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精明商人不惧混乱 趁机大发“国难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09:0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江雨珩

  伊拉克眼下一片混乱。打赢了战争的美国大兵们虽然在抓捕萨达姆政权余党和抢劫者方面小有建树,但在战后重建和管理方面却无所作为。眼看天气越来越热,伊全国大部分地区仍未恢复水电供应,当地百姓普遍感到生活无望,前途渺茫。然而,对于那些精明的伊拉克商人来说,目前的混乱局面似乎并非坏事,他们反而从中找到了大发“国难财”的机会。

  冰块厂生意兴隆

  阿布杜勒·拉提夫是巴格达一家制冰厂的厂长,他厂里的制冰机器都是些“爷爷辈”的老古董,早就该被淘汰了。但是现在,这些笨头笨脑的家伙却派上了大用场。拉提夫恨不能每天24小时让这些机器运转,好生产出更多的冰块。

  现在,巴格达白天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左右,大部分地方的供电都不正常,冰箱已基本成了摆设。在这种情况下,拉提夫工厂生产的冰块就成了人们争相购买的紧俏货。由于销路看好,冰块的价格一路飙升,一块平时只能卖40美分的冰块现在花上3美元也未必能买得着。对此,拉提夫喜在心头,但写在脸上的却是百分之百地无奈:“价格是太高了!我知道伊拉克人对我们很生气。但是我们又有什么办法?所有的冰块生产商都卖这个价格。”现在,拉提夫每天能卖出1000块冰块,每天能有3000美元的进账。

  发电机成“香饽饽”

  当然,发财的并不仅仅是冰块生产厂,还有发电机销售商,特别是那些出售较大型发电机的商人,根本不愁自己的货卖不出去。据说在巴格达,一台能够带动一架空调的发电机的价格已由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500美元剧增到1100美元。

  穆罕纳德·阿勒·谢克利在巴格达的卡拉达路开了家电器商店,最近,由于天气酷热,加上生活用电供应不足,他店里的发电机生意特别好,他曾在3天之内卖掉了300台发电机。

  在巴格达,也有人靠发电机发电来发财的。他们购买了一些大型发电机,将这些大家伙搬到社区或某条街道,实行“上门服务”。这样一来,巴格达的许多地方就出现了这样的景象:发电机俨然像个微型电站,它们轰隆隆地响个不停,将电直接送到住户家中。当然,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发电机主一般会按用电量的多少收费,并且价钱也是由商家说了算。

  住饭店、打长途价格不菲

  由于战争的爆发,伊拉克许多打算结婚的年轻人不得不推迟婚礼举行的日期。现在,战争已基本结束,准备领结婚证的人便排起了长队。巴格达许多新婚夫妇原本是要出国度蜜月的,但现在,他们没钱出国去玩,只好改住巴格达的一些饭店,凑合着在国内度蜜月了。这样一来,饭店生意便开始火爆起来,原先普通饭店的价格一般是每个房间每晚不足10美元,但现在的价格竟翻了近10倍。

  另外,在伊拉克打国际长途也价格不菲。伊拉克有许多流亡人士,他们多数人现在还生活在国外,国内的亲人少不了要跟他们通电话报个平安什么的,但伊拉克的国营电话公司现在还处于瘫痪状态,一些私营的电话公司于是趁机提供卫星电话服务,收费是每分钟1美元,这个价格是有点昂贵,但对于伊拉克人来说,卫星电话是他们目前能得到的唯一的通话工具,因此私营电话公司的生意还是做得如火如荼。

  走私石油利润丰厚

  作为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二位的石油大国,伊拉克本不应该存在石油短缺问题,但是巴格达的加油站现在可没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因为它们有的已被洗劫一空,有的则因停电而没法泵油。因此,在这里,倒卖石油就成了一项有利可图的生意。

  阿亚德·穆罕默德现年25岁,中学辍学后,没什么大本事的他只好开起了出租车。但现在,他早已抛掉了这种既辛苦又不赚钱的活计,转而做起了倒卖石油的“生意”。穆罕默德现在每天坐在巴格达一条繁华大街的椰子树底下,专门向机动车司机兜售装在塑料桶里的汽油。他的油价不菲,一般是加油站油价的3倍,但是生意照样不赖。

  对于不法商人利用战后伊拉克混乱局势牟取暴利之举,许多伊拉克人义愤填膺。42岁的工人阿里·哈桑·阿巴斯一边拿出一大卷伊拉克第纳尔购买冰块,一边生气地说,“有些人想发财不择手段,我作为一个伊拉克公民,简直都快给气疯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