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香港推迟23条立法及莫斯科爆炸事件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21: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7月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听说刚才有不少记者在经过体温测试仪的时候都引起了警报,后来被告知是因为天气太热,导致携带的设备和体表温度太高,所以是无惊无险,我很高兴大家都非常健康。下面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问:香港特区政府已经推迟了23条立法,原因是香港内部对23条立法有一些争议。两个问题:香港社会的这种辩论是否合法?有消息说,中国人大要求香港立法机构快速通过23条立法。这会不会被外界看作是对一国两制的干涉?

  答:关于23条立法的本身,我们的立场已经说过多次,不再重复。周日,特区政府做出决定,就这部立法草案进一步征询公众的意见,我相信香港的绝大多数同胞都是爱国爱港的,而且他们也会支持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完成这项立法。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是不是指中国全国人大法工委负责人周五发表的谈话?我认为他的谈话是清楚的,一方面说明了23条立法是依据基本法,由特区政府来完成这个立法,是必要的。另一方面对特区政府决定对一些条款作进一步修订表明了态度。我觉得他讲话的本身是很清楚的,不能得出你提问中所说的结论。

  问:上星期六,在莫斯科发生恐怖主义事件,导致13人死亡,中国的立场我们已经知道。你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和俄罗斯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合作对付恐怖主义行动?

  答:中方坚决谴责上周发生在莫斯科的恐怖主义事件,胡锦涛主席周末向普京总统发了慰问电,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受伤者及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胡锦涛主席在慰问电中也明确重申,中俄将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中俄双方已经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以及双边框架内采取了一些合作措施,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合作以打击恐怖主义。

  问:在朝鲜战争签订停战协议50周年还有20天之际,中国热情洋溢地接待了韩国总统。到7月27日,也就是协议签订纪念日,中国政府是跟谁庆祝这个纪念日,是跟朝鲜还是跟韩国?

  答: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关于那个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你应该很清楚中国政府的评价,如果你不是很清楚的话,我建议你看一下2000年10月2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首都各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中国奉行睦邻友好的周边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与朝鲜、韩国都有着很好的关系。需要强调的是现在朝鲜半岛出现了令人关注的问题。中国政府自始至终抱着负责的、建设性的态度,做劝和、促谈、降温的工作。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发挥的积极、建设性和负责任的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昨天在与韩国总统卢武铉的会谈中,胡锦涛主席强调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推动通过对话、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缓和朝鲜半岛的局势,支持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中国政府相信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能够完成23条立法,如果中国政府认为董建华政府的工作很好,为什么在香港会有50万人的示威游行抗议23条立法?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和中国的媒体没有报道有关香港23条立法的情况?尤其是在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推迟23条立法之后?

  答:关于香港市民游行表达意见的事,特区政府已经就此发表了评论。你应该可以理解这个问题不属于外交部发言人回答的范畴。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你一定注意到,外交部发言人的发布会一般在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我个人印象最多的一次提出了75个问题,但我发现对我的回答欧美主要媒体报道有限,有时候我讲了40分钟也不见报道。可见各个媒体如何报道是他们自己的事情。

  问:韩国的报道说,韩国总统说到朝核问题时,表示希望实现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多边会谈,中方对此反应如何?你们同不同意他的希望和要求?

  答:在胡锦涛主席和卢武铉总统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的招待会上,都谈到对朝鲜核问题中国和韩国有不少共同点。第一,双方都主张半岛的无核化;第二,双方都主张半岛要维护和平与稳定;第三,双方都认为朝鲜核问题应该通过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韩方特别表示赞赏中方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推动有关方面进行北京会谈所做的努力,韩方希望这一进程能够继续下去。

  关于有多少方参加会谈为宜,我们认为形式不是主要的,关键是效果。用卢武铉总统的话说,重要的是实效。关键是要谈起来,要继续北京会谈进程,各方都能为实现半岛的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问:中方是否会推动其它国家参与多边对话?中方促进多边会谈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答:中方会一如既往地做出自己的积极努力。至于具体与哪些国家进行商谈,形式、渠道是多样的。关键是推动各方增进沟通,增加了解和信任,能够继续北京会谈进程。

  除前次我已介绍过的王毅副部长访美外,戴秉国副外长最近对俄罗斯进行了访问,会见了外长伊万诺夫、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兼总统国际事务助理和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外长,重点也是谈朝核问题,当然也谈到了一些双边关系问题。在谈到朝核问题的时候,中俄双方达成了广泛共识,重点是支持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同时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解决。双方一致表示要继续努力推动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妥善处理朝核问题。

  问:对于中国与朝鲜和韩国的下列评价是否正确:中朝关系主要是安全方面的,因为双方有条约,而中韩关系主要是经济方面的,因为中韩的贸易额是400多亿美元?我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中国与朝鲜的贸易额是多少?

