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日本军力专题 > 正文

二战以来首次出兵 日本派兵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07:51 外滩画报

  ■外滩特约驻东京记者 何冰

  日本的和平宪法自从1991年海湾战争中被突破之后,历届政府都试图利用日语表达模棱两可的特点,使用各种文字游戏,一点点地实现着突破,一步步地将这个国家的军事和政治的触角,伸向世界各地。

  二战以来首次出兵

  日本众议院5日通过历史性的《伊拉克复兴援助特别措施法》,本周将在参议院进行讨论,并将在本月最终获得通过,日本将派遣1000名自卫队员前往伊拉克。这是二战以来,日本首次直接向战区派遣自卫队。

  众所周知,阿拉伯世界对日本的看法历来较欧美的看法要好些,然而,伊拉克战争使得阿拉伯社会的对日感情一落千丈,最近,沙特阿拉伯一位著名的宗教人士甚至公开声称,“日本是继美英之后的第三个敌人”。

  关于伊拉克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从美国的角度看中东的政治民主化;二是外国军队实施占领这一事实。后者使得伊斯兰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反对情绪高涨。日本政府把民主化和重建作为派遣自卫队的名义,但当地民众只会将其理解为加强占领的举措。也有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派遣自卫队目前在国际社会看,只是布什的“爱犬”在逢迎布什,但如果自卫队员因为在伊拉克动武而杀害伊拉克人,那么日本的处境就会严峻起来。

  再接再厉“奔向”世界

  据日本《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5日决定,日本将在今年下半年修改《防卫计划大纲》的时候,将把“日本自卫队要为维护世界秩序做贡献”的内容写入其中。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宪法规定,日本不能拥有军队以及国家交战权和集体自卫权,这就更谈不上向海外派兵。1991年,日本借助海湾战争的时机制定了《协助联合国维护和平行动法》,突破了宪法禁区,首度实现了向海外派兵。

  日本的防卫力量,从最初的“国土警卫队”的身份,已经变成了“专事防卫”的“自卫队”。1992年以来,它又在向可开到海外执行军事任务的军队的目标进军。

  按照参拜靖国神社已经“养成了习惯”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国会阐述《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和《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改案》宗旨的时候所说,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的活动,不在美英军队的指挥下进行,所以不存在行使武力的问题,并不违反宪法。

  日本有些媒体并不给他面子,《朝日新闻》6月发表社论指出,日本政府派往伊拉克的考察团至今还没有提出关于伊拉克需要日本自卫队的报告。日本宪法禁止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权力,所以不能向有战斗的地区派出自卫队。现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战斗已经结束,但战争并没有完全结束,冲突实际上仍在继续。日本政府强调,本次派遣自卫队仅仅限制在伊拉克的非战斗地区,但在伊拉克,又如何能区别战斗和非战斗地区呢?

  再访朝鲜 拿捏缅甸

  虽然日本没有同朝鲜建交,但一年前,首相小泉对平壤进行过历史性的访问。据悉,日本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活动,希望小泉能够实现二次访朝。

  来自官方的消息显示,小泉希望能够通过访问解决两个问题。首先劝说平壤放弃发展核计划,其次,在关于13名被朝鲜“劫持”的日本人问题上讨个说法。

  一年前,两国首脑在会谈中达成了让部分健在的旅朝日本人短暂访问日本的协定。不过,在随后的日子里,日方扣押了访日的5名旅朝日人,并向朝方索要其他8人的情况。日方指控朝鲜在数十年前,为训练间谍而绑架了这些人,朝方予以否认,并称其余8人已经去世。

  与此同时,上周日本面对另外一个亚洲国家缅甸的特使,就没有这样好的态度。虽然特使向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展示了被军政府软禁的昂山素季的近照,证明她被很好对待,但是日方还是断然冻结了对缅甸的经济援助。 被缅甸军政府软禁的昂山素季现年58岁,是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她的父亲是缅甸独立运动领导人之一昂山将军。上世纪80年代,她曾在日本东京大学任教,缅甸军政府1991-1995年将其软禁。2003年5月30日再次被软禁至今。此后,日本政府一直都在积极活动促使昂山获释。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人特有的缅甸“情结”,来自于二次世界大战中对缅甸的占领。许多日本人一直认为,是日本人当年将可怜的缅甸从英国殖民者的“水深火热”中“解放”出来。由此不难推断,政治军事上被逐渐松绑的日本,一定很快就会伸胳膊蹬腿儿地窜到世界上的某些地方,去“解救”人家的“水深火热”。


推荐】【 】【打印】【关闭
掌握国际资讯,买彩屏手机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