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超级潜艇失踪 传被“海底大盗”掳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0:22 青年参考


日本潜水艇Kaiko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丢了一个“世界之最”,人类深海探索遭到沉重打击,有人将这一事件比作海底“哥伦比亚号”事件。

  世界潜水最深的潜艇仍没有找着。

  6月30日,日本官员证实了一条令海洋科学界震惊的消息:曾创下世界潜水深度纪录的
“海沟号”无人驾驶潜艇在太平洋水域神秘失踪。令人奇怪的是,迄今为止这艇高度自动化的无人驾驶潜艇没有向母船发出任何联络讯号,日本科学界也无法确定其失踪的准确位置。如果“海沟号”真的无法找回来,所造成的损失类似于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凌空爆炸对世界航天界的损失!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人类很难再制造出一艘与“海沟号”性能相媲美的无人驾驶潜艇。截止到7月7日,日本方面仍未能找到这艇失踪的潜艇。

  “海沟号”深海探索时神秘失踪,有传言说它被“海底大盗”掳走了

  整整一个月,日本海洋科学家和日本政府官员都希望会有奇迹发生———5月29日在太平洋神秘失踪的无人驾驶潜艇“海沟号”能神秘地自动浮出水面,或者在大海深处向母船发出联络讯号。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奇迹没有发生,“海沟号”无声无息地消失在茫茫大海深处。

  6月30日,在“海沟号”失踪了一个月之后,日本海洋科技中心的发言人友明宣布:“我们不知道海沟号无人驾驶潜艇怎么就从母船上挣脱了,这样的事从来没有发生过。如果我们真的找不回这艘无人驾驶潜艇,对人类的深海探索将造成沉重的打击。”

  友明向外界介绍了“海沟号”神秘失踪的过程:

  5月29日,“海沟号”在日本南部太平洋海域2.9英里深的海床上进行地震科目的研究。这时,天气预报警告说,当地海域将遭遇台风。为了确保仪器和人员的安全,“海沟号”的母船决定收回无人驾驶潜艇。就在它下达回收信号的时候,科学家们吃惊地发现,“海沟号”脱离了母船的控制拴链,5.6吨重的大家伙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有那么几秒钟时间,“海沟号”向母船发出了紧急求助的信号,但信号很快就消失了,根本不容母船上的科学家锁定它的准确方位。

  事件发生后,日本海洋科学界和日本政府为之震惊,他们决定先采取秘而不宣的方式进行搜索与救援,希望能找到“海沟号”的下落。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海沟号”仍是杳无音讯。

  对于“海沟号”的神秘失踪,日本方面有诸多的猜测:一是铨链鬼使神差地断了,无人驾驶潜艇脱离了母船。不过,令日本科学家们大惑不解的是,从铨链断口来看,居然像是被人干净利落地“解开”了似的,这一现象科学家暂时无法解释,只能用巧合来说事;二是“海沟号”在海床上行进的时候突然陷入深沟,铨链因无法承受猛然下坠之重而断裂,无人驾驶潜艇因此坠入海底深处,并且砸坏了讯号设备;三是有人盗走了“海沟号”!有传言说,在“海沟号”探测期间,有神秘大型水下物体在该水域活动,可能是垂涎“海沟号”技术的某方将它盗走了。不过,这种猜测显然荒唐,因为像“海沟号”这样的深海探测潜艇是世界海洋科学共有的科考平台,任何人拿走后也没法公开使用。另外,冷战结束后,应该说没有“敌对势力”对这样的无人驾驶潜艇下手。

  海洋诱惑实难抵挡,集科技精华于一身的“海沟号”应运而生

  “海沟号”的神秘失踪之所以牵动了全世界科学界的心,因为它集人类深海探索科技精华于一身,是应人类对深海探索的需要而诞生的。

  今天的人类正面临着人口、资源和环境三大难题。随着各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人类消耗的自然资源越来越多,陆地上的资源正在日益减少。为了生存和发展,人们开始向海洋进军,向其它星球进军,海上石油的开采正是这一大进军的前哨战。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它拥有14亿立方公里的体积。在海底及海洋中,蕴藏着极其丰富的生物资源及6000亿亿吨的矿产资源。海底锰的藏量是陆地的68倍,铜的藏量为22倍,镍为274倍,制造核弹的铀的储藏量高达40亿吨,是陆地上的2000倍。海洋还是一个无比巨大的能源库,全世界海洋中储存着2800亿吨石油,近1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因此,洋底的探测和太空探测类似,同样具有极强的吸引力、挑战性。

