作为一名民间艺术家,骑着自行车在街头、酒馆中为大众即兴演奏小提琴等。杜夏布勒道:“我想与大众进行鲜活的交流,与我的同时代人进行面对面的接触,也许我将在我选择的任何地方进行即兴演奏,将音乐带给全新的听众。我将更听凭于自己的艺术感觉,也许我会在一些离奇和喜庆的节日上重开音乐会,比如,或许我会在水面上演奏,或者到幼儿园为孩子、到医院为病人、到监狱为囚犯们演奏。”

  杜夏布勒称,他的即兴演奏将完全出于自愿,而不像一些音乐家之所以到社会底层参加慈善演奏会,只是为了给自己的公众形象添上一层虚幻的光环而已。(木雅) 链接

  杜夏布勒

  法国著名钢琴家弗朗索瓦·勒内·杜夏布勒于1952年生于巴黎,从小他的音乐天才就被世人认可,并被送入巴黎音乐学校学习。他16岁就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获得了欧洲音乐界著名大奖“伊丽莎白女王奖”。1973年,21岁的杜夏布勒举行了生平第一场音乐会。1980年,在柏林交响乐团的帮助下,杜夏布勒的音乐事业开始腾飞。随后不久,杜夏布勒就因为他演奏的肖邦钢琴曲获得了查尔斯·克洛斯学院的最高音乐奖。

  1986年?畔牟祭沼忠蜃约旱慕艹鲅葑嗷竦昧朔üг旱淖罡咭衾纸保⒂ρ巴υ嫉摹袄钏固丶湍罱凇苯懈智俣雷唷?1987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波兰裔美国钢琴家阿瑟·鲁宾斯坦纪念演奏会上,杜夏布勒再次应邀演出。1996年,他被选为法国的“明星钢琴独奏者”,在一片争执声中,这一辉煌的头衔一直保持了3年。1997年,杜夏布勒获得了法国最佳古典音乐演奏奖。

  作者:木雅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