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城地铁好而不贵 坐一次不到2元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20:14 新华网

  墨西哥城是拉美第一个修建地铁的都市,它的地铁如今是拉美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地铁网络。

  墨西哥城地铁是国有企业,享受大量财政补贴,被称为“资助穷苦民众的福利性企业”。墨西哥城地铁始建于1969年4月,目前共有11条线路,175个站点,总长度192公里。每日从早5时半至次日零时30分的19个多小时内,200多辆机车频繁地运行于各条线路,日载客量
平均428万人次,占墨城交通总运载量的15%以上。

  由于墨西哥城人口持续膨胀,城市交通一直是当局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据专家估计,在这座拥有1800多万居民、面积560平方公里的城市,日客流量超过2900万人次。近10年来,尽管墨西哥经济不十分景气,每公里地铁的造价需要3亿美元,但政府对地铁的建设投资并没有减少,地铁长度一直在延伸。

  设计风格注重实用性

  墨西哥城地铁的最大特点是朴素实用、方便快捷,特别是福利性强。墨西哥城四面环山,市区地势忽高忽低,地铁因势而建,有时潜行地下,有时奔驰于地面。地铁站的设计风格大多简洁明快,注重实用性。车站大厅的墙上都画着大幅图画,看起来简单朴素有余,富丽优雅不足,与俄国和法国地铁站的豪华与堂皇迥异。在发展中国家,这种“为多修一米地铁而节约每一个铜板”的考虑还是很有道理的。

  站牌设立方便乘客

  墨西哥城地铁站的入口大多实行无人管理,使用磁卡车票,一张票可以一次性通行整个线路。地铁站的站牌设计也十分讲究,根据站名和周边环境,每站都有一个特有的图标,即使你不识字,也能根据图标上的图像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并找到自己的目的地。地铁站的设立特别注意乘客方便,墨西哥城最大的社会保险医院———21世纪医院门厅,与车站直接相通;国立自治大学的车站就设在校园边上,是重要的枢纽站;从市中心宪法广场的车站出口上去,就可以直接进入广场。

  墨西哥城的地铁票价曾被誉为“世界上最便宜的票价”,近年来即使几经提价,目前也只有2比索,相当于人民币不足2元钱,这对于平均工资比中国高5倍的墨西哥城居民来说,是十分低廉的。不仅如此,对于持老年证(60岁以上)、残疾证的乘客和5岁以下的儿童均予免票。它明确的福利性管理方针,是其长期保持低廉票价政策的根本依据。

  四种方式解决技术难题

  墨西哥城政府在修建地铁前,曾组织若干专家组分别去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大都市考察。几经评估考虑,最终确定与法国城市运输研究和实施公司合作,采用法国地铁体系,橡胶轮电动机车。几十年来,地铁运转良好,在改善城市交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墨西哥城修建地铁,技术难题颇多。墨西哥城处于海拔2259米的高原谷地中,又恰好坐落在已经消失的古代德斯科科湖的湖床上,地质结构十分复杂,既有坚硬的岩石结构,又有松软的沙土结构,还有地下水层带。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墨西哥城政府集中了多方面专家进行研究,最终决定分别采用“地面式”、“地下封闭盒式”、“空中架桥式”和“地下隧道式”四种方式因势修建地铁,因此它的技术含量非常高。修建地铁的前十几年,墨西哥城政府主要是利用外资及外国的设计、设备和技术人员,之后便逐步墨西哥化。目前,墨西哥城地铁已拥有工程技术人员数千人,有100多家私人公司承担着地铁的修建和设备制造工作,整个地铁建设已实现了墨西哥化。(记者/孙扶民)(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