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加速处理学生签证”消息不实,使馆称政策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0: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前,一条有关“美国国务院下令驻外使领馆加速处理学生签证,不得以六条理由拒签”的消息被国内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一时间,大家都认为美国近几年来紧缩的留学生签证政策有放宽的迹象。但本报记者及派驻美国的两名记者在仔细查阅了美国国务院网站、相关报刊及其他资料后却发现,该消息的真实性令人怀疑,很可能属于不实报道。

  *** 美国使馆:政策没变

  为此,本报记者就此事询问了美国驻华大使馆。几天前,美国大使馆签证处给本报发回了书面英文答复,答复全文翻译如下:

  “2003年5月24日,国务院就学生和交换访问学者签证处理事宜发布了年度指导书。该指导书的目的是提醒领事官员们核发学生签证的现存程序。我们就此指出,处理学生签证的法律和程序没有变化,该法律和程序适用于世界各国申请前往美国学习的学生和交换访问学者。”

  在美国大使馆的书面答复中,虽然没有直接否认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但它却强调了留学签证政策的一贯性。这也就意味着,所谓“放宽”的说法并不成立。

  *** 热点消息:疑点重重

  这条援引自美国中文报纸《世界日报》的消息,一经报道便立即成为热点消息,被众多国内媒体广为转载。但本报记者仔细推敲后却发现,这条热点消息蕴涵着重重疑点。

  据该消息称,美国国务院在编号为139997的备忘录中,要求美国各使领馆非移民签证组(NIV Section)放宽规定,可以在学校开学90天前接受留学生的申请;而且不得仅以申请人学业成绩不佳或要攻读的是美国社区学院等为理由,拒绝其签证。

  · 疑点之一:“90天”的规定有变?

  根据此消息,原先规定的“报到日期前90天之内才准申请”一项可以放宽到90天之前,但果真如此吗?记者6月23日浏览了美国驻华大使馆网页,在签证处“学生签证指南”一项中,看到如下一段文字:

  申请美国留学签证者请注意:申请人必须在到美国学校报到日期之前的90天之内申请签证。如果申请者在报到日期之前的90天之前申请,使馆将不会受理。所有F1、M1申请人必须出示其录取学校所发的有效的I-20表。

  从这段文字中可以看出,所谓“美国务院要求各使领馆放宽规定,可以在学校开学90天前接受留学生申请”的说法并不成立,“90天之内”的要求维持不变。

  · 疑点之二:“不得仅以申请人成绩不佳或要攻读美国社区学院等六点理由,拒绝其签证。”

  这种说法意味着,以往美国各使领馆签证处曾经只以这六点为理由拒签过申请者。但任何对美国签证政策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申请人成绩不佳或要攻读美国社区学院等六点从来就不是留学签证被拒签的理由。从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网页上,我们可以看到,签证官在是否给予申请者留学签证时,通常考虑的只有以下三点:

  1.申请人的惟一目的(不仅是首要的)是不是去学习;

  2.在不从事未经许可的工作的前提下,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学费、生活费以及应付突发事件的全部费用;

  3.申请人是否有不可分离的社会、经济和其它因素使其在完成计划的学业后离开美国。

  这也就意味着,即使申请者成绩不佳,即使其申请的是美国的社区学院,但如果符合以上三点,也同样可以得到签证。

  ***官方网站:消息可靠

  自从“9·11”事件后美国收紧留学签证政策以来,各界一直很关注美国在该项政策上的变化。但从美国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和本报驻美国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美国签证政策近期不大会有重大变化的可能性,美国大使馆签证处给本报的书面答复也证实了这一点。对美国留学签证政策感兴趣的朋友们,不妨登录美国驻华大使馆网站:www.usembassy-china.org.cn,或美国国务院网站:www.state.gov,来查找您感兴趣的信息,那会是最可靠的。(王万英 鲍莺/《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