  众所周知,海底世界不仅压力非常大,而且伸手不见五指,环境非常恶劣。不论是沉船打捞、海上救生、光缆铺设,还是资源勘探和开采,一般的设备很难完成。于是人们将目光集中到了机器人身上,希望通过机器人来解开大海之谜,为人类开拓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1986年,日本海洋科技中心开始研制无人驾驶潜艇,1990年完成设计开始制造,经过6年的努力,研制出“海沟号”无人驾驶潜艇。“海沟号”长3米,重5.4吨,耗资5000万美元。它是缆控式水下机器人,装备有复杂的摄像机、声呐和一对采集海底样品的机械手。“海沟号”是人类科技的结晶,要知道,在海洋中,每下潜100米就增加10个大气压,这就要求机器人上的每一个部件都必须能承受住这么大的压力而不变形、不破坏。10000米洋底的大气压能将几毫米厚的钢板容器像鸡蛋壳一样压碎。

  而对于浮力材料,不仅要求它能承受住这么大的压力,而且要求它的渗水率极低,以保证其密度不变,否则机器人就会沉入海底。在高压环境下,耐高水压的动态密封结构和技术也是水下机器人的一项关键技术。机器人上的任何一个密封的电气设备、连接线缆和插件都不能有丝毫渗漏,否则会导致整个部件甚至整个电控系统的毁灭。

  由于无线电波在水中的衰减太快,所以在水中不能使用无线电通信,声波是惟一可用的通信方法。在海水中声的传递速度为1500米/秒,要由母船达到10000米以下的海底需要7秒钟。如果真的遇到紧急情况,如前面发现一块大石头,要想通过声波遥控实现避障,几乎是不可能的,等上面的控制指令到达机器人时,机器人也许早已焦头烂额。因而“海沟号”与母船之间采用光缆通信。由母船发出的信号以及由“海沟”摄像机拍摄到的实时图像信号均可通过光缆传输,操作人员可观察监视器上的图像,在母船上对“海沟号”进行操作。

  初涉深海便创迄今为止未被打破的世界纪录,日本人对其感情至深

  “海沟号”很快就成了日本人乃至世界海洋科考的骄傲,它初涉大海便创造了一项迄今为止尚未被人类打破的潜水纪录。此后,它又参加了坠海日本火箭的打捞,搜寻被美国潜艇撞沉的日本海洋教学船,所以日本人对其感情至深。

  “海沟号”创下潜水世界纪录的地点是马里亚纳海沟。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上最深的海沟,它的最深处查林杰海渊也叫“挑战者海渊”,它的名字是为了纪念发现它的英国“挑战者8号”船而得名的。

  挑战者海渊究竟有多深呢?

  1951年挑战者8号探测出的深度为10836米;1957年前苏联Vityaz号船利用声波反射装置测量的深度为11034米;1960年美国载人潜水器“的里亚斯特号”成功地到达挑战者海渊的海底,利用铅锤测量得到的深度为10912米;1984年日本的卓阳(Takuyo)号船测出的深度为10924米;1995年3月日本的海沟号潜水器测得的深度为10911.4米。

  日本海洋科技中心原来打算于1992年夏天使“海沟号”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但由于它的脐带缆碰上了暗礁,不得不停止该计划。1994年的再次实验又以失败告终。1995年3月24日上午7时54分,“海沟号”由母船尾部的吊车吊起放入水中,12000米长的一根缆以人步行的速度缓缓放向海底,经过三个半小时,潜水器到达查林杰海渊的底部。这时测深表的水深值是10903.3米,修正水深为10911.4米,“海沟号”创造了事实上的世界潜深纪录。此前的世界纪录是由“的里亚斯特”号在1960年创造的,潜深为10912米,由于当时的测量技术不发达,实际深度没有这么深。“海沟号”的潜水深度实际上比“的里亚斯特”号深了15米。“海沟号”还进行了试样采集及拍摄等考察活动,并用机械手将一块书有“海沟”字样的纪念碑树立在海底上!

