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中国专题 > 正文

卢武铉访华凸显提升合作及促进稳定的主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5: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 (记者 朱大强) 来自友好邻邦汉城青瓦台的韩国总统卢武铉走上了人民大会堂的红地毯、登上中国长城、在大学发表演讲、接触各界人士……三天的北京之行,马不停蹄。

  人们从卢武铉总统自信的微笑中就可得知,对中国的首访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他“将韩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的愿望。

  今天,这位“贫民总统”乘专机满载着访问成果飞往上海。

  中韩建交十一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一九九八年金大中总统访华时与江泽民主席共同宣布了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二00一年朱镕基总理对韩国进行访问,将两国关系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

  近年来,“韩流”滚滚热华夏,“汉风”阵阵吹韩国。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已互为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贸易和投资额年年递增,文化、科技交流非常活跃,民间交往使两国人民情谊更深。

  在这样的“优越”的背景下,卢武铉访问中国,不但在国际上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更大受中国人民的欢迎:“我们期待着访问促进和深化两国的友好合作,促进半岛的稳定。”

  观察家认为,此行的成果凸显“提升合作”和“促进稳定”的主题词:

  第一,两国新领导人首次见面,进一步巩固并发展了友谊与互信。在人民大会堂宽敞的东大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卢武铉总统进行了历史性的会谈,将两国关系定位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开创中韩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新局面。特别是在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将这一关系确定下来。

  第二,双方经贸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双方商定,在今后五年内,推动双边贸易达到一千亿美元。加强两国在经贸、科技、通信、能源和金融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中国欢迎韩国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双方同意韩国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韩方希望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和上海举办世博会方面提供协作。同时,中韩双方就共同合作以实现东北亚和平与繁荣达成共识。

  访问中,两国签署了关于民事和商事司法协助的条约、标准化和合格评定的合作安排,以及两国工程院工程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三个文件。

  第三,对于半岛形势,双方就朝核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磋商。在两国元首进行的一个多小时的小范围会谈中,朝核问题是重要内容。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双方致力于半岛无核化,坚持走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的道路。中方同时主张关注和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韩方高度评价关于朝核问题的北京会谈,希望这一进程能持续下去。双方表示,希望加强协调与配合,促进当事方的直接对话,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作出努力。

  回顾过去,中韩关系发展迅速,成果彰显;展望未来,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两国经济发展互补性很强,中国经济的增长为韩国提供了机遇,韩国的经济发展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在共同发展中,两国必将实现“共赢”。

  “再远的路,若是和朋友一起走就会近的。”卢武铉用这样真情的言语表达了此时此刻为韩中友好、为半岛和平稳定而奔波的心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