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分析:百姓失业美军丢命 布什会“下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5: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美国的天空笼罩着失业的阴云,失业率创下了9年最高。就在普通百姓为找不到工作着急的时候,身居高位的布什总统也在为保住自己今后4年的职位而心焦。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职业安全系数”越来越低了。威胁因素主要有:民众怀疑布什的经济治国能力,对伊拉克战后的混乱局面和持续增长的驻伊美军伤亡人数不满。

  国庆节前的失业警钟宣告布什经济无能?

  今年的美国国庆是一个举国惨淡的节日。此前一天,美国劳工部宣布失业率达到6.4%,较前一个月增长了0.3%,具体来说就是又有3万人没有了工作,总失业人数达到了250万。这份报告的结果比此前专家预测的6.2%还要差。这也是自1994年8月失业率到达6.4%后,再一次达到这一高峰。

  当失业的人们挣扎在痛苦的边缘时,经济学家斯图尔特·霍夫曼还预测到了未来的灰暗。他说:“从表面上看,表现出来的现象是糟糕的;而当你们看到它的内幕后,你们就会发现实际情况更加丑陋。私营企业就业率已经连续5个月呈下降趋势,制造业也不例外。而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任何回转的迹象。”

  华尔街各大银行的经济学家纷纷表示,这项就业率报告给华尔街下半年的表现打上了一个大问号。虽然就业率被称作滞后指标,不如前瞻性指标那么重要,但仍是最重要的经济指标之一。因为美国经济有2/3是靠消费拉动的,美国消费者对整个经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失业率上升,消费者可支配的收入就减少,就不会继续随便花钱。还有专家认为,各公司看到这份报告后,由于担心市场需求下降,可能会进一步裁员和减缓招募新人,形成恶性循环。

  失望的求职者虽然还没有上街游行,但是布什总统已经隐隐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从历史上看,按照在任时候的失业人数排序,布什已经晋升为仅在胡弗之后的第2位创高失业率的总统。布什过去曾经指责克林顿政府的泡沫新经济导致他上任后经济下滑,现在他应该没脸再拿克林顿当挡箭牌了。而他如果不能在下半年帮助失业者找到工作,将被扣上“经济无能”的帽子,直接威胁到他能否在今后几年继续端总统“饭碗”。

  伊拉克混乱局面减损布什政治得分

  如果说越来越严重的失业问题削减布什连任的经济能力得分,那么伊拉克战后的混乱局面则在拉低布什的政治能力得分,这对一向标榜“强势美国”的布什不啻釜底抽薪。

  由于今年3月美国向伊拉克宣战,布什在国内得到了很高的支持率,同时也大大增加了他谋求连任的希望。但战后驻伊美军并没有能很好地控制伊拉克混乱的社会秩序,相反,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分子针对美军的武装袭击有增无减,伊拉克民众的反美情绪持续高涨,美军士兵的伤亡数量不断上升,已经达到66名。这导致了美国国内对布什的支持率骤然下降。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民意测验专家指出,伊拉克问题给布什所带来的政治威胁已经超过了军事威胁。

  根据《今日美国》与有线电视新闻网在7月初联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目前42%的美国公众认为驻伊美军所面临的局面正在恶化,比5月中旬的调查结果上升了13%。只有56%的公众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值得的,而4月份的这个比例曾高达73%。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已经对布什总统的长远政治目标构成了威胁。

  当然,上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布什总统在美国国内仍然拥有很高的支持率,因为还有一半以上的公众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值得的。但人们也应该同时看到,美国公众对于伊拉克战争的态度已经脱离了战争刚刚开始时“一边倒”的形势,变得更加把握不定,爱恨交织。

  民意测验专家还指出,如果伊拉克民众的反美情绪继续高涨并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的话,美国公众的态度可能将发生更大的转变。尤其是如果布什最后并不能拿出萨达姆政府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有力证据,将在对伊动武的正当理由上得不到公众的广泛支持。

  除了民众支持率下降的打击,布什还要对付民主党大张旗鼓的批评。民主党人不但质疑对伊动武证据的真实性,还指责布什政府狂妄自大,绕开联合国单独行动,同自己的欧洲军事盟国之间也发生了许多不愉快的事件,并且在伊拉克战争和战后重建工作中惟我独尊等。

  布什失业可能性增大

  两座大山压顶,布什连任总统的危险系数不断升高。虽然他个人的支持率自9·11事件以来一直居高不下,但目前只有一半甚至更少的美国公民支持他连任美国总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日美国》和盖洛普在6月底进行的联合民意测验显示,只有50%的人称他们会将自己的选票投给布什,38%称支持尚未确定的民主党候选人,其他人则还没有拿定主意。这种情况与1991年老布什总统竞选连任非常相似。1991年,美国公民非常赞赏老布什在海湾战争中获得的胜利,民主党也正忙于挑选总统候选人。不幸的是,老布什在1992年的连任竞选中败给了民主党候选人克林顿。

  在益普索-库克民意调查公司的结果中,布什成功连任的概率甚至更低。4月份,当美国公民的注意力集中在伊拉克战争上的时候,布什获得连任的支持率比民主党竞争对手高出19%。到了6月份,美国公众越来越关心美国经济状况,这时只有42%的人称他们会把选票投给布什,而31%明确表示不支持布什。

  目前,轰轰烈烈的民主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活动吸引了相当多选民的眼球,9名候选人正在轮番上场展示他们的治国雄才。也许,其中一位可能重演当年克林顿的神勇,让布什下岗另谋职业。(文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掌握国际资讯,买彩屏手机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