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农业税收“抓大放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2:23 云南日报

  巴西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多次发生经济和金融危机,但其农业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农牧产品出口现已成为巴西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巴西农业之所以能够保持良性和快速发展,较为合理的农业税收政策是重要原因之一。

  巴西联邦政府在农村征收的税费有土地税、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障基金和农业协会会费等,其中土地税与市政府各分一半。州政府只征收商品和服务流通税,从农户出售农牧产
品所得收入中扣除。市政府基本上不征其它税。巴西联邦税务局所得税全国监察员阿迪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巴西农业税收政策的基本方针是“抓大放小”,鼓励提高土地的使用率和增加对农业发展的投入。所谓“抓大放小”,就是指征税的主要对象是大的庄园和农场,而小农业生产者的各种税收负担则相对较轻。

  在土地税方面,为了扶持小农户,税法规定如果土地所有者拥有的面积不超过30公顷,本人及其家庭又仅从事农业且在城市里没有房地产,可免交土地税。在亚马孙等边远地区和地广人稀地区的免税面积更可提高到50公顷至100公顷不等。另外,政府土改计划安置的农户都免交土地税。对那些大庄园和农场,除去根据环保规定应保留的绿地面积外,其所有土地中用于种植和养殖的面积越多,需要缴纳的土地税的税率就越低。

  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时,因为很多大农场主在城里也有实业,政府将来自农牧业生产的收入和非农牧业生产的收入分开计算,前者税率较低。此外,收获的农产品在卖出前不算收入,不必纳税。农民为增加农业产量而进行的投资和开支都可以列为成本,从需纳税的收入中扣除。

  巴西农民享有与城里人同样的社会保障,因此也需要缴纳社会保障基金。农民缴纳该基金的税率是其农产品销售额的2.1%,由收购商直接扣缴。缴纳基金的农民可以享受退休金、疾病和工伤事故补贴、家庭困难补贴、带薪产假和抚恤金等福利。从收购商那里直接扣缴的还有农村职业教育费,税率为农产品销售额的0.2%。这笔税收用来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提高农民的生产技能。

  巴西的农业协会会费过去是自愿交纳,现在具有税收性质,无论是否为协会会员都需要每年缴纳一次,但是小农户不用缴纳。这项会费数额按照土地面积计算,并设立上下限额。这项税收的20%上缴劳动部,60%拨给当地农业协会,15%拨给州农业协会,5%拨给全国农业联合会。

  除了以上“国税”外,巴西农民需向州政府缴纳商品和服务流通税。目前各州可根据当地情况和不同产品制定不同的税率,最高为收入的18%。由于该税负担较重,税率复杂,巴西政府已经向国会提出了改革方案。另外,在巴西作为法人的农场,还有一些额外的税费负担,其中包括为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保险资助费、失业保险费和低收入家庭补贴费。

  巴西农村实行义务教育,公立学校的日常费用和教师的工资都由政府拨给,不向农民收费。为鼓励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公立学校不仅提供免费午餐,联邦政府还给贫困孩子的家庭发放上学补贴。农村的公共医疗卫生费用也都由政府负担,农民也和城里人一样,在公立医院和卫生站看病免费,但很多药品则需要自己花钱。

  巴西全国农业联合会税务专家卡瓦略说,总体而言,巴西农村税费负担是比较轻的,这有利于把农民留在农村,促进农业的发展。对政府来说,虽然从农村征收的税较少,但是给农业的补贴也很少,仅仅是一些利率优惠的贷款,这实际上也减轻了财政的负担。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立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