  创造了世界纪录的“海沟号”以后每当日本遇到大事时总要行动,比如说它协助打捞坠入太平洋的日本火箭。2001年,美国潜艇将日本的海洋教学船撞入夏威夷海底后,又是它出动才确定了日本船的位置。因此,“海沟号”成了日本人的骄傲。

  刚因发现深海神药立大功,神秘失踪令世界深海科考界为之叹息

  其实,“海沟号”不仅仅是日本人的骄傲,也是世界深海科考界的希望所在。

  就在“海沟号”失踪前不久,它刚刚在日本海6300米深处发现了10种神奇的细菌,这种对治疗人类皮肤病有神效的细菌是人类首度发现,其有着不可估量的医药价值。然而,就在“海沟号”准备进一步研究的时候,它却神秘地失踪了。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深海潜艇首席科学家福尔纳里说,海沟号潜艇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它的失踪对于科学研究是一个巨大损失。

  日本政府迄今没有做出是否继续搜寻海沟号潜艇的决定。不过,相信日本政府不会放弃,占地球表面70%以上的海洋,其海底是人类寄予最大希望的最后领地,更新的深潜器将为它的探测及开发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无人驾驶潜艇海底捞氢弹

  1963年,在西班牙东海岸地中海的海滩上,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游人漫步在明媚的春光中。突然,天空中轰的一声,一颗巨大的火球从天而降。原来这一天驻欧美军举行空军训练,一架KC-125空中加油机在给B52轰炸机空中加油时,因摩擦生电引燃了机上的燃料,两架飞机同时起火,飞行员紧急跳伞,飞机坠毁在海边附近。令人震惊的是,B-52轰炸机带有5颗氢弹,它们的威力相当于100万吨TNT炸药!这一消息激怒了西班牙的老百姓:“氢弹爆炸整个西班牙都要完蛋啦!”“叫他们马上把氢弹弄走!”

  五角大楼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然后指示驻欧海军部队立即出动,千方百计找回丢失的氢弹。海军派出部队和各种舰艇及蛙人进行搜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一个村子附近的海边找到了3颗,在一片海滩中找到了第4颗,但就是找不到第5颗。于是,人们议论纷纷:“苏联间谍穿了潜水服把它捞走啦!”“国际恐怖组织派蛙人偷走了!”“氢弹正在嗒嗒响,随时都可能爆炸!”

  在万般无奈下,海军只好求助于刚刚制成的阿尔文号载人潜水器。阿尔文号看上去像一艘微型潜水艇,但它前面装有一个长长的机械臂,并装备有各种传感器。阿尔文号慢慢地沉入漆黑的海底,它头部的探照灯照亮了前方几十米处的海水,由于潜水器和探照灯都靠电池供电,它的工作时间受到限制,需要经常升出水面更换电池。经过十几天紧张的搜索,终于在850米深的海底找到了最后一颗氢弹。可是氢弹降落伞的伞绳与海底的水草紧紧缠绕在一起,无法把它解开,如果硬拉又怕引起爆炸。阿尔文号只好把氢弹周围的情况拍摄下来,带回去研究对策。

  打捞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调来了名叫“科夫”的有缆遥控水下抢修车,这是一台遥控水下机器人,它长5米,重1400公斤,身上装有4个浮筒,它还装备有摄像机和探照灯,以及打捞和修理沉船用的巨大的机械手。科夫根据阿尔文号的情报找到了失落的氢弹,然后在水面母舰的遥控下准确地测出了氢弹的位置,再用它的机械手牢牢地抓住它,稳稳地托着它离开了海底,缓缓地升到了海面。氢弹终于被找回来了。(青年参考/邱永峥)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无“读”不丈夫,八大品牌DVD-ROM横向评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