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国情咨文有假 伊拉克交易铀亦属捏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07:2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8日表示,布什总统在今年1月国情咨文演讲中有关伊拉克向某些非洲国家购买放射性原料铀报告并不属实。白宫这一表态既而引发新一轮关于美英政府捏造情报以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激烈争论。

  “当时,国家情报机构对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主要是指伊拉克向非洲某些国家寻求购买铀的行为。现在,我们知道有关伊拉克与尼日尔(非洲中部国家)存在交
易的指控是错误的,”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迈克尔·安东说。

  据美国政府知情人士透露,美英情报机构主要依据意大利情报机构2002年初转发的有关伊尼两国交易文件的报告而得知该情况。因此,从程序上讲,美英情报机构并没有获得有关两国交易的第一手资料。

  “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所犯的事实性错误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情报获取努力的失败,”来自密苏里州的民主党人、众议员迪克·格普哈特在一项报告中说。目前,他正筹划参加美国下届总统大选。

  格普哈特还提出建立国会调查小组,着手调查有关战争情报的搜集和确认过程。这与另一位民主党人、密歇根州参议员卡尔·莱文的意向不谋而合。

  莱文的疑问是,为何决策者在2002年一年内都没有获得有关虚假情报的消息,而在2003年1月布什总统的国情咨文中,仍然引用虚假的“证据”。莱文认为,这一切情报机构应该十分清楚,因此,国会调查十分必要。

  同属民主党的俄亥俄州众议员丹尼斯·库斯尼奇认为,这件事使得“(布什)政府的声誉扫地”。英国国会的一项报告也对布什总统国情咨文报告中所使用的英国情报的可靠性表示怀疑。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3月在报告中证实,伊拉克向尼日尔购买铀的情报完全建立在虚假文件的基础上。

  针对此报告,美国前驻加蓬大使约瑟夫·威尔逊曾于2002年亲自前往非洲展开调查。他在《纽约时报》6日的文章中以及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S)的节目中表示,他已经向美中央情报局提交报告,对所谓的放射性原料交易的存在表示非常怀疑。

  然而,一名美国情报官员称,威尔逊受命于中情局官员,而不是受布什派遣。此外,没有记录证明威尔逊的报告曾提交给高级官员。至于《纽约时报》上的那篇文章,他说:“他(威尔逊)强调自己当时的出访比其他任何美国政府官员都重要得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金晶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