  答:你刚才描述的中朝和中韩关系是不完整的。中朝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发展顺利、迅速,保持着经常的交流与沟通、协调与合作。同样,把中韩关系简单概括为以经济为主的关系也是不对的。昨天胡锦涛主席与卢武铉总统的会谈中,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韩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的伙伴关系。这一关系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五点建议,其中第一条是加强两国交流,特别是高层互访,包括青少年的交往。第二条就是你刚才提及的经贸关系,胡锦涛主席在提到加强两国经贸关系的同时,也特别提到了中国在对韩的贸易中长期存在贸易逆差,近年累计已经达到824亿美元,这一数目是比较惊人的。当然我们无意刻意追求贸易绝对平衡,比如今年1-3月份,中国外贸就出现了逆差,在4月份才出现1亿美元的顺差。所以问题不在于是否有逆差,而是比较长时期的巨额逆差,我们希望韩国方面能够重视这个问题。卢武铉总统表示韩国会重视这个问题,希望通过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全面开拓各个领域的合作来逐渐弥补这一逆差,对此我们给予肯定。在国际事务中,在文化,能源,金融,通讯等领域中,两国的关系也在发展,有着广泛的前景。

  你问到中朝之间的贸易额,我的印象不是非常准确,去年应该是7亿美元左右。中朝之间还有包括边贸和其他经济合作在内的其他贸易形式,海关统计并不完全涵盖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全部内容。当然韩国和朝鲜的情况不完全一样,我们由衷希望朝鲜能够不断地发展民族经济,不断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更好地开展中朝经贸合作。

  问:为了协调朝核问题,中国派了两个特使,一个到美国,一个到俄罗斯,但没有派特使去日本,是不是中国认为日本现在能发挥的作用不是很重要?第二个问题是,还有几个月就到冬季了,你认为到那个时候,朝鲜是否能够解决取暖问题,是否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

  答:中国和日本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磋商,日本外务省的亚大局局长7月6日来北京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傅莹女士进行了磋商,主要议题就是朝鲜核问题。所以你提问中的说法不够客观。中方一直表示欢迎各方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作出努力。

  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相信朝鲜人民能够克服他们建设国家中可能出现的困难。

  问:现在美国和朝鲜双方好象表现出更多意愿接受多边会谈,双方可以坐下来举行对话。中方对这些积极变化是否感到高兴?现在王毅和美国方面举行了会谈,那么对朝鲜方面的工作是否也有一些积极进展?

  答:朝鲜核问题是非常复杂的问题,92年曾出现过,后来美朝双方通过框架协议,使这一问题在一段时间内得到了某种形式的解决。问题再次出现后,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它关系到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中方一直在做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希望推动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刚才你谈到王毅副部长的访美,戴秉国副部长访俄,中方还会以自己的各种方式,与各方接触。我们的基本目标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大家都希望有着良好开端的北京进程能够继续下去。

  问:有消息说王毅副部长访问美国后,将访问朝鲜,请证实?

  答:我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我刚才告诉大家,中方会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做出努力,推动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

  问:卢武铉总统访华的时候,有没有与中方讨论到朝鲜的安全关切问题,是否讨论了关于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的问题?

  答:处理朝鲜核问题需要总体的设想和考虑,这里面既包括坚定支持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半岛不能出现核武器,也包括要保持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也包括解决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

  问:上周缅甸外长访问了中国,请介绍一下他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双方是否讨论了缅甸现在的政治情况,特别是昂山素季的问题?

  答:缅甸外长前两天对中国进行了一天的访问,国务委员唐家璇会见了他,李肇星外长与他进行了会谈。两国关系是会谈的重点,同时缅甸外长也向中方通报了最近缅甸国内的形势以及缅甸政府的一些考虑。中方重申相信缅甸政府和人民能够妥善处理好他们的内部事务,同时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愿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积极态度。

  孔泉说,如果大家没有其它问题,我愿向大家推介一本关于中国外交的权威书籍。《中国外交》(2003年版)于近日在北京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回顾了2002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工作,系统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对当前国际形势以及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是一部帮助中外各界人士全面了解中国外交的权威性著作。同时,为满足读者需要,今年首次试发行英文版。

  谢谢诸位